带你“玩作文”老师出书传经验

2014-08-31来源 : 互联网

余俊书展签售现场。受访者供图

南都讯记者曾常敏 日前,中山书展上一名老师的新书签售会受到学生和家长的**,现场卖出约2000本书。这名老师是中山石岐中心小学的语文老师余俊,他的新书叫《爸爸带你玩作文》。该书是“玩”转系列的第三本书,也是余俊出的第九本书。接下来,他还会继续写这一系列的五本书,计划这一系列出八本书。

语文老师出了九本书

余俊已经从事语文教学20多年。“作文教学一直是语文教学的短板,很多孩子不知道怎么写作文。我一直在研究如何教孩子写作文,同时,作为父亲,我也辅导孩子写作文。根据经验,我以女儿的作文为范例,写了‘玩作文’系列。”余俊说。

同时,余俊还是石岐中心小学木棉文学社社长,他也爱好文学写作。从2008年开始,余俊先后创作并出版了六本教育类书籍,其中,《玩出来的作文》、《我教女儿玩作文》和《爸爸带你玩作文》属于玩转系列。前两本出版后曾引起较大反响,《我教女儿玩作文》在当当网的小学通用类书销售排行位列**。

余俊认为,评价一本好书的标准之一是要对学生有帮助性,玩转系列就做到这一点,能有效帮助学生提升写作能力。

据余俊介绍,《玩出来的作文》分为“活动作文快乐为先”、“活动作文走进童心”、“活动作文重在观察”等六个部分,每个部分有他的教学体会和读写结合的金点子、教学实例以及相关的写作训练的要求和指导。《我教女儿玩作文》一书中,余俊以自己孩子为例,以自己教学为标,精心选择30个生动的课例解说作文是如何玩出来的。《爸爸带你玩作文》则针对学生写作时素材不足的问题进行了解析。

家长认为对孩子帮助很大

“作为一名小学三年级学生的家长,我曾为儿子稚嫩的写作水平而迷茫,曾煞费苦心为儿子作文指点迷津,但这种耳提面命的效果并不好。当我读完《爸爸带你玩作文》,受益匪浅。我的症结在于以成人的视角来审视小学作文,儿子缺乏的则是方法和经历。”学生张银浦的妈妈看了余俊的作品后,认为对于她的帮助很大。

“玩作文”系列书籍正是从余俊自己教导女儿写作的经历作为素材写作的。“我把女儿从一年级到现在的作文包括周记、单元作文或者其他文字,以及女儿发表的100余篇文章近20万字都保留下来并整理成书。”余俊说,把自己的家教体会与读者分享,能让学生在读书中获取写作文的方法,也能让家长从中领悟教导孩子写作文的技巧。

市民刘先生是众多买余俊新书中的一个家长,之前的《我教女儿玩作文》出版时他就已经是余俊的粉丝。“孩子写作文是很多家长都会遇到的问题,书中很多例文和实际教孩子学作文的方法,在日常生活中学写作文,在学写作文中教孩子成长。重要的是借书中的思想,可以鼓励孩子有信心学好写作文,同时也有方法学好写作文。”刘先生说。

南都记者在当当网上看到,余俊的《玩出来的作文》好评率达到98.7%。在用户评论中,有不少家长称孩子喜欢看,也有老师称用来指导孩子写作文很实用。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