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托管”爸爸妈妈不用担心我了

2014-08-31来源 : 互联网

8月28日,顺德杏坛康乐中心杏福园,孩子们在玩扑克牌。南都记者郑俊彬摄

南都讯记者李祖成实习生王少桃再过两天就要开学了,从7月16日起在杏坛镇康乐中心外来工子女“托管班”的26个孩子,将结束这个特别的暑假,回到各自学校开始新的学期。一个半月以来,这些来自外来工家庭的孩子在这里学习做手工,培养各种兴趣爱好,而社工大姐姐、大哥哥们耐心地教导他们,提供免费午餐,还外出见见世面。

大部分孩子表示这个经历“很开心”,让他们**了此前暑期爸爸妈妈要上班,无人照顾、倍感孤单的现实。由杏********和杏坛镇总工********合举办的“关爱异地务工子女暑期计划”项目,是尝试以**购买义工服务的方式,探讨如何帮助顺德数以万计的外来工子女度过寒暑假。

汇报表演“超出想象”

8月22日晚,杏坛镇康乐中心小礼堂,一场由20多个孩子举行的汇报表演正在举行。主角是参加托管班的全部26位6至12岁孩子,以及近200位他们白天需要在工厂上班的家长及亲友。

整台表演是以一个小品剧贯穿始终,孩子们在其中“本色”上演,表现一个多月来自己在这里学了哪些技艺。小品剧中还包括合唱“隐形的翅膀”,26个孩子一起开唱,台下的“观众们”鼓起掌来。“真是超出了我们的想象,比我原来预计的***太多了!”晚会结束后,负责排练的社工蔡丽霞还很震撼。她回忆,从7月末开始排练,一开始,对从未接触歌唱、舞蹈训练的孩子们来说显得艰难,“有几个孩子很不自信,唱歌时声音很小,舞蹈动作僵硬。”一个月来,孩子们确实成长了。

晚会的*后一个环节是手语表演“感恩的心”。9岁半的女孩杨婉莹是10名手语表演儿童之一,*次在爸爸妈妈面前登台,平素羞怯的她却**进入情境。她在桑麻小学入读,开学就要升入三年级了,谈到整个暑期“托管班”的收获,羞涩的她只说了四个字“学了好多。”

许多家长报不上名

托管班项目名为“同学同乐畅暑假”,是杏********关爱异地务工子女的一个暑期计划。据项目负责社工之一王康能介绍,该项目由杏********和杏坛镇总工********合举办,前者是针对职工和外来务工人员的一个服务平台,由**购买社工服务。王康能称,从这个意义上说,这个暑期托管班虽然由社工们实施,其实也是**出资购买的。

昨日早上10时许,在杏坛镇康乐中心“水乡·杏福园”一楼大厅里,几个八、九岁的女孩子正围成两桌在“斗地主”。这是托管班日常状态的一个切面。每天早上7点到下午7点,孩子们除了玩“斗地主”、阅读这样的自选动作,社工哥哥、姐姐们还会为他们开展主题培训,涉及四大板块:作业辅导、兴趣爱好、安全知识、水乡文化,而每个板块又有课程形式,例如兴趣班包括做三明*、蛋糕,做手工艺品等。女孩杨婉莹*自豪的就是学会了做软陶和扎丝网花。此外,大哥哥、大姐姐们还带他们去了两次逢简水乡,一次学做曲奇饼,一次游览水乡景色;还带他们各去了一次公安分局和消防中队,了解警察叔叔和消防战士们是怎么工作的。

近几年一到暑期,本地及周边佛山、东莞等地,几乎都会爆出外来工孩子无人照顾“野泳”溺亡的事例,外来工孩子暑期安全及成长问题日益得到社会关注。考虑到工业密集的顺德聚集了大量外来务工人员,以及随他们在本地生活、读书的孩子,这一计划在暑期开始前就由社工团队提了出来,并很快得到支持。

项目负责社工之一蔡丽霞称,此前挑选孩子时设置了种种条件,例如必须是异地务工子女,年龄在6至12岁,且来自贫困家庭。“我们是通过走访企业,让企业帮忙发动报名的,令人意外的是,26个名额远远不够,许多家长后来还找上门来,但我们受制于场地、人手,实在不能扩充了。”

从男女生各玩各的,到打成一片

*让10岁的红玉(化名)感兴趣的是,这里的一切都是免费的,而且有免费午餐,包括鸡肉、叉烧等多个品种的菜式可自由选择。“我爸爸厂里有两个名额,他回来跟我说,这里不要*又有人管,我就来了!”在这里快一个半月,她已经交了好几个“好朋友”。

社工蔡丽霞称,一开始,20多个孩子按照性别分成截然不相往来的两个阵营,“这里一个圈是女孩子,那里一个圈是男孩子。”但后来不到一个月的相处,许多男孩和女孩开始在一起玩游戏了。

在社工们眼中,这帮孩子聪明可爱。王康能提到一个细节,在去镇公安分局看分布在各居村、道路的监控视频时,突然一个很小的孩子指着交通监控中一辆正在过马路的车辆,向警察叔叔报告,“这个人闯红灯了!”

由于父母常年忙碌,交流很少,蔡丽霞称,部分孩子在礼仪和言行控制上比较随意,“为此我们专门开设了交际课,包括礼貌用语、交际技巧等,希望弥补他们在一块教育上的缺失。”

而他们的付出,孩子们其实都铭记在心里,来自湖北的杨婉莹说,虽然所有大哥哥、大姐姐都对大家一样好,但她还是好喜欢蔡丽霞姐姐,因为她“永远不发脾气”。她透露说,她希望在结束托管班时送他们一个礼物。

社工看法

“*终要回归家庭”

记者了解到,近两三年寒暑假各镇街会有一些针对小候鸟或外来工子女的临时活动,但像这种整个暑期托管的还并不多。杏********的社工们认为,这说明大家已经意识到大量外来工子女暑期生活的重要性,但是目前也确实缺少资源能覆盖到所有的外来工孩子。

几位项目社工都认为,一到寒暑假,家长忙于上班,许多外来工孩子只能关在家里看电视,或者在外面疯玩,这些对孩子的成长是很不利的。目前这样的公益“托管班”探索或许能解决一部分孩子的暑期问题,但却不能解决全部;或许能解决孩子们的安全和某些学习方面的问题,但却不能解决更深层次的不足,例如他们和父母间必要的、正常的交流以及由此推及外部的交往能力,*终的解决之道仍要回归到家庭之中。而这是更深层次和需要社会多方面介入才能解决的。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