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顿:造就沃尔玛霸业

2014-08-31来源 : 互联网

《**》杂志从1955年开始评选世界500强企业的时候,沃尔玛还不存在。半个世纪后,沃尔玛成为雄踞世界500强**的零售业*头。

1985年10月,《福布斯》杂志将萨姆•沃尔顿列为全美**排行榜的*位。萨姆和沃尔玛商店一夜之间成为全美公众关注的焦点。大批的记者拥向萨姆的住地。然而,当他们看到这位美国****过着*简朴的生活时,不禁大失所望:萨姆穿着一套自己商店出售的廉价服装,开着一辆破旧不堪的小货运卡车上下班,车后还安装着关猎犬的狗笼子,戴着一顶折价的棒球帽。就是这样一个“乡巴佬”造就了一个****。

到2001年,沃尔顿家族财产总额达到931亿美元,2004年10月,靠沃尔玛超市起家的沃尔顿家族5位股东包揽了美国《福布斯》杂志****榜的第6至第10位,总资产1000亿美元,约为世界*富比尔•盖茨个人资产(528亿美元)的两倍。沃尔玛这5名持股人组成了名副其实的***富家族。

“夫妻小店”借钱起家

1918年,萨姆-沃尔顿(SamWalton)出生在美国阿肯色州的一个小镇上。萨姆小时候家里并不富裕,这使他养成了节俭的习惯。1936年,萨姆进入密苏里大学攻读经济学学士学位,并担任过大学学生会主席。1940年毕业时恰逢二次世界大战爆发,萨姆毅然报名参军,在美国陆军情报部门服役。

二战结束后结束服役的萨姆回到故乡,向岳父借了2万美元,加上萨姆当兵时积攒的5000美元,他和妻子海伦在纽波特租到几间房子开了一家小商铺i,专卖5至10美分的商品。由于萨姆待人和善,附近的住户都愿意到他店里来买东西。谁知,房东嫉妒萨姆的小生意红红火火,找借口收回了店面。无奈之下,萨姆来到本顿维尔。1962年,他开了一家连锁性质的零售店,取名沃尔玛(Wal-Mart)。

“薄利多销”广开财源

沃尔玛一开始就获得很大的成功。**年,本顿维尔的商店营业额就已经达到了70万美元。1964年,沃尔玛已经拥有5家连锁店,1969年增至18家商店。沃尔玛把中小城市和大的村镇放在优先地位。经营模式是一致的:低利润、小库存、大批量进货、多在成本上下功夫并且积极利用信息工具。

萨姆自幼便尝尽了生活的艰辛,在他心目中早已根深蒂固地扎下了“对每一个美元都珍重不已”的观念,这对他后来形成的经营风格不无影响。他说:“我们并肩合作,这就是秘诀。我们为每一位顾客降低生活开支。我们要给世界一个机会,来看一看通过节约的方式改善所有人的生活是个什么样子。”

萨姆的“薄利多销”政策是沃尔玛成功的*重要因素。他的“女裤理论”就是对沃尔玛营销策略的*好阐释:女裤的进价0.8美元,售价1.2美元。如果降价到1美元,会少赚一半的钱,但却能卖出3倍的货

此外,萨姆开店还坚守着一个信念,“只要商店能够提供*全的商品、*好的服务,顾客就会蜂拥而至”。因此,他向员工提出了两条要求:“太阳下山”和“10英尺态度”。

“太阳下山”是指每个员工都必须在太阳下山之前完成自己当天的任务,而且,如果顾客提出要求,也必须在太阳下山之前满足顾客;“10英尺态度”是指,当顾客走进员工所处10英尺的范围内时,员工就必须主动地询问顾客有什么要求,而且说话时必须注视顾客的眼睛。

遵循着萨姆沃尔顿的信念,沃尔玛的连锁店越开越多,1980年,萨姆的资产达到6.4亿美元。

全家都是“抠门儿”

尽管萨姆成了亿万富翁,但他节俭的习惯却一点也没变。他没购置过豪宅,一直住在本顿维尔,经常开着自己的旧货车进出小镇。镇上的人都知道,萨姆是个“抠门儿”的老头儿,每次理发都只花5美元——当地理发的*低价。但是,这个“小气鬼”却向美国5所大学捐出了数亿美元,并在全国范围内设立了多项奖学金。

如今,美国大公司一般都有豪华的办公室,现任沃尔玛总裁吉姆沃尔顿的办公室却只有20平方米,公司董事会主席罗伯逊沃尔顿的办公室则只有12平方米,而且他们办公室内的陈设也都十分简单。罗伯逊还继承了父亲的传统,他深居简出,开老式拖车。一位理发师说:“我给沃尔顿理发都85次了,他从来没多给过我一美分”。在沃尔玛网站上,没有一张罗伯逊的照片。以至于很多人把沃尔玛形容成“穷人”开店“穷人买”。

“节俭”的沃尔玛在短短40年时间内迅速扩张。截至2001年,该公司在海内外共有4249家连锁店(其中国内3144家,国外1105家),它们有折扣商店、购物广场、萨姆会员店、家居商店4种形式,全部由总公司控股,实行直营连锁。1996年,沃尔玛选择了中国深圳,在那里建起了**家中国沃尔玛分店。2001年底,沃尔玛正式加入北京超市大战的行列。

正如**家店那样,今天的沃尔玛依然为他们的信仰所推动。虽然山姆先生已经离开,但他的理念与哲学却将永远引领我们走向成功。沃尔玛之所以获得今天的成功是源于其从不对公司现状自满。沃尔玛是一间有远见的公司,它非常珍视自己的过去,并善于从中总结经验教训,但不会停滞不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