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集团CEO——刘强东

2014-08-31来源 : 互联网

生活和创业经

其实在这之前跟大家沟通,就是跟我们学校也沟通过,讲的范围比较大,所以我还是希望能够讲一点更接地气的,从我们学习和创业的方面跟大家分享。我是1992年,如果没有记错的话,好像是9月7号左右我们到达了学校。在那时候从徐州到北京,坐*车要14小时。今天只有两个小时40分钟就到了,那个年代可以说,我们大部分的学生,70%是穷人家的孩子,非常非常贫穷。

我们那个时候上学带了什么东西,我背着蚊帐、被子、褥子,然后还背了脸盆,洗脸的脸盆都是自己背过来的,然后还背了一个茶缸子,都是从宿迁背到学校来,考人大的时候我报的,本来*开始我想上,因为我物理化学非常好,在初中高中的时候,这两门学科一直*好,也是我*喜欢的。其实我一直想上一个物理系和化学系,上学之前我们的班主任,也是特别希望他的学生们,都能够去上文科学,去当官去,他说官场里面的**太多了一点,他觉得他的学生都是好人,毕业之后能做一个好官,所以说在老师的感召之下报我们人大。

我来北京上学的时候,因为家里很穷,只带了五百块*。这五百块*是谁的?还是各个亲戚,知道我考上大学了,在那个年代要送,农村叫出礼,就是你结婚的时候我送你,你家里有喜事,我们也五块十块的出礼,收了五百块*,然后来的时候我就跟自己说,我希望在人大的四年,再也不问家里要*了。

到了大四,真的离开人民大学那天的时候,我是欠了家里面二十多万块*,是负资产。但是就创业的人信念和**一直没有消退,也抱着很多这种疑惑,也在思考着人到底性本善还是性本恶。

就是为什么你对员工这么好,而他对你这么不好。你真的没有亏待他,不管他工资、住还是说吃,对他待遇等等等等,投入比以前所有的都好,可是以前每个人踏踏实实干活,老老实实干活,可是现在每一个人都不踏踏实实干活,都不好好干活,都在想捞自己的*。

所以有点想着人性本善和性本恶的这样一个问题,带着这种疑惑就去了日本,叫日本来福,工作了一年多时间,每天晚上还去一个人写重操旧业,给人家写代码,那时候给五A集团(音),在那写着售后文件系统,反正给他编了不少东西,*了*慢慢把这个*给还了。

所以到了1998年才开始创业。然后到了日本的企业,给我*大这种教育,我的教育就是人不存在性本善、性本恶,一个企业没有管理,结果是必然的。就你不能去埋怨员工,你不能说我对你这么好,我作为**对你这么好,而你这么负我,你觉得他不对。其实我在日本其实一年多的时候,我就想了这个问题,实际上所有的结果都是我一个造成的,因为我没有真正的管理。

**没有花时间,第二,整个企业的这种制度根本没有建起来。而在日本来福那家企业,当然我们北京的分公司一年销售了16个亿,各种床垫,大小床垫,几万块*一个床垫,小到一个小磁铁,大概只有五块*。然后还免费送点彩纸,彩色纸,我们大概送了十几万张。

有的人让我半年之内做成库管,然后日本人跟我说讲,说在日本词里,日语,我不知道今天在座的同学有没有学日语的,说日语里没有误差这个词,只有对和错。说误差是中国人犯的,日本人就说要么对了,要么错了,没有误差。当然来说,你来做我们库管,我们允许给你一个误差,就是这个纸,送的彩印的纸。大概一分*、两分*印出来,允许五张的误差,其他所有产品没有误差概念,只要错了一点的话你就走人。

对于我们认为,我们认为价值观实际上是一个人对待他人,对待自然,还有包括人和人之间的看法,就是你怎么看待他人,怎么看待自己,怎么看待世界,这就是价值,大部分价值观是没有好和坏的,不存在好和坏,只存在匹配和不匹配,所以京东公司有我们自己的价值观,老实说任何一家公司的价值观实际上都是**的价值观,特别一个创业企业,创业企业的文化一定是**个人,创业企业的价值观一定是这个创始人的个人的价值观,二者永远是匹配的,从来没有发生过偏离,发生偏离的时候一定乱,企业文化会乱,造成公司的混乱,*后溃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