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董事长柳传志:用工业化思维改造农业

2014-08-31来源 : 互联网

在12月11日的央视财经**上,联想控股董事局主席柳传志又一次当起了自家产品的“推销员”。不过,这一次“推销”的不是联想的电脑,而是佳沃生产的猕猴桃。

柳传志拿着猕猴桃,带着几分幽默做起了电视购物一般的广告:猕猴桃营养丰富,据说有人吃完了以后白头发可以变黑,没头发可以变有头发。

虽然涉足农业才短短3年,但柳传志不管是“推销”自家产品还是谈起农业投资来,如数家珍的气势丝毫不逊色搞了30年农业的刘永好。

在食品安全成为全民“痛点”的当下,柳传志希望佳沃集团扮演“良币”的角色,通过工业化思维做农业,驱逐这个领域中的“劣币”。

在柳传志看来,做农业,就是一场持久战。农业的投资不能急于看到回报,这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另外,做农业要像做工业一样非常认真,用工业化的生产思维改造传统农业;再者,做农业要有合适的人才储备,现在这方面的人才资源还很稀缺。“正因为联想控股在这三个方面都具备了,我们才敢干农业。”柳传志说。

做农业是场持久战,佳沃集团总裁陈绍鹏举了个例子,一些地区的土壤有机质含量过低,甚至重金属超标,佳沃拿到这样的土地,一般要进行土壤改良,这有可能就意味着好几年不耕种。

在中国的农村,长期的小农经济模式,形成了产业的碎片化格局,柳传志要做的,就是打破这种模式,引入更多的现代生产要素,将现代经营模式带到农业。佳沃做农业的思路,就是与农业合作社或家庭农场合作,通过将农民的土地进行集中化,联想统一提供种子、农具、农资,对土地进行规范化的农事运作,生产的农产品由联想包销。在整个过程中,佳沃会进行全程质量监督,并提供**服务。

“食品安全人人自危,这些有害的东西怎么进入到食品中的呢?从种植、养殖开始,然后到运输、到销售,每个环节都有可能把有毒的东西送进去。”柳传志说。佳沃提供的现代农业,一是全产业链控制,从种植源头,到冷链、运输,全产业链都要管得住;另一个是全程可追溯,比如佳沃生产的猕猴桃盒子上的二维码,一扫就知道是哪个农场,或者合作社种植的,在哪包装,在哪销售。有责任就能追查到。

不仅是联想,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将农业作为投资的**。当传统行业正在轰轰烈烈进行互联网化转型的当下,一场更大规模的变革正在农业领域酝酿。这些在工业领域有着深度积累的企业进入农业,对农业*直接的改变,就是将企业化、市场经济的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模式带进来,像连锁化的种植模式,先进的**企业和企业和农民合作社的经营模式,都是农民是做不到的。再就是科技手段,这些企业把先进的科技、信息技术用进去,提升农业的管理,管理水平,管理效益,既能**食品安全,也能**农业效率的提高。

“***三中全会公报对于我来说是一颗定心丸,在资源配置中**让位市场,让市场起决定性作用,**就负责制定规则,定完规则后让企业在规则圈里自由竞争,这样在赛马中识别好马。”柳传志说,“我们希望能够在农业行业里凭着自己的诚信,凭着我们的努力,能带动更多的企业,**食品安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