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的投资逻辑

2014-08-31来源 : 互联网

如果在英特尔今年的投资逻辑上寻找一个亮点,毫无疑问会落在了可穿戴设备上。在这次英特尔**CEO峰会开幕日的*“**时段”,3个英特尔的被**司被搬上演讲台,他们竟然全部来自可穿戴设备领域。

Basis 是一家智能手表制造商,今年获得了英特尔的投资。据其CEO介绍,这款手表背后置有6个感应点,心跳、血压、呼吸频率、卡路里消耗等等指标都可以量化为数据。除此之外,佩戴者还可以在不同的时间计步、随时测量体温。手表的数据运算能力可以通过收集到的数据,帮佩戴者设计出个人计划。比如“以后要多睡一会”、“还要再运动至少20分钟”等。

“事实上可穿戴设备领域,硬件产品并不是核心,真正的核心就来自移动设备背后的数据驱动,通过个人的资料和数据,可以分析出你的现状,并提供解决方案。过程中的网络、Wifi、云计算、安全都在其中,是帮助我们整个生态链的发展。”英特尔投资总裁兼英特尔公司执行副总裁苏爱文(Arvind Sodhani)表示了偏爱可穿戴设备的背后逻辑。

在国内市场里,有不少公司也有类似的尝试。而在可穿戴设备领域,除了上述的运动智能产品,英特尔投资在健康领域的布局更加受到关注和欢迎。

Sotera 正是在医疗设备领域发力的可穿戴项目。十几甚至几十年来,医疗设备总让人联想到很大的机器,看看医院里每天的检测仪器就知道了。而这家公司希望把这些仪器变小到可以“随身携带和自由移动”

比如你以前有高血压,经常去医院检查,能不能有一款产品可以随时在家里完成检测?Sotera生产的这款佩戴在手腕上,仪表面积仅有一块肥皂大小的产品,达到了和医院的仪器**项目的功效。只要患者**次到医院,和医生沟通并做好设定,之后每天的个人数据就会自动传到医院去,医生就能随之知道患者状态。

这个产品一年前申请,并于两周之前拿到美国的医疗批准。对于拥有庞大高血压患者数量的美国而言是个好消息。据CEO介绍,该仪器每天可以发送到医院的数据量高达1G。

如果你认为以上两个可穿戴的案例似曾相识、不够创新,那么Recon Instruments这家公司所研发的设备看上去就相当酷炫了。此前其推出过Jet系列头戴式屏幕设备,并曾在2013年谷歌 I/O 大会等活动中曝光过。

它是一款并不像Google glass 的运动眼镜,确切地说是一款滑雪墨镜。戴上它,除了给造型加分之外,还可以在运动者滑雪的过程中实时判断方向、测量速度、以及上山、跳跃高度。这些数据会显示在眼镜屏幕上,更厉害的是,这款产品不仅可以测量自身的运动状态,还可以寻找和抓取到不远处其他运动者的数据,比如速度、高度等等。运动过后,其背后搭建的社交属性,可以让使用者把数据分享出去。目前,Recon Instruments旗下以Android为平台基础的头戴式屏幕装置Jet系列,以及此款与Oakly合作推出滑雪镜产品MOD Live作为主力特色产品推出。

苏爱文表示,除了投资,英特尔还将在“制造、运营与专业技术”上帮助这些公司。不过值得注意的一点是,目前上述公司都只是宣布了与英特尔投资在资金层面上的合作,但是都没有使用英特尔芯片,很有可能未来产品会使用英特尔新近于IDF2013上发布的移动芯片Quark,这正是英特尔投资打造生态圈的意义。

建造生态圈

事实上,可穿戴设备成为英特尔投资CEO峰会的**亮点并不奇怪。互联网及技术的格局和趋势在不断变化,面对如此的外部环境,英特尔投资刚刚进行了一次投资业务线的调整:英特尔公司的**投资与收购兼并机构,宣布新增设4个投资部门,开展和管理***领域的投资。这些新部门包括:

一、数据中心软件部:将**关注云软件、大数据和业务分析;二、新设备与可穿戴设备部:全力寻找可穿戴计算领域的投资机会;三、***:关注基于软件和硬件的安全解决方案;四、超极本与感知计算部:负责管理“英特尔投资超极本TM基金”和“英特尔投资体验与感知计算基金”。

**部门的产生不难理解,在PC末路论的今天,原本业绩高速增长的英特尔也出现了放缓迹象。本财年的前9个月,英特尔的营收和利润均出现了明显的下滑,如何寻找新的增长点成为了英特尔的当务之急。

在英特尔投资的判断里,是PC在进化,未来会有更多的二合一的产品,以**的投资部门“感知计算”为例,比如人脸识别、手势辨识、眼球追踪,所有都会变成下一代的产品。而包含可穿戴、智能手机、平板在内的移动领域,更是投资**之一。

英特尔投资中国董事总经理许盛渊告诉《商业价值》记者,目前英特尔投资主要有4个逻辑:

**是生态系统建设,以支持采用英特尔技术的*终产品。这类公司是对英特尔产品的补充,帮助拉动市场对英特尔产品的需求;第二是市场开发领域,面向可以帮助加快技术在新兴市场应用的公司,这类公司通常是借助互联网提供本地语音内容或服务,或帮助改进或优化特定区域内互联网基础设施;第三是弥合技术鸿沟,面向那些推广基于英特尔平台的技术或帮助英特尔推广产品的公司;第四则是投向尖端技术,主要是未来3~5年可能拥有技术前景的新兴技术,即使这些技术与英特尔业务关系不大。

这些在被**司播思通讯身上得到了体现:英特尔决定重返手机市场之后,他们需要尽快让Android与x86实现匹配,但擅长硬件的英特尔如何在软件上做出突破呢?

通过投资很早就独立开始x86上Android开发的播思,英特尔让自己缺失的部分得到了弥补。同时,播思通讯在被英特尔注资后,也开始尝试软硬一体的解决方案,利用x86芯片加上自身软件研发实力,打造了一套一站式的Android平板电脑解决方案,类似MTK Turnkey、高通QDR这样的打包式方案。近期市面上看到大量的x86平板,播思通讯都在其中。

今年投资的唯一中国项目CSDN也是如此。CSDN和英特尔在投资之前一直都有合作,双方共建有一个ISN的社区,帮助英特尔加强生态系统;同时,英特尔可以利用CSDN平台,依靠他们的庞大用户数的平台,把英特尔软件工具、开发套件推广给开发者和企业,从而实现生态圈的繁荣。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