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行业还大有作为

2014-08-31来源 : 互联网

张长富指出,从总体上看,2013年钢铁行业运行环境要好于2012年,但仍面临不少风险和挑战,天津钢铁行业要把认真学习贯彻党的***精神作为中心任务,认真落实**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把“转方式、优结构、提质量、增效益”作为全年工作**,培育天津有竞争力的大企业集团,扎实推进渤海钢铁集团的实质性重组工作,加快科技创新,加强产品创新、机制创新、管理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为推进我国钢铁工业创新驱动发展做出新贡献。

张长富指出,党的***描绘了宏伟蓝图,同时也给钢铁行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党的***报告强调要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并把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作为主攻方向。2013年**经济工作会议又将化解产能过剩作为经济结构调整的工作**。同时,党的***报告提出了新型“四化”的概念,即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

2013年**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城镇化是扩大内需的*大潜力所在。党的***报告还指出,要适应国内外经济形势新变化,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着力增强创新驱动发展新动力。钢铁企业要将发展思路和贯彻落实党的***精神相结合,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刻总结我国钢铁工业发展的经验教训。钢铁行业必须依靠自身的力量,努力克服产业集中度低、产品结构不合理、资源环境约束重、价值链短、自主创新能力弱和企业普遍效益差等问题。

他进一步强调,钢铁行业要**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加强钢铁行业组织结构调整,提高产业集中度,加快培育**行业发展的大企业集团。希望**主管部门和全行业充分按照市场机制,加大力度,有序推进企业的兼并重组,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延伸完善产业链、价值链,提高产业集中度,促进优势企业发展壮大,把组织上的优势变成产品和市场优势,培育有**竞争力的大型钢铁企业集团。

第二,立足创新驱动发展,以技术改造为**,走一条科学发展的新路。钢铁企业要主动适应变革,在适应市场、转换机制、科技创新、调整结构、产业链延伸和开发新品种方面有所突破。钢铁行业要转变过去 “投资驱动”和“要素驱动”的发展模式,走低能耗、少污染、低排放、高环保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道路,通过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促进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和循环经济的全面发展,探索稳产增效、减产增效、提质增效的发展模式。

同时,钢铁企业还应有效压缩库存,严格控制应收账款,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提高流动比和速动比,降低负债率;拓展融资渠道,综合考虑融资成本,努力降低财务费用,防范资金风险。

第三,要加强管理,深化改革,以精细化管理推进企业降本增效。创新驱动不仅仅是技术创新,还有商业模式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只有一流的机制体制和管理,才能培育出一流的企业,才能生产出一流的产品,才具有极强的市场竞争力。钢铁企业商业模式的转变,要求企业的思维和行为都要发生变化,用自己的技术能力、管理能力和物流能力去帮助客户降低成本,创新盈利模式和提高盈利水平。

此外,张长富在会上表示,天津是老工业基地,钢铁工业在天津历史悠久、基础雄厚,经过几十年的积累和沉淀造就了天津冶金集团、天津钢管集团、天津钢铁集团、天津天铁集团和天津荣程钢铁集团等一批有特色的优势企业,为天津市的经济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近年来,天津钢铁工业也进入发展低速期,但是在新时期、新阶段,天津钢铁行业要抓住钢铁行业的重大转折机遇期,抓住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有利时机,深入学习党的***精神,有远见、有步骤地谋划天津钢铁工业的转型升级和结构优化,再创辉煌、再立新功。

天津市钢铁工业协会会长罗凯声在《创新服务;扎实工作;助推天津市钢铁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工作报告中指出,在去年严峻的市场形势下,天津钢铁行业努力克服不利因素的影响,变压力为动力,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积极采取对标挖潜、控产量、调结构和节能降耗等有效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

2012年,天津市铁、钢、材产量分别为1974万吨、2124万吨和5708万吨,铁、钢产量分别同比下降5%、7.5%,钢材产量同比增长12%;金属制品产量近73万吨,同比增长20%。钢铁工业实现工业总产值5224.27亿元,占天津市工业总产值的22.47%,仍然是拉动天津经济增长的主动力。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原首席分析师、天津钢协顾问李世俊在发言中谈了几点体会:一是中国是全球*具活力的钢铁市场;二是中国经济从整体上迈入了工业化后期,中国钢铁需求增速减缓是这一历史时代的特征;三是要关注国家对用钢铁行业投资和政策的拉动;四是要关注用钢行业技术发展的趋势;五是要关注用钢行业技术路线的选择;六是要关注替代材料的竞争;七是要有分析市场的基本思路。

他建议钢铁企业投资要关注产业板块的垂直式整合,投资**要从发展生产力转移到发展生产关系,把精力向为用户提供解决方案倾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