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康巴汉子王海滨15年筑路梦

2014-08-31来源 : 互联网

若是没有这条路,他应该在城市喝着咖啡,开着豪车,生活安稳富足;没有这条路,他不必每天在旅游局和银行间奔波,身上的背包都破了好几个;没有这条路,他不会一时生活拮据,卖车卖房,四处躲债,被乡亲非议成“傻子”。

但若真的没有这条路,他会更痛苦:他的梦想没有实现,他的乡亲还只能吃着青稞面。

1964年,斯那定珠生于迪庆藏族自*州香格里拉县尼西乡幸福村委会巴拉村。这是一个几乎与世隔绝的村子,读书需要爬雪山、过草地,没有教室,上课是在森林里,下雨的时候还要借大树避雨,一个班共用一本教材,生活**艰苦。

村子通往外界的**通道是1979年修通、长达30公里的人马驿道,从村里去一趟香格里拉县城需要走4天以上。60多岁的扎史七林胃病发作,村民将其背出去诊*,背了**,在岩子边休息一晚,背到半路就去世了,又只好将其背回来。

为了创建巴拉格宗公园,带动乡亲致富。斯那定珠开始了漫长的景区前期筹备工作。2000年,经过一年时间申请,巴拉格宗景区终于获得**立项审批。经过长达4年的前期工作,2003年由云南省旅游局、省发改委组织**评审通过了巴拉格宗公园的整体规划。2004年,斯那定珠决定修筑一条从尼西乡通往巴拉村的公路,这是一个庞大的工程,深知筑路艰辛的父亲得知消息后勃然大怒,认为修这条路几乎不可能,相当于自讨苦吃,弄不好会倾家荡产。

斯那定珠坚信自己的决定能给家乡人民带来希望,圆自己一直以来的梦想,付出多少也值得。为筹措修路资金,斯那定珠跑遍香格里拉所有银行,才贷到4500万,距所需2.8亿*款实在太遥远。他卖掉了迪庆州的餐饮企业和五金机械门市,又向亲朋好友和小额信贷公司筹*,多年的积蓄一下成了负债。

村民们载歌载舞,隆重庆祝,都要给斯那定珠献上洁白的哈达。那些原本不理解他的村民,个个竖起大拇指,眼前的这位藏族汉子成了他们心中当之无愧的**。

公路快修到村口的时候,斯那定珠叫父亲来看。父亲高兴地说了句“这件事干得好”,这句话让斯那定珠**难忘,也倍受鼓舞。遗憾的是,因为年老病重,没过多久父亲就被送往大理医院。老人一直在挂念修路的事,直到去世也没有看到公路通村的那个喜悦时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