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辰超:金融创新的动因在于“去监管化”

2014-08-31来源 : 互联网

金融创新真正动因:去监管化

从2013年开始,互联网金融在中国非常*爆,为什么在这个时间突然发生了?是互联网技术、移动技术达到一定高度,还是手机、Pad的渗透率达到某一个高度,所以互联网金融余额宝、支付宝突然**了?

翻一下历史,全世界所有国家金融创新的**都来自一个词——“去监管化(Deregulation)”。其实真正的原因是,去年中国金融行业开始真正地“去监管化”。1970年左右,美国曾经经历过一次*大的去监管化,就是美国储贷危机,类似中国的村镇银行去监管化,导致他们可以大范围扩张,进行利率竞争,这个时候美国金融创新是非常活跃。

现在为什么大家讨论*多的是P2P不是众筹?因为***还没有去监管化。到目前为止,如果你要众筹,那么***会找你去谈话,因为这个部分还没有进行去监管化;而利率放开、利率市场化是已明确了去监管化后的产物。对于P2P目前的监管是相对比较放松的状态,这才是互联网金融真正的起源。

P2P问题的核心:解决风险控制难题

今天在国内的P2P的很多问题要怎么解决?有些公司做的比较激进,**不顾监管,总在打法律的擦边球;但更好的思路是去向一些已经发生过类似问题的国家,是怎么解决这类的问题。举个例子:有一些P2P公司做法比较保守,比如要求投资人的投资行为要受监控,不能单笔投太大,必须分散投资等等,我认为这都是一些比较好的思路,让整个行业比较健康的发展。我个人是非常看好P2P,尽管在中国还会有很多风险和挑战,但是问题的解决思路**可以从其它国家、历史上寻找出解决方案。

P2P这个业务*终是有效果的,**是风险控制。由此引到互联网金融的本质,互联网是一种工具,它并不能改变任何根本性的问题或提供根本性的解决方案,但是在互联网技术导致规模的扩大、渗透率的上升和效力的提升。

创新机会:回归商业的本质

整个创新的机会在哪里,回到历史上去找,然后不要去关注那些虚无的互联网思维,我认为商业的本质非常纯朴和简单的。

我个人认为互联网金融的业务不是一家通吃,关于这点可以从历史探寻。金融行业是**发生并购*活跃的行业之一,而今天在这么庞大的传统金融行业,各种品牌的金融公司层出不穷,原因是金融的本质是风险控制,规模越大风险控制能力就越弱。金融是个非常虚拟的产品,业务做得越大,势必会做得越来越复杂,经济学上面的“代理人成本”就是下面的人利用佣金机制,采取一些成熟过渡风险换取过渡收益,这是一定会产生的。

为了防范这类事情,大型的金融机构则必须加很多层监管。但是监管越多,运营效率就会越低,这一类的行业从市场消失了。金融行业有很多业务,先是有家小公司做起来被大公司买进去,越做越大之后或许出现一些问题,当**介入之后就会带来了更多的监管之后,这些业务又会被分到小公司去做。比如:资源类产品的交易由于风险太高,所以很多国家**对大型的银行机构的交易进行监管,就把资源剥离表外去,又产生一轮新的创新机会,所以我认为互联网金融不会是赢家通吃的行业,只要在任何一个细分领域做到一家独大,就有很多很的机会,或上市,或并购。所以我认为这个行业是充满机会和变化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