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人民币要推向国际化

2014-08-31来源 : 互联网

中国人民币是中国人民银行在内地发行的**法定货币。中国人民银行是管理国家货币与汇率的机关单位,负责货币的设计、印制和发行,自1948年12月1日成立以来,已发行五套货币,现有纸币、金属币、纪念纸币与金属纪念等多种系列货币在流通。[ 人民币**化虽然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方向应该是清晰的。一个重要的方面是,中国**的公信力或国家信用需要得到快速提升,并实施有效保护私有产权的法律制度,大力发展对**投资者开放的人民币国债和准国债市场 ],发展中国家在参与**化经济活动时的一个与生俱来的缺陷是本国在**贸易和对外投资或举债时都用美元等**货币计价而不能用本币计价,因而**汇率的大幅度波动使本国经济遭受*大伤害。下面随小编一起来关注为什么人民币要推向**化。

1997年**的东南亚金融危机充分暴露了发展中国家的这一“先天缺陷”。这场危机在美元持续升值、先期流入的资本大规模撤离的背景下发生。采取钉住美元汇率制度的泰国出现严重的贸易逆差,并在外汇储备接近枯竭时放弃固定汇率制度。由于资产负债的货币和期限错配,泰国商业银行因汇率制度崩溃而纷纷陷入破产。这场席卷多国的金融危机是发展中国家以非本币举借外债从而遭受*大伤害的典型案例。

与上世纪90年代不同,本世纪***年美元出现持续贬值趋势,中国借此赢得了出口和出口导向型经济的高速增长,但是难以幸免的是大规模积累的美元储备资产遭遇了重大的购买力损失。根据**财经研究院的报告(2011)测算,美元针对16种大宗商品的购买力2000年至2011年8月贬值了75.6%。出于自我保险(放心保)而大规模积累美元储备的亚洲国家再次受到了不小的损失。弱小国家货币不可能成为**货币,因此这些国家的利益需要通过**社会引入对**浮动汇率的管理来维护。相比较,中国已是**经济大国,完全有可能通过人民币**化主动摆脱这种不利地位

根据**专家和**智库的研究,中国在2017年以后会有两代人的时间充当****大经济体。作为未来**的**大经济体,人民币成为**货币应该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如果人民币不能成为**货币,说明我们一定有什么事情没有做对。因此,将人民币**化作为国家战略来推进是完全必要的,可以帮助我们锁定经济转型和金融改革的重点领域,并予以突破

我们的研究发现,人民币**化的最低目标是在**贸易、**投资和**金融资产及负债的交易中能用人民币来计价,即人民币**计价功能的发挥。因为只有通过计价,中国经济和中国的各类经济主体才有可能规避汇率波动的风险,规避美元本位制的系统性风险。普通老百姓对本币**化利益的理解十分直观:美国印钞票就可以用于**采购,而中国需要出口大规模低附加值产品才能换回**购买力;这就是美元作为**货币给发行国带来的好处。其实这种看法太过简单。印钞票就可以到全世界采购,这是**货币发行国征收铸币税。但是“天上不会掉馅饼”,地上也没有“免费的午餐”,这个道理同样适用**货币的发行国。与**铸币税对应的是发行国必须承担的**责任。事实上很多小国家愿意实施钉住美元的汇率制度,支持美元的**货币地位,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存在对美国军事保护的依赖。美国充当**警察,在很多地区建有军事基地,提供安全这种公共产品。某种意义上讲美国承担的**责任使它征收**铸币税拥有了合法性基础。如果哪天美国不再承担**责任,或者以损害**利益的方式追求本国利益,那么只要有更好的选择,美元就可能被人们抛弃,美元本位制也会陷入崩溃。因此,我们推进人民币**化的基本目标不应该是铸币税的获取,而是人民币在商品和资产负债方面计价功能的发挥。

如何才能做到这一点呢?最近我们与**学者合作编了一本**论文集《十字路口的金融体系:**经验与中国选择》,其中西太平洋(601099,股吧)银行高管Huw McKay的一篇文章总结了日元**化的不成功教训。从1975年日本**信用被评为AAA级到1990年泡沫破灭而失去机会,日元**化的窗口期非常短。尽管如此,很多日本企业参股**大宗商品的生产企业,它们完全有机会在大宗商品的场外交易中推动日元的计价。但是因为**缺乏清晰的思路,日本企业就无法形成合力去推进一个共同的目标;日元计价功能未能得到开发,日元**化和东京成为顶级**金融中心的机会就此错过了。人民币要在大宗商品和**经济活动中发挥计价功能,很重要的一点是我们的企业和金融机构必须走出去,通过资本输出参与到**经济活动中去,并不断提高其**竞争力。

我们的研究发现,未来3~5年是中国资本输出十分有利的时机。如果美国量化宽松政策退出,美国利率就会提升,随着资本的回流,美元会有一段升值期。我们需要在美元最值钱的时候把3.5万亿外汇储备中的大部分花出去。这一时期中国经济处在转型期,增长速度会下台阶,**投资者对中国未来前景的看法会有较大分歧,人民币汇率会相对稳定或疲软。这也是我国人民币资本输出的极佳机会。我们可以在人民币相对稳定或者贬值的时期,积累人民币海外债权,因为人们通常都愿意借入弱势货币计价的债务并持有强势货币计价的资产。而且在未来20~30年间,人民币升值的时候要比贬值的时候多。贬值期成为中国金融机构和企业海外放款积累人民币债权的有利时机。因此**需要及时调整政策,并推进相关的制度变革,鼓励民间资本输出,促进有条件的企业和金融机构走**化经营的道路。

人民币**化的最高境界或最终目标是促进中国成为世界金融强国,在世界经济中扮演“**银行”或“地区银行”的角色,实现国家利益与**利益的激励兼容。**货币发行国某种意义上扮演着借短贷长的地区银行或**银行功能。**通过发行国债来筹集低成本资金,相当于银行吸收存款,而企业和金融机构的**投资活动就相当于经营银行资产业务,对外投资的高回报可以给充当**银行的**货币发行国带来*大的利差收入。

**货币发行国作为**银行的功能在于:为**经济活动提供短期流动性,在**范围实现有效的资本配置,进而促进**经济的平衡发展。因此,扮演**银行的国家必须具有三方面的优势:一是本国**在**具有公信力,这种公信力建立在健全的经济与财政基础上,建立在有效保护私有产权的法律制度上。二是具有规模*大而有效的国债和准国债交易市场,为**投资者提供流动性便利。三是本国企业和金融机构具有在**范围有效配置资源的能力。这种能力具体体现在技术创新、**投资和经营以及**风险管理的能力。

与理想的**银行功能相比较,美国这家“**银行”目前存在三大问题。

**,美国产业结构出现失衡。美国过度强化军工、粮食生产和金融等为其**霸权服务的战略产业,忽略了可贸易产品的生产,导致30余年来长期贸易逆差和“**银行”资不抵债(海外债务总额大于海外资产总额)日益严重。这种态势需要及时遏制并逆转,否则这家“**银行”将会面临“挤兑”。受到特里芬(Triffin)难题的影响,人们通常存在一个认识误区,即货币的输出需要通过贸易逆差实现。从英镑和美元**化的历史经验来看,主权货币的**化都是靠资本项下输出而不是贸易项下的逆差实现的。持续通过贸易赤字输出货币是发行国患上“荷兰病”的症状,一种因**购买力来得太容易而导致可贸易产品生产能力或制造业衰落的结构问题。正如香港金管局助理总裁何东所言:“**储备货币的提供,并不需要储备货币发行国通过经常项目逆差来实现。恰恰相反,要保持币值的稳定,发行国的对外净资产(即累积的经常项目余额)必须维持在一个稳定的正值上面。**储备货币发行的过程,是发行国利用其资本账户和对外资产负债表进行期限转换的过程。它在**货币体系中扮演一家银行的角色:借短贷长。正如商业银行一样,要防止被挤兑,它必须保持一定的资本充足率。”

就实际情况来看,美国1996~2010年经常项目下的累计赤字是6.98万亿美元,而同期美国的对外净债务仅增加2.3万亿,美国的超级特权带来的这个**银行“存贷款利差收入”是4.67万亿。这些金融收益主要来源于美元贬值引起的美国海外资产和负债价值的变化。美国对外债务由美元计价,海外资产大都是其他货币的资产或直接投资。因此,美元贬值一方面减轻美国的对外债务,另一方面又使其海外资产增值。

第二,美国**对本国跨国企业与金融机构的资本收益征收税收的能力受到挑战。我们发现这是美国这家**银行一个致命性的结构性问题。美国的负债业务或者说吸收存款的业务是美国**通过发行国债来经营的,但是美国高收益的资产业务是通过企业和金融机构的**投资来获取的。问题在于美国**现在很难与跨国企业和金融企业分享他们的海外利润。**无法有效征收企业和金融机构的海外资本利得税。**做负债业务需要付出成本,企业和金融机构做资产业务获取的高收益却不与**分享,最后这个**银行就玩不下去了,会因**的债务问题而面临挤兑。这是美国体制较难克服的一个弊端。

第三,美国这家**银行能否为**实体经济的发展提供有效服务已面临质疑。金融机构获得收益的合法性基础在于其优化资源配置的功能,即金融机构通过它们的中介,将社会稀缺社会资源从低效率用途转移到高效率用途,从而导致一个新增财富在高效率实体经济领域创造出来。**范围需要防范的是金融集团通过市场操纵或垄断在不改善资源配置甚至导致资源配置扭曲的情况下获取高额利润。商业银行或金融机构通过提高自身和整体经济的杠杆率,制造泡沫并获得高回报,而将泡沫破灭的风险转嫁给各国财政。这就是本次**金融危机发生的重要背景。

由此可见,人民币**化虽然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方向应该是清晰的。一个重要的方面是,中国**的公信力或国家信用需要得到快速提升,并实施有效保护私有产权的法律制度,大力发展对**投资者开放的人民币国债和准国债市场。通过国债的供应,来动员**储蓄,筹集低成本的资金。当然这是以本国企业和金融机构能够有效配置**资源为基础的。因此,更重要的方面就是中国的企业和金融机构需要具备在**有效配置资源的能力。这方面需大练内功,并且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但是中国也有优势。与美国相比,中国在未来发展过程中有可能解决好做“存款业务”的**和做“资产业务”的**化企业及金融机构之间的利润分享问题,并处理好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国家利益的增进与**福利的拓展之间的激励兼容问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