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资深创业教授汤姆•艾森曼:创业需要一点妄想

2014-08-31来源 : 互联网

Poets&Quants:您的学生对于创业有哪些*常见的错误想法?

汤姆•艾森曼:我认为,在课堂上,我们可以讨论创业有多么艰难,以及对于创业认识的一些歧义,但学生很难理解。在大多数工作中,会有人给你分配工作。但身为创业者,你必须自己来决定未来的发展方向,否则可能寸步难行。就拿这种观点来说,也**可以有各种解读,这都取决于你自己。

此外,我认为,学生对他们在推销中的情绪波动和需要投入的时间认识不够。在推销的教学方面,大多数MBA课程做得并不好,包括我们哈佛商学院自己的课程在内。而在创业过程中,创业者必须不断向新员工、投资者、客户和合作伙伴进行推销。但我们在这方面做得并不好,没能吸引学生对此给予足够关注。所以,当学生准备创办公司的时候,他们并没有意识到自己需要进行多少次推销,他们要一次次地站到人们面前。任何推销都会遇到**,所以,如果十次有九次遭到**时,创业者的心中便会产生各种复杂的情绪。

我们可以告诉学生失败的几率是多少,但统计数据是一回事,亲身经历则是另外一回事。许多人认为,自己将是****的那个人。我想,有信心总归是好事。从根本上而言,我们需要创业者心存一点妄想。

MAB学生在创业时犯过的*常见的错误是什么?

我们在课堂上的主要工作是教导学生找到一个创意,把它转变成商业模式,然后再把它分解,找出评估这个创意的方式。但许多创业者并没有这么做,而是仓促上阵。

也有许多年轻的创业者希望等到自己的创意臻于**之后再公之于众。有的创业者因为过于倔强,就算全世界都否定他,他依然坚持推动自己的想法,结果遭遇失败。还有创业者不停变换创意,有的则根本没有辞去自己的日常工作,因为他们对自己的想法缺乏信心。所以,学生必须在倔强和缺乏决心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

您认为您的创业教学可以达到哪种程度?

研究创业的人从来没有停止过对这个问题的争论但如果我认为创业是一件无法教授的事情,我就不会从事现在的工作了。我们当然可以让人们在创业方面做得更好。

许多人对创业者存在误解,而事实上他们只是有着不同个性的人。所以认为创业者都是贪婪的风险爱好者的观点,是**错误的。许多*伟大的创业者都非常擅长转移风险。

您是否认为有些创业技能是无法通过教学传授的?

沃尔特•艾萨克森的史蒂夫•乔布斯传记中谈到了乔布斯的现实扭曲力场。这种概念出现在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星际迷航》(Star Trek)。所谓现实扭曲力场意味着乔布斯拥有超凡的魅惑力和人格魅力,他在谈自己的想法时,他的听众会为他所倾倒。他们会被他的观点迷住,希望追随他,帮助他取得成功。他*初的麦金塔(Macintosh)团队每周工作90到100个小时,而且持续了数年时间。

在我们*出色的学生创业者中,也有人具备这种现实扭曲力场,但我不知道这是否是我能够教授的东西。我能做的是向学生展示它,记录它,为学生指出来。

您是否曾说服学生放弃他们的观点?

我认为自己在MBA课程中的责任主要是教导学生。如果我认为他们在推行糟糕创意的过程中能够学到些东西,我就不会进行干涉。因为许多我认为很糟糕的创意*终可能会产生一些很棒的成果。创业必然要经历失败,所以学生们在探索一个创意为什么糟糕的过程中同样能学到很多东西。

我并不会过于严厉地要求人们放弃自己的想法。如果我认为有些东西是非常愚蠢的,或者存在明显的缺陷,我会加以干预。我会在学生们即将开始创办公司之前介入。我会让他们向我**,他们会为自己设定一个*终期限。我会在期满的时候检查他们是否取得了进展,是否实现了关键的目标。

您从学生那里听到的*糟糕的创意是什么?

2009届毕业班的詹姆斯•雷哈特成立了thredUP。但他*初的想法是让25岁左右赶时髦的男性通过邮寄包裹的形式交换衬衣。我对他说:‘詹姆斯,说实话,这个星球上可能只有10,000个人想这么干。’而在开发这个糟糕创意的过程中,他很快了解到,有小孩子的家庭对于服装交换有巨大的需求。于是,他的创意便开始朝着好的方面迅速发展。目前,他已经从顶尖公司获得了2,000万至3,000万美元资金。所以对我来说,有些事情也是始料未及的。

随着创业学的持续发展和变化,学生需要培养哪些技能?

我们谈到过推销。推销始终是创业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这方面我们做得不算很好。

此外,我认为在硅谷,人们有一种非常微妙的产品感,而一位优秀的创业者必须拥有一双慧眼,找出优秀的产品。所以,我认为今天的学生需要了解设计思维,具备设计师的眼力,去了解一款优秀的产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