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田勇:金融体系改革要渗透各领域

2014-09-01来源 : 互联网

“***三中全会是立足于全社会的发展问题,并不单纯是经济发展问题,而是涵盖经济、**、社会等各领域。我觉得这些**领域都需要金融改革协调推进。一定意义上说,金融体系的改革是包含在这些**领域的改革内的。”

**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昨日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作出上述表述。

郭田勇说,百业兴则金融兴,而不是金融兴则百业兴。***三中全会提及城乡一体化、对外开放、土地制度改革、**职能转变等,从社会全局来看,这些的确是非常重要的改革内容。

“而金融改革,某种程度上是渗透在各个层面的社会改革之中的。”

郭田勇举例说,比如**国内要素有序自由流动,金融改革肯定是渗透其中的;比如**职能的转变,就意味着金融不能给**去搞**平台去贷那么多款,金融也是渗透在其中的。金融改革*先是要服务于实体经济。包括自贸区建设也好,整个社会的经济全面发展也好,金融业是为其提供支撑的。

所以,郭田勇认为,尽管***三中全会公报并未给予金融过多笔墨,但并非意味着金融改革不重要。公报事实上也隐含了一些金融改革方向的细化要求。比如利率市场化改革、民营资本进入、包括汇率、资本账户改革、资本市场改革等。未来一行三会,包括金融部门在贯彻***三中全会精神的时候,会进一步落实和细化相关要求。

在郭田勇看来,完善金融市场体系未来*需要做的事情,一方面是金融机构的经营运行要更加灵活、更加市场化,这里也包括银行的利率市场化等改革。

同时,金融市场的建设要往前推进,其中也包括资本市场,“我们的IPO功能已经丧失很长时间了,资本市场的问题要处理好。”郭田勇说。

值得注意的是,“还要把握好金融业的风险问题,要防范出现系统性金融风险。使金融业在稳健经营的前提下,达到一种效率上的*优,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郭田勇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