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乳业靠布局海外应对, 真的好吗?

2014-09-01来源 : 互联网

进口奶凶猛来袭

■李骞

日前在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第20次年会上公布的一组数据受到了业内关注——今年上半年,国内乳制品产量同比下降1.8%,其中液态乳产量同比下降1.42%,乳粉产量同比下滑10.87%。这是往年从未出现过的情况。而去年“奶荒”的时候各乳企“*奶”、市场上乳产品涨价的情景还令人记忆犹新,难免使人生出疑问,难道中国乳制品的消费能力出现下滑了吗?

其实不然。国内乳制品产量下降的直接原因,是去年短期内奶源紧张、奶价提升,而非乳制品消费需求出现变化。而与国内乳制品产量下降形成对照的是进口乳制品的快速增长,这或许也在一定程度上掩盖了国内乳业发展速度的放缓。

过去几年,水解蛋白皮革奶等消费热点事件让国内消费者对国产奶的信心下降,给进口奶带来了发展机遇。当前,不仅在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洋品牌已经占据了半壁江山,进口液态奶也已发力中国市场。2013年全年,我国进口液态奶19.5万吨,同比增加91.6%。2014年1-5月,进口液态奶11.81万吨,同比增长了31.90%。值得注意的是,液态奶就进口量和进口额的增长率,都高居乳制品品类**位,而此前关注度*高的奶粉进口量和进口额的增长分别是49.2%和89%。

尽管相较于国内2000万吨左右的液态奶市场容量而言,进口奶目前的市场份额有限,但其市场优势也较为明显。一方面,电商的快速发展以及一二线城市专营进口食品超市和专柜的出现,为进口奶提供了更为便捷的渠道。进口奶可以绕开大型企业控制的传统渠道,降低进入门槛。另一方面,*近国内乳品原料价格上涨导致的成本增加,直接传导到了终端乳品,也缩短了与进口奶的价格差距。据记者对广州市面及电商平台进口奶价格的调查,部分进口奶的价格已经接近、有些甚至低于国产常温奶。对洋品牌的盲目信任加上价格因素,消费者选择进口奶也就顺理成章了。

有竞争才有进步。对于“靠脚来投票”的消费者来说,自然乐见商品的选择面扩大。而要应对进口奶的“来势汹汹”,国产企业当前*根本的还是要**消费者对本土乳品的信心,这不是一朝一夕能够解决的问题,需要企业切实从消费者利益出发,生产出高品质的产品。现在,许多国内企业已经在加快海外布局,如*近传出与新西兰乳企恒天然合作的贝因美,选择与**大型乳品企业合作,将品牌和产品引入进来,增强其博弈其他洋奶的能力。另一方面,诸如光明、伊利等乳企加快海外资源布局,其中隐含的逻辑是,既然在牛奶单品上,洋奶拥有成本和品质优势,那么国内企业就可以用海外生产的牛奶与洋奶比拼。可预见的是,未来进口奶的高增长几成必然,将会给国内乳企带来更大的压力和挑战。

(经济中心评论员)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