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还能拥有中华白海豚多久

2014-09-01来源 : 互联网

中华白海豚生命记录

图解

珠海的珠江口海域。

这里是中华白海豚的家。这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又被称为“水上大熊猫”,数量逐年减少,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的“濒危物种红色目录”中属近危物种。它们在此地栖息的规模之大**再无别处可比,于是中国在这里建立了“珠江口中华白海豚自然保护区”。

这里也是人类的海域,海上交通全国*繁忙:每天的船舶流量超过4000艘次,将于2016年正式通车的港珠澳大桥径直穿过整个白海豚保护区,桂山海上风力发电厂也成为白海豚栖息地*大的“对手”。

两者相遇,会有什么后果?研究者指出,珠江口的白海豚数十年后数量会减少74%,也就是不到500头———该数字意味着绝种。都说白海豚的灭亡是人类的损失,是何种损失呢?即使从*功利的角度看,这也是有答案的:据香港动物保护组织估算,未来10年香港通过保护海豚和观豚项目而获得的经济效益将达361亿元,如果珠江口的城市都来发展这种经济,数字更可观。

我们的城市,该如何给海豚留一片海?保护海豚,普通人又可以怎么做?

保护区内:存活率超过95%

白海豚的进化史、生活史、生理和生态特征都具有很高的科究价值。目前,保护区联合中山大学、香港大学、香港海洋公园等单位组建研究团队,对保护区内白海豚资源量、白海豚种群健康状况、渔业资源量等进行研究。

“海洋生态的研究难度大、成本高,国内研究经验和人员也比较少,我们正在做的都是*基础的研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古锡纯说,从2011年起,研究采用**上通用的个体识别方法,目前数据显示,珠江口海域白海豚数量约为1600头,其中保护区内,即内伶仃洋有800-900头。2012、2013两年的数据显示,白海豚的存活率超过95%。

古锡纯说,目前数据还不能得出出生率、死亡率等。受制于白海豚的样品数量和实验条件,也还没有进行白海豚体内重金属含量的分析和统计。“今后,保护区还将建立信息数据库,包括鲸豚遗传数据库、疾病与病原体感染数据库、死因分析数据库、中华白海豚样品组织库等。”

保护区外:工程多“协调不下来”

“白海豚游动、迁移,没有明确周边保护地带,给保护区的工作带来很大难度。”管理局局长古锡纯说,周边的海洋工程必定对保护区内的动植物产生影响。“工程在立项阶段就该详细论证,拿出切实的保护和缓解措施,并给予生态补偿。”

古锡纯说,“珠江口海洋经济高度发达、海域交叉利用*多,很多航道直接穿过保护区,且无限速。”保护区管理局曾提出制定限速法规,但与其他部门“协调不下来”,只能联合执法。“遇到三无船只也很难当场处罚,海上执法很容易引发安全事故。”

目前,保护区正在推动建设视频监控系统,希望在海上设监控点,“监控到有船只超速,我们的执法人员再出海。”古锡纯说,管理局的船舶设备相对落后,5级以上的风就很难抵抗,船员聘用也成问题,“没有财政上的**、没有编制、看不到上升空间,很难留住人。”

按照一船一艇的配置,管理局满员需要10个船员,但现在只有5个人,因此出海进行监管非常不易。

两个**工程

港珠澳大桥

施工同时保护白海豚

港珠澳大桥管理局人士透露,大桥曾在主体工程初步设计阶段,针对白海豚保护出具专项论证,增加施工成本和工程难度,对施工方案进行优化。其中,青洲航道桥原定采用钢管柱主塔桩基49根,后减少为钢管复合柱主塔桩基36根,减少27%以上。深水区非通航孔桥跨径也从原来的70米扩大为110米,海中桥墩数量因此减少了270个,其中保护区内210个。另外,隧道基槽纵断面优化后,减少了基槽开挖量,减少了施工噪音。隧道东、西2个人工岛长度也由原来的950米和980米缩短为625米,减少了海床的开挖量,减少海豚食物鱼类的损失量。

有媒体报道,据不**统计,港珠澳大桥自建设以来,用于白海豚保护的投入1.4亿元。其中,施工中的保护措施投入5600多万元,白海豚生态补偿计7380万元。

海上风电场

决策尚未考虑各方声音

对桂山海上风电场的立项和建设,中山大学保护中华白海豚研究团队负责人吴玉萍曾指出,环评报告中的影响评价避重就轻,不够客观。对此,保护区管理局技术科副科长林文*表示认同,他说,早期的环评的确有避重就轻的问题,但目前公认的噪音影响,可以通过使用气泡帷幕的方式加以缓解,但必须在施工过程中有严谨的操作和监督。

也有观点认为,风电场建设有利好因素。“风机桩柱的建设可能起到类似人工鱼礁的效果,增加区域的渔业资源,项目也会提升对这片海域的管理需求,也许能更好地控制这里的渔业活动。”林文*说。

林文*认为,现在珠江口海域的白海豚处于衰退趋势,做任何规划都需要经过谨慎的判断。“一个合格的环评,要允许不同的利益方发出声音,并在决策时有平等的权利。”

遇上海豚搁浅怎么办

请致电渔政或科研机构

中华白海豚保护区管理局

0756-2219960

中山大学白海豚保育热线

0756-3668162或13536588605

政务热线

12345

**电话

110

如果失去白海豚,我们将损失:

根据明报报道:香港社会整体在未来10年愿意为保护白海豚付出186亿元,未来10年观豚活动可带来175亿元潜在经济效益

经济价值

361亿元—甚至无法估量

社会价值

我们本可通过白海豚学会在发展城市的同时与其他物种共存

生态价值

白海豚生存情况代表整个海洋生态系统的状态,如果它不存在,也代表海洋失衡了

科研价值

仿生,应用于军事、生物研究等

如果海豚还活着,你可以

勿大声呼唤

它会焦虑

勿用水猛冲它鼻孔

清理呼吸道要轻

勿靠近尾鳍

尾鳍摆动会伤人

勿推拉拖曳

它可能会受伤

请给它浇水

保持身体湿润

请替它遮阴

免晒伤

为什么保护白海豚是珠海人的责任?

珠江口伶仃洋是中华白海豚活动*密集的区域,此处的中华白海豚自然保护区正在珠海市水域范围内

为什么保护白海豚就要保护环境?

栖息地是动物保护*好的手段。目前保护区的养护条件未达人工圈养的要求。*成功的如新加坡海洋公园,10年才繁殖出1头。

数据来源:

南方日报、南方都市报、广州日报2002年以来关于珠江口中华白海豚的报道、中新网

2012年、2013年广东省海洋环境状况公报

珠江口中华白海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践科学发展观工作研究报告

中山大学白海豚保育团队

策划/采写:南都记者李瑾数据梳理:南都记者李瑾戴越南都制图:何欣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