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松成用“货币超发”来评价是不科学

2014-09-01来源 : 互联网

货币供应年底增速回落

昨日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末M2余额110.65万亿元,同比增长13.6%,比2012年低0.2个百分点。在2013年初的**工作报告中,M2的预期增长目标拟定为13%左右。

不过盛松成认为,广义货币供应量M2控制在14%以内,新增人民币贷款控制在9万亿元以内,社会**规模是17.3万亿元以内,“可以说基本达到了调控目标的要求”。

摩根大通中国*席经济学家朱海斌指出,如果按月看,M2的增速在下降,12月份的M2增速(同比)降至13.6%,此前11月份是14.2%。

此外,按照央行披露的全年数据计算,2013年12月份的新增贷款为4825亿元,也低于市场预期。全年人民币贷款增加8.89万亿元,同比多增6879亿元。朱海斌认为,12月份M2和信贷增长的回落印证了2014年央行将继续逐步退出信贷宽松。据此摩根大通认为2014年央行可能不会调整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

“并非央行**了**亿M2”

面对110.65万亿的广义货币(M2),此前市场上一直有央行货币超发导致资产价格上涨的批评声。昨日盛松成在新闻发布会上对这一问题做出了回应。

盛松成称,央行发行的是5.8万亿的M0(流通中现金),**亿的M2,是由“**银行、商业银行、所有的企业、个人,包括在座各位共同**的”。因此并非央行**了**亿M2。

盛松成认为,中国M2较大一方面是因为储蓄率高(中国超过50%,美国不足5%),货币主要是从银行的各类存款统计出来的,储蓄率高会增加经济主体对存款的需求。此外,间接**占比比较高的经济体,货币总量也会相对较多。“间接**就是银行贷款,我存到银行去,银行贷给企业,这样一来就形成了大量企业存款,一方面个人储蓄存款增加,一方面企业存款增加,这样一来M2就相对比较高。”他说。

盛松成表示,货币政策要在价格稳定和经济增长、就业等目标之间寻找一个平衡点。他认为货币政策的执行导致货币多了的说法并不科学。

2013年外汇储备创新高

央行昨日公布数据显示,2013年底,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3.82万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

全年新增规模则超过了5000亿美元,其中第四季度新增1573.4亿美元。外汇储备的增长显示出目前外资流入仍然强劲。

摩根大通中国*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认为,如果注意到2013年四季度进出口顺差为905亿美元,10月-11月的外商直接投资额为169亿美元。其中的差值显示四季度外资流入仍然强劲。他认为,2013年一季度人民币汇率将升值。

此外也有学者认为,这种情况将导致央行货币政策的空间受限。

央行:影子银行有利有弊

对于急剧膨胀的影子银行,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昨日称,影子银行是市场的产物,是金融创新产物,它和我们现在有关的管理、有关的运作都是有关系的。他认为,影子银行不单单是非银机构,在银行里面也有“影子银行”。

2009年开始,以信托、理财产品等存在的影子银行规模开始急剧膨胀,银行表外业务是其中重要的来源。影子银行为房地产等受限行业以及中小企业**提供了支持。

监管机构对于影子银行并非一味否定。盛松成说,影子银行是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现实情况、现实反映,既有积极作用,也应看到风险所在;影子银行的存在对于中小金融机构贷款、对于利率市场化、对于商业银行经营业务转型都是新课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