潼湖生态智慧区强势归来

2014-09-01来源 : 互联网

一周政情 把脉城市发展

继8月22日惠州市委常委会议强调要把潼湖生态智慧区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努力打造成推动惠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之后,上周,潼湖生态智慧区挂牌成立了规划建设指挥部,副市长邓庆忠兼任总指挥,这意味着潼湖生态智慧区建设已经进入全面启动的新阶段。正如媒体所说,沉寂一段时日后,规划中的潼湖智慧城几经更迭悄然更名为“潼湖生态智慧区”,再度强势回归公众视野。

在惠州冲击珠三角第二梯队的路径表上,环大亚湾新区和“潼湖智慧城”是本届市**班子力推的两大战略平台,也被视为惠州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两个新的增长极。今年6月底,环大亚湾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成立,标志着该新区机构正式开始运作。环大亚湾新区的运作渐入正轨后,市委、市**对于平台构建计划的焦点和重心也逐渐转移到位于仲恺高新区的潼湖上来。

*早在去年的6月20日-21日,惠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尽快进入珠三角第二梯队”专题务虚会上,市委书记陈奕威*次透露,计划在仲恺高新区潼湖镇建智慧城。约1个月后,“潼湖智慧城”被写入具有决定意义的《**惠州市委、惠州市人民**关于乘势而上加快发展尽快进入珠三角第二梯队的决定》,有媒体评价称“对于潼湖智慧城的框架描述,虽是惊鸿一瞥,但隐约已经可以闻得惊雷之声”。随后,关于潼湖智慧城的专题调研与座谈会密集展开。

不过,仲恺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杨鹏飞今年7月底在与网友交流时透露“潼湖智慧城”只是暂定名,具体用什么名称,还得由市里及省**的批复意见来定夺。8月初前后,根据市住建局、发改局等部门发布的相关消息,“潼湖智慧城”的提法一度更名为“潼湖智慧生态发展区”。此后,再次改名为“潼湖生态智慧区”。市住建局局长甘少权表示,“潼湖生态智慧区”的名称凸显了地区生态资源特色,切合当前发展趋势等“生态包含了城市、经济、社会的生态,产业发展的生态,体现了**、智慧、文明可持续的发展理念。”

不管名号、定位或规划如何改弦更张,潼湖生态智慧区从提出之初就一直面临三大疑问亟需解答。**,国内多个城市此前已先行一步,提出打造“智慧城”的概念,比如东莞松山湖科技产业园区、广州中新知识城、佛山智慧新城、汕头数据园等,惠州如何后发制人,化时间的劣势为优势?第二,根据国土部门的土地利用规划,潼湖生态智慧区规划范围内,中部为湿地保护区,基本农田主要环湿地分布,建设用地主要分布在基本农田**。市**方面此前亦承认,属于允许建设区的用地不多,且分布较为零散,不利于成片开发,城镇建设用地指标不足,将极大制约智慧区的开发建设,那么,用地困境如何化解?第三,惠州官方相中潼湖湿地打造智慧区,除了其区位优势和仲恺高新区的产业依托之外,是看中该地的生态优势,但随之而来的问题是,开发建设与湿地保护应当如何兼顾。潼湖湿地被惠州人视为**湿地、城市之肾,要坚守生态环境底线,划出一个保护区,**在保护区内进行任何项目开发。因此,如何防止智慧区的开发建设变成炒地皮、搞房地产、以生态换发展,变得尤为重要。

根据*新消息,潼湖生态智慧区的规划面积约128平方公里,惠州将在年底前开工建设9平方公里的起步区。市委书记陈奕威称,“环大亚湾新区是滨海新区,要做好‘海’的文章,如果把它比作**惠州发展的‘蓝色引擎’,那么潼湖生态智慧区就是惠州发展的‘绿色引擎’,将依托潼湖湿地,做好生态文章。”

上周惠州值得关注的政闻还有:市公安局**了《预防和处置涉医矛盾纠纷工作指引》,严厉打击专门在医院周边借机寻衅滋事、敲诈勒索的职业“医闹”;8月30日,市委书记陈奕威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在市**局连轴转接待来访群众10小时。陈奕威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把践行群众路线贯穿**工作全过程,把**当家访,把来信当家书,依法依规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诗茗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