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迈向大城市的“三重门”

2014-09-01来源 : 互联网

城中热事

上周,江门城有两件城市建设的热闻吸引广大市民的眼球。其一是北新区一大型商业综合体隆重开业,其二是苦等两年之后,市区**座立交终于建成通车。(见8月27、29日《南方都市报·江门读本》)

其实,这只是一个序幕,今年内市区将再有两个大型商业综合体开业,商业集聚力将进一步显现;去年以来有四座立交动工,到2020年市区主要道路将建成至少24座立交,市区的交通体系日趋完善;滨江新区启动区建设有实质性进展,滨江新区的主干道路骨架已搭建起来,体育中心也已开工建设,预计于2016年建成投入使用。另外,按照去年出版的2013年江门统计年鉴(2014年的统计年鉴尚未出版)显示,2012年蓬江、江海两区常住人口达98.37万,以此推算,2014年两区人口可突破100万大关,若再加上新会城区人口,江门城区人口更是超过130万;2013年江门统计年鉴还显示,2012年三区建成区面积达156.89平方公里。

种种迹象表明,江门正由一个中小城市向大城市迈进。而且,随着江顺大桥、江门大道、深茂铁路等交通设施建成通车,轨道交通产业、汽配产业、LED产业等支柱产业的进一步发展集聚,户籍制度、高考门槛的逐步放宽,江门城市的发展速度将会进一步加快。虽然有诸多利好因素,但正如跃过龙门才能变身飞龙一样,江门市也要跨越“三重门”才能成为名符其实的大城市。因此,江门**应逐步调整执政思路,以大城市的胸襟与眼界经营和发展城市,让江门市迈向大城市之路走得更加畅顺。

**重门,打通三区融合的关节。新会设区已有十二个年头,但新会至今仍然未能与蓬江、江海两区深度融合。个中原因很多。市级**若能把更多利好让给新会,三区的融合可能会少走些弯路,也可为下一步鹤山撤市建区作出表率。当有了更大份额的“人口蛋糕”,江门城市的集聚力和影响力将会进一步加强,大城市的框架才能真正搭建起来。

第二重门,提升城市规划水平。江门城市规划备受市民诟病,主要原因就是城市规划缺乏整体性、连续性,专业水平较低,有时甚至出现为了眼前利益而随意更改原有规划的现象。综观市区道路,找不到一条能贯穿市区东西或南北的主干道,每条道路几乎都是弯弯曲曲,“丁字路”、断头路大量存在;哪怕是规划才十年的北新区,尚未**饱和就已显现出各种因规划不到位而遗留下来的弊端。这既加大了疏导交通的压力,减损城市的整体风貌,也不利于城市的长远发展。这个问题若不能得到很好解决,江门迈向大城市的过程必定会吃尽苦头。

第三重门,解决交通出行方式的瓶颈。放眼市区,相当部分市民乐于选择摩托车出行,江门的人均摩托车占有量据说已是全国**;而有了*的市民则愿意购置小车,致使江门近年的汽车保有量快速上升。相较而言,江门的公交一直不温不*,不少北方朋友来江门后都感叹,江门的公交何其落后。过量的摩托车容易造成交通混乱,并衍生出一系列社会问题,进而影响城市品牌的保值增值;而汽车数量增长过快,也容易造成严重的交通堵塞,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唯有公共交通才是便捷环保、**交通畅顺的出行方式,也是推进“大城市化”的重要途径。当然,笔者并不赞成像某些城市一样,一刀切式地采用禁止摩托车上路的强硬办法来推进市民交通出行观念的转变,这样的代价和负面作用实在太大了。如**稳有效地推动出行方式转变,除了考验**的财力,还考验**的眼界。

总之,**必须正视颇具江门特色的“三重门”,只有冲破这些阻碍,江门的大城市梦才会早日实现。(雷阵语)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