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利根:科技创新推动银行转型

2014-09-01来源 : 互联网

以创新驱动战略提升核心竞争力

牢牢守住信息安全底线。科技与金融的融合以信息科技为基础和核心,信息安全是构建互联网金融信任体系的基石。近年银行业发生的信息科技突发事件再一次提醒我们,在创新发展的同时要牢牢守住信息安全的底线。

一、是着眼全局,系统性地解决信息安全问题。不能再用支离破碎的措施去对待安全问题,要形成适合银行自身的管理框架、工作流程和技术防范体系,**一体化运维经验。

二、是注重实效,及时了解安全短板,切实弥补缺陷漏洞。银行要加强脆弱性评估和渗透性测试,至少每年开展一次。

三、是深挖**,严防风险复制和传播。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提升科技风险意识,特别是对各类内外部事件提升敏感度和关注度。

四、是加强协作,科技部门和业务部门之间,银行和银行之间,银行与电信、公安等其他部门之间,要建立协作联动机制,并落到实处。

切实开展科技顶层设计。古人说:“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当前的信息科技工作,很多矛盾的**在于缺乏顶层设计,无论是“重建设、轻管理,重开发、轻运维”,还是业务和科技脱节、创新不足的问题,都来源于此。

一、是建立并完善信息科技*理架构。要落实*席信息官制度,建立数据*理体系,建立科技绩效考评机制和科技人才培养机制。

二、是改革完善决策机制。要让科技充分参与决策,加强业务战略与科技战略的协同性,还要以整体效率*优为导向,畅通业务和科技之间的沟通协作机制,提升决策的科学性,形成业务和科技协同发展的合力。

三、是科学规划“三道防线”。在信息科技管理、信息科技风险管理、信息科技风险审计这“三道防线”中,第二道、第三道防线相对薄弱,各行要加强相应的机制建设和人才培养,落实每一道防线的组织、职责、制度和流程,形成有效的监督约束机制。

全面激发自主创新活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立足全局、面向未来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同时也为银行业加快发展转型指明了方向。从**范围来看,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化和信息化交叉发展,为银行业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银行业应把握机遇,通过创新驱动战略提升核心竞争能力,保持持续快速发展。

一、是要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政策环境。理顺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建立科技工作评价和奖励机制,建立创新基金。要坚持以人为本,尊重科技人员的创新主体地位,充分调动广大科技人员创新积极性。要完善人才发展机制,培养金融、科技复合型人才,组建专业创新团队。

二、是要深化科技与业务的融合。以市场为导向,面向公众需求开展科技创新,加快金融理念创新、组织结构创新、服务产品创新。要利用科技创新带动管理水平提升,推动传统业务流程优化,全面提升银行精细化管理能力。

三、是要立足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增强自主创新能力。银行业信息科技工作人员要总结国内成功做法,借鉴国外有益经验,努力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寻找一条适合自身实际的自主可控之路,并在此基础上不断提升创新能力。

四、是要加强创新成果管理,积极开展**、软件著作权的申请、登记工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