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橄榄煲五指毛桃清热补气祛湿

2014-09-01来源 : 互联网

「医学指导」

广东省中医院肾病研究室主任毛炜

土茯苓利湿作用更强,脾虚湿盛的人食用更佳,但不宜长期使用

健脾祛湿类

中医认为外感致病因素为六淫,即风、寒、暑、湿、燥、*,而湿邪*伤身。广东地处亚热带,气候多湿,湿气更重。**表示,**黏腻、舌苔厚白、“湿重如裹”(感觉像被包裹起来)往往是体内有湿气,这时可用健脾祛湿

的药材做成**调理身体。本期主选药材五指毛桃、土茯苓、芡实均有健脾祛湿的本领,又各有强项———五指毛桃补气,土茯苓解毒,而芡实固肾。

土茯苓

味甘、淡,性平,具有更强的淡渗利湿、解毒功效。除对泌尿生殖系统感染(如尿路感染、妇科炎症)的病症有很好的抗菌抑湿作用外,对皮肤瘙痒和湿疹也有较好的**,还可*疗尿频、尿急、白带过多和水湿、湿浊导致的关节疼痛。

●怎么吃

大多数人都可以吃。与五指毛桃相比,土茯苓淡渗利湿的作用更强,尤适合于脾虚湿盛的人,但由于它淡渗利湿的作用较强,长期或过量使用,容易伤阴,阴虚燥热(口干舌燥、舌头泛红没有舌苔、身材消瘦、容易上*)的人不适合吃,*适合的人群是体内有湿的人。土茯苓可以促进尿酸的排泄,对高尿酸的人很适合,也适合痛风的人群,开散通泄。服用土茯苓时忌茶。土茯苓含的淀粉较多,食用时可以将土茯苓打成粉,做成粥。

●怎么买

好的土茯苓粉充足,如果是木质多的则质量不好,另以断面呈淡棕色的为佳。

●怎么煮

◎土茯苓煲草龟

土茯苓30~100克,草龟一只,瘦肉适量。将土茯苓切成厚片,草龟(连同龟壳)洗净切块,加上生姜,连同切好的瘦肉一起放入煲内,加入适量水,大*煮沸,再小*慢炖,放盐。

功效:龟板滋阴润燥、土茯苓健脾解毒、淡渗利湿

适宜人群:多数人适合

禁忌人群:尤其适合阴虚燥热者(潮热、盗汗、耳鸣、口干咽燥)

◎土茯苓薏米粥

土茯苓30克(洗净打成粉),薏米30克,加上50~100克的粳米或白米,先将薏米和粳米/白米煮软,再倒入土茯苓粉,微*将土茯苓煮融即可。

功效:健脾利湿、养胃、促进高尿酸的排泄

适宜人群:痛风、高尿酸者、脾虚有湿气者(皮痒、生殖系统感染、关节痛、痛风、高尿酸)

禁忌:阳虚过盛、食欲不振、肠胃不适者慎食,孕妇(尤其是怀孕早期者)不能吃薏米。

芡实

补中益气、健脾益气,用于肾虚不固、中气不足(如老人小孩遗尿、蛋白尿、男性遗精滑精、女性白带量多且清稀)者。

●怎么吃

芡实性味甘涩平,具有固肾涩精、补脾止泄的功效,大多数人可以食用。由于芡实具有止泻的功效,一般便秘燥热的人慎用。烹饪之前注意要用温水浸泡半个小时,比较容易煮烂。平时若作为**之用,也可将芡实磨成粉煮糊。

●怎么买

好的芡实掰开的面较洁白,颗粒圆润饱满,粉质足,容易煮软。不要挑干瘪的芡实,会不容易煮烂,口感也差。

●怎么煮

◎芡实山药黑芝麻粥

按照“3:3:1”的比例准备芡实粉、山药粉和黑芝麻粉。将水煮开,把三种粉末倒入沸水中搅拌,煮成粥状,加入适量糖或蜂蜜即可。

功效:芡实可补脾益肾、淮山可补肺固肾、黑芝麻可补肾固精益智

适合人群:适合脑力劳动者,黑芝麻可提高记忆力

禁忌人群:芡实和山药都有止泻的功效,便秘者慎吃。

◎芡实山药煲

芡实泡30分钟,山药半斤,去皮,切成2厘米的方丁,与芡实(100克)一起放入煲内,加入椰汁,煮熟,放一点油。

功效:补肺、健脾、益肾

适合人群:大多数人适合

禁忌人群:山药有利小便、实**的作用,便秘者不能吃

五指毛桃

又称南芪,有健脾益气、补肺、去湿、养胃、舒筋通络的功效。用于*疗肺脾气虚(表现为食欲不振、腹胀腹泻、肺痨咳嗽)兼有水湿或湿浊(表现为口寒口黏、舌苔厚白、**黏腻)的病症。

●怎么吃

五指毛桃性甘、平、偏温,在所有健脾祛湿药物当中补虚作用较强,尤能补脾肺之气,适用于大多数人。但对那些体质壮实、仅见湿热证实证(表现为口苦、咽干、舌苔厚腻、**干结)的人,使用要谨慎,由于五指毛桃性偏温,单独使用而不配用其他药物会加重湿热。而如果配合一些清热利湿的食物或药物,如苦瓜或土茯苓则可以制其温性。烹饪时,因五指毛桃以根茎入药,纤维粗、淀粉少,因此比较适合用来煲汤。如果用五指毛桃煲粥,*好是先将五指毛桃熬好,滤去残渣,再把剩下的汤汁和大米一起煮成粥。

●怎么买

选购五指毛桃的方法是一闻二看:首先要闻它的气味,好的五指毛桃有淡淡的椰香味,如用硫磺熏制假冒的,则闻起来很刺鼻;其次看看其根的粗细,根细的有效成分更多,根粗的则较少。*后,挑选五指毛桃以有深黄色切面的为佳。

●怎么煮

◎橄榄五指毛桃排骨汤

五指毛桃30~50克,青橄榄5~10粒,排骨若干。排骨洗净切成3英寸左右,放入姜片、橄榄和五指毛桃,加水大*煮沸,再小*慢炖,*后加入适量盐。

功效:青橄榄可生津润燥、清热,五指毛桃健脾补气、养胃去湿

适宜人群:大多数人适合,尤其适合痰湿、湿热体质的人

禁忌人群:阳虚、体寒的人不适合吃,另由于炖的时间较长,高尿酸、肾功能不好的人也不适合

◎五指毛桃炖鸡

五指毛桃30~50克,鸡一只。将鸡整只或切块放入锅内,加入五指毛桃、生姜和适量水,大*煮沸,小*炖至鸡肉烂熟,适量盐即可。

功效:健脾补气、去湿、养胃

适宜人群:水湿、湿浊人群

禁忌人群:湿热的人不适合。

采写:

南都记者曾文琼实习生蔡敏玲

通讯员宋莉萍

南都制图:林军明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