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中期应取消存贷比考核——连平

2014-09-01来源 : 互联网

“存贷比监管应该有优化空间”、“现在的存贷比监管体制面临重大挑战,应不断加以完善”、“监管体系中存在不合理,比如说存贷比”。昨日于上海举行的“交银中国**景气指数”发布中,连平数次提及了存贷比。

去年初,市场还在讨论**没有进入实体,且社会**高速增长,整个金融增速杠杆率上升现象明显。但从去年5月直到年底,资金紧张状况一直存在,经过央行调控后才平稳下来。

连平预计,今年的流动性紧张以及银行的流动性偏紧情况很难明显改善。他分析说,影响流动性的变量过去一直参照信贷和外汇占款两个方面,信贷方面变化并不会很明显,而外汇占款近两年来波动较大。去年对流动性的观察又多了财政存款因素,从今年来这些因素的总体情况看,如果监管政策没有大的变化,流动性依然会偏紧。

他进一步分析说,市场流动性的增量影响不具有*终决定性,而存量则掌握了决定性。商业银行的流动性存量因素有很多,包括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影响、银行自身流动性的管理等,而*为重要的就是存贷比监管。

连平表示,从大的角度看,无论资金如何流向,*终都在商业银行体系内,只是表现为不同的存款类型,如同业存款、企事业单位存款、个人存款等。因为存贷比监管(要求为客户存款),同业存款不能视为发放贷款意义上的存款,迫使商业银行要从其他渠道获取资金增加其货币存款,满足存贷比的监管。

他说,早先的同业存款只占不足10%,更多的是企事业和客户存款,而今同业存款占比已经达到了20%左右。更重要的是,统计数据还不能**体现同业存款占比的情况。这主要因为眼下统计数据都为时点数,大量资金的常态都是同业存款,但是到了月末、季末商业银行通过各种办法将同业变为客户存款,这些资金在时点数考核后,隔了一夜或短暂几天又都**常态,由此,同业存款在整个银行的负债结构中所占比重远高于统计数据。

连平说,从经济发展角度说,目前的贷款规模是需要的;从商业银行自身看,也不愿意降低贷款的投放量。但是存款的增速却明显放慢。商业银行对此采取各种手段(主要体现为理财产品),在月末、季末、年末*终把资金拉回到所谓的符合存贷比要求的存款形态中,势必造成了市场利率水平的上升。

“如果同业存款也列入商业银行存贷比考核的一个分目进行计算,商业银行就可以简单从同业市场获得资金。”连平表示,存贷比的监管体制面临重大挑战,应考虑不断加以完善,从中期看应该可以取消,目前已经到了这样一个关键时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