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和绩效挂钩的奖金最受欢迎

2014-09-01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陈静在劳资关系逆转的形势下,如何留住员工的心,是困扰不少企业**和HR的难题。日前推出的《2014珠三角地区福利调研报告》表明,增加员工稳定性,要在福利上下功夫,其中不和绩效挂钩的奖金方式*受欢迎,比如岗位津贴、交通补贴等。此外,带薪福利假期和亲子项目,比如提供子女教育经费、职工托儿所等也成为不少企业的留人方式。

人力知本传媒与中智薪酬对珠三角的300家企业展开了关于“福利待遇”的联合调查。本次调研超过一半企业为制造业,其中包含汽车制造、设备制造、纺织制造、家具制造、家电制造等;其次为高科技行业,占比14%;其它行业包括:房地产行业、传媒行业、金融行业、航运物流行业、化工行业、酒店餐饮行业、医药行业等。参与调研的企业中,60%的企业来自东莞。调研样本民营企业居多,占比45%;其次为外商*资企业,占比35%。其中有18%的企业为上市公司。

44%企业采用弹性福利

本次调研的企业中有44%采用弹性福利,其中有68%的企业采取弹性福利的效果还不错,有5%的企业采用弹性福利的效果非常好。调查中采用弹性福利实施效果较好的项目*先为奖金,尤其是不与绩效挂钩的奖金。其次为津贴,包括岗位津贴、交通津贴等。第三是带薪福利假期。此外,近年来随着80、90后集体进入婚育期,亲子项目,包括组织亲子娱乐、提供子女教育经费、职工托儿所等都成为企业里日渐流行的福利措施。当然年节福利,尤其是生日福利、节日补贴、返乡福利等也是其中重要的一环。

心理援助是未来方向

调研中得知,未来比较受欢迎的福利项目中,心理援助计划(EAP)、弹性工作时间占据较大比重。“制造业的部分一线岗位是可以实施弹性工作时间的,能够节约一定成本和内部调配用工,对于密集劳动作业岗位、销售岗位应该建设EAP计划”,人力知本传媒调研组负责人表示,福利是比较弹性的,除奖金、津贴等比较直接的方式,比较受到员工欢迎的传统福利以旅游、住房、休假、医疗为主。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