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有益于亲友的人

2014-09-01来源 : 互联网

建筑设计师、企业家、老师,他在这几个角色里游刃有余地转换着。他是广东星艺装饰有限公司创始人,名誉董事长余静赣。一双便于行走的运动鞋、一身运动休闲服,是他*自在的装束。

今年7月,余静赣创办的余工美术馆落户于珠江新城名门大厦,这是广州**间以建筑设计艺术为主题的美术馆,也是继创立广东星艺装饰之后,余静赣打造的第二间建筑设计机构。在这个约300平方米的空间里,余静赣说他要召集一批热情的中国建筑艺术设计师,将好的艺术带进普通老百姓的家里。

早在1986年,从重庆建筑大学(后归入重庆大学)毕业,走进了国家***的余静赣,就在人生的**张名片上用显眼的字体写下了这么一句:做一个有益于亲友的人。1990年,余静赣放下金饭碗,只身南下广州,创办了中国在工商部门注册的**间民营家装公司。

“它并没有列入到人生规划中”,说到创业,余静赣说。上世纪90年代初,余静赣有感于在粤乡亲谋生的艰难,想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为老乡们提供一个就业的平台。“当时我就对他们说我只做十年,十年后就将企业交给他们自己做。”2003年,余静赣创立的广州三星建筑艺术设计公司已变身为广东星艺装饰有限公司,成为年产值近20亿的中国家装行业界的一艘航空母舰。而此时的余静赣也实现诺言退出管理层,并从公司选出一批**的管理者,让他们持有股份。

在珠江新城的美术馆成立后,余静赣将日常工作交给专业人士打理,随后又马不停蹄地奔赴他所创办的位于庐山的江西美术专修学校。学校开设有乡村建筑学、乡村艺术学与乡村工艺学三个专业,以培养能够走进乡村的艺术设计师为己任。已过知天命之年的余静赣说,这是他正在做的“人生的*后一件事情”,也是在圆他年少时的梦想———帮农村的老百姓建房子。“8亿的农民没有居住的艺术,这将成为中国建筑师的耻辱而载于青史。”余静赣希望自己能够在60岁时摸到乡村建筑的一些门道,然后邀请一群年轻的建筑设计师和他一起到乡村建房子。

“人这一生就像是*柴,划一下,就烧尽了。对于社会来说,这根*柴不划,有另外一根*柴在划,你不开公司,有别的人会开公司,都是在传承薪*。对个体生命的意义来说,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是*高的境界。”

采写:南都记者黄露实习生肖宝雯摄影:南都记者黄集昊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