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港远足,找港府APP做向导

2014-09-01来源 : 互联网

香港热门远足径港岛径龙脊段。网络供图港府推出APP,方便市民和旅客。港府新闻网图片

南都讯记者王睦广发自香港到香港远足径徒步逐渐成为内地旅客的热门选择,如今畅游香港又多了一项辅助工具,香港地政总署推出名为“MyMapHK”的应用程序,该APP提供全港145条远足路线的资料,方便市民和旅客在香港亲近大自然,又可以搜寻附近的公共设施,方便生活和购物。

可按照位置和难易程度搜寻远足路线

“MyMapHK”是由香港地政总署研发的移动应用程序,为公众提供一站式的地理资讯服务,市民在iPhoneAPPStore或GooglePlayStore以“MyMapHK”搜寻,便可直接免费下载。地政总署的土地测量师陈采然表示,“MyMapHK”由港府部门研发,上载的资料较市面上其他同类应用程序详细,也更准确。该APP主要设有“地图”、“远足”和“昔日香港”3个不同的主题。

远足也常被称为徒步、行山等,香港虽为商业城市,但很多地方拥有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远足不单是许多港人的休闲方式,也逐渐受到了内地旅客的欢迎。为方便市民节假日亲近大自然,该APP“远足”主题罗列了全香港145条远足径,并有5000幅照片展现沿途风光,用户也可以查阅烧烤区、露营地点、公厕的位置和移动电话网络覆盖范围,做足准备才出发。

“远足”主题**SOS求救功能,协助远足人士应付突**况。地政总署地理信息系统发展主任陈智伟说,用户在远足期间迷路或发生意外,可透过SOS功能以短信方式将身处位置传送给亲友求助。

点击进入“远足”主题,用户可以按照新界、香港岛、大屿山、西贡等不同地理位置查看远足路线,又可以按照易行、难行、极费力难行等行走的难易程度搜寻路线,比如选择极费力难行和西贡,就可以搜寻到知名的“麦理浩径第三段”,点击进入“麦理浩径第三段”,可以看到该路线的起点终点等详细资料、交通、相片、高度落差图等资料。

可查看港岛地貌及海岸线的变化

“MyMapHK”程序还设有“昔日香港”主题,地政总署以一幅1889年的香港古旧地图作蓝本,用户可对照港岛古今的面貌。该幅维多利亚城的旧地图,是香港有记录以来历史*悠久的地图,清楚显示1个世纪前的港岛街道地貌。而用户拉动屏幕上的时间轴,旧地图会以渐变模式,慢慢蜕变成今天的地图,100多年来香港地貌及海岸线的变化,可以一览无遗。

在“昔日香港”的主题下,用户可以回溯19幢建筑物的历史面貌,点击进入某一栋历史建筑物,不但有建筑物的简介,还可以根据时间轴,查看该处位置的历史演变,例如昔日的中环邮政总局,现已重建成今天的环球大厦,中环艺穗会前身原来是旧牛奶公司写字楼等等。新香港、老香港,在弹指之间就可以看到历史的演变。

在“地图”的主题下,该APP还透过定位功能为市民指引路向,呈现1公里范围内的公共设施,可以分类查看酒店旅馆、公共厕所、巴士站、便利店、博物馆、Wi-Fi、运动设施等等,以方便市民和旅客轻松寻找需要的设施。

推出1个多月已有5万用户下载

“MyMapHK适用于闹市和郊区,既能搜寻公共设施,也提供逾百条远足路径的资料。借助昔日香港功能,更可来一趟穿越时光瞬间游。”地政总署昨日表示,该应用程序是地政总署花一年时间研发的,为公众提供一站式的地理资讯服务,资讯准确而详细。据悉,“MyMapHK”推出1个多月已有逾5万用户下载。

地政总署表示,尽管该APP简单易用,但制作过程并不不轻松,目前全港各区几乎每天都有旧楼宇拆卸、新建筑落成,为了取得*新资料,负责测量的同事需要定期到各区实地收集坐标数据,而开发团队面对*大的挑战是没有编写移动应用程序的经验,整个过程都是边做边学。

[香港4大知名远足径]

A麦理浩径全长100公里,分为10段,属香港*早启用的一条长途远足径,也是香港*长的远足径,贯穿了西贡东、西贡西、马鞍山、狮子山、大帽山及大榄郊野公园,以屯门为终点。

B港岛径全长共50公里,分为8段,西起山顶,东至大浪湾,东西跨越香港岛,沿途可以欣赏南中国海、石澳、大浪湾、赤柱及大潭一带的美丽的山海景色。其中,龙脊,即港岛径第八段(土地湾到大浪湾)的一段,风光绮丽,曾被选为亚洲*佳市区远足径。*佳之处在于规划合理、交通便利、先难后易,先爬山后看海,让人有靠自己努力登高望远的成就感又有海边沙滩放松的缓冲,令人回味无穷。

C卫奕信径全长78公里,分为10段,由南至北越过香港众多崇山峻岭,贯穿了全港8个郊野公园,是继麦理浩径之后全港第二长的远足径。卫奕信径的名字是为纪念一位钟情于香港山水及远足活动的前香港总督———卫奕信爵士而起的。香港卫奕信径第九、十段(香港八仙岭郊野公园)是香港38条**郊游径线路之一。

D凤凰径全长70公里,分为12段,涉及整个大屿山。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