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赴台大陆学子调查 27.5%出身公务员家庭

2014-09-01来源 : 互联网

  9月,新学年又开始了。台湾海峡的风徐徐拂来,85名广州新生踏上了赴台求学之路,今年是台湾高校在大陆招生的第四个年头。

  而对于即将进入大四的学生张一童来说,这个新学期的开始意味着别离。这是他留在台湾的*后一年了,明年,他将和71名广州学生一起,从台湾毕业,或工作,或考研,他们中的大多数将会**台湾。

  学生父母 七成供职**企事业单位

  时间追溯到三年前。2011年,同时也被称做是陆生元年,台湾高校*次开放面向大陆招生。但台湾**大学只招收博士生、硕士生;私立大学和离岛的金门大学及澎湖科大,可以招收大学部学生。

  两岸学历互认和交流历经半世纪。相当长时间内,双方仅限短期交流。2004年**访问大陆后,两岸高校的交流迅速升温。而*有招生冲动的是台湾岛内私立大学。目前台湾全岛有170余所高校,供大于求,2007年还出现了台生高考7分也能念大学的怪现象。招收大陆学生是大部分台湾高校的诉求。

  台湾陆联会数据显示,陆生元年,134所登“陆”台校,本科拟招1488名,*后确定录取1015人,实际报到742人,放弃人数为273名,放弃比例超1/4。*终有975名大陆学生(本科及以上)赴台就读。这其中,有219名广东学生,74名广州学生(含本科及以上)。

  **批登“台”的大陆学生,“尝鲜”的心态多于“镀金”。他们体验着两地不同的风土人情,成为大陆人看台湾的一面镜子,也成为台湾年轻人近距离看大陆的“样本”。

  在解答台生众多诸如“大陆的厕所有没有门”、“大陆有手机吗”、“大陆是否仍指腹为婚”等令人啼笑皆非的问题时,陆生充当了两地文化的“破冰者”。随着见识增长,陆生心中的小岛印象,也**仅局限在龙应台、席慕容、几米等人身上。

  台湾陆联会总干事张鸿德在谈及对*年报考的大陆学生的印象时表示,“这次被录取的考生多集中在一本、二本分数线上,总体成绩不算非常**,但报考学生多很有主见。”如果一定要给这群学生寻找共性的话,家境殷实、父母学历较高、视野开阔……这些或是这群90后新生显而易见的标签。

  而根据南都记者对40名广东陆生的问卷调查,其家庭背景有27.5%来自公务员家庭,22.5%来自国企,20%来自事业单位,10%为从商的家庭。

  两个新高 赴台高分考生增多

  政策在一点点变化,从今年起包括**大学、清华大学、台湾大学等台湾**高校*次面向大陆8省市招收本科生。今年广州有85人赴台读本科。广州市招生办主任林洽生表示,“不仅人数达到历史新高,连分数也是历史新高,越来越多高考分数达到重本线的学生愿意到台湾就读。”

  根据广州市招办的记录,广州赴台学生高考的重本率连年上升,四年中依次是12.5%、13%、14%和20%。而在台湾的私立高校中,广州学生报考*多的前五位分别是:中国文化大学、铭传大学、静宜大学、东海大学和淡江大学。

  今年有9名广州的学生被**大学录取,他们分别入读:**高雄海洋科技大学、**台湾艺术大学、**高雄应用科技大学、**金门大学、**台南大学、**联合大学、**云林科技大学和**中兴大学。

  据台湾媒体报道,大陆学生选系有明显“偏食”现象。2014年台湾的大学前10大陆生*爱志愿中,商学院就占了5项,分别为:财金、企管、会计、经济、贸易;外语数年来一直颇受欢迎,设计类也有3项进入前10大。

  陆生在学业上普遍被认可,一些科系的前几名都被陆生包揽。在社会公共事务上的“公民学分”中,陆生也有所得。来自广州的余泽霖就创办了*届北部陆生联谊会,为陆生发声,争取权益。

  “三限六不”陆生更愿去欧美读研

  尽管台湾高校向大陆打开了门,但这扇门却是道“窄门”。台湾对陆生实施“三限六不”政策,即限制采认大陆优秀院校、限制陆生赴台总量、限制采认医学和关系****领域的专业,不加分、不提供奖助学金、不影响招生名额、不允许校外打工、毕业后不可留台就业、不开放报考证照。

  关卡重重,现实难免令人沮丧。台湾本土公司倾向于招台湾学生,而台企在大陆的公司则青睐招大陆学生,陆生求职遭遇尴尬。

  据南都对40名陆生的问卷调查显示,过半学生选择毕业后考研,而近五成表示考研的目标将是欧美高校。

  遭遇“寒冬”的还有他们的爱情。因为不能留在台湾工作,陆生的“跨海恋”很少能修成正果。

  而更多的元年陆生,乘风而来,就像与一座岛屿谈了场恋爱,虽然没有一见钟情的热烈,却在摩擦、点滴温暖共处中,日久之情。而今面临毕业,过往的一切是否只能随风?

  [35年疏通史]

  1979年

  两岸相互隔绝30年后,台湾开始允许民众赴港澳旅游,但禁止旅游者从港澳经转大陆。彼时,刚恢复常态的大陆开始积极举办学术研讨会,推动两岸的文化交流,并欢迎台湾年轻人到大陆学习、工作。

  1987年

  蒋经国开放民众“有限度”地赴大陆探亲奔丧,两岸年轻人交流机会大增。

  1992年始

  台湾逐渐降低交流门槛,但要求两岸学生交流须为在校学生,且须团体出行。

  2004年

  **访问大陆后,两岸高校的交流迅速升温,**局限于夏令营和演出,国际高校间经协商相互交换学生的惯例开始适用于两岸高校学生。

  2008年5月

  马英九的就职承诺———承认大陆学历、到大陆招收学生———迅速提上日程。

  2009年初起

  大陆的交换生与留学生们就可直飞台北,他们不用再经历持续了半世纪的人为空间隔阂。

  2011年

  台湾高校*次面向大陆招生,但只面向广东、福建、上海、北京、浙江和江苏等六省市,招生名额未按各省市分配。高考成绩达到本科二批分数线以上的考生,不限专业背景,均可报名。

  2012年

  台湾*次开放两所公办大学面向大陆招本科生,分别是金门大学和澎湖科技大学。

  2014年

  包括台湾大学、成功大学、**大学在内的49所岛内**大学,*次面向大陆招收本科生,且这些公办高校大部分要求考生的高考分数达到所在省市一本分数线。每校仅开放招收5人。

  (资料整理源于媒体公开报道)

  “三限六不”政策

  限制采认大陆优秀院校、

  限制陆生赴台总量

  限制采认医学和关系****领域的专业

  不加分

  不提供奖助学金

  不影响招生名额

  不允许校外打工

  毕业后不可留台就业

  不开放报考证照

  [算账]

  在台湾上大学

  要花多少钱?

  一年学费平均2万元,住宿费不超6000元,生活费两三千

  在台湾,**大学每年的学费大约是1.2万元人民币,私立学校每年的学费是2万元人民币。对大陆学生的费用方面,总的宗旨是:私立大学对大陆学生的学费不得低于私立大学对本地学生收取的费用;而**大学对大陆学生的费用将参照私立大学的费用,不能低于私立学校的费用。

  在住宿方面,各校收费标准亦不一,通常单人房每学期需人民币4000- 5200元,二人房每学期需人民币2000-4000元,三人房则每学期需人民币1600-2600元,四人房需人民币1600-2400元。

  另外还要加上计算机实习费、网络使用费、书籍费等。

  生活费视个人开销而定,基本上每月需人民币2000-3000元。

  此外,旅游及医疗保险需大陆学生自行在大陆投保,来回机票等交通费用也需由学生自付。

  AⅡ04-08版

  采写:南都记者 梁艳燕 实习生 吴欣宁

  摄影:南都记者 马强

  南都制图 张许君

  问卷调查样本:40人

  数据来源于本报和大粤网联合调查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