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石:民营银行不只为企业提供资金

2014-09-01来源 : 互联网

这是王石去年至今的一个新认识。在此之前,他始终强调,专业化的公司更有优势,“郭广昌是92派,我是84派……我们一直在争论,民营企业的两种模式,一个是广昌的多元化,一种是万科的专业化。”

而如今,王石认为,“学哲学出身的”复星**董事长郭广昌“棋高一着”,“我们在美国学习成熟的房地产市场,要做的就是如何从金融入手。”

王石称看到希望

这已不是王石**次向金融业示爱。

在近日于北京举办的另一场**上,王石同样直言,万科当然希望能办民营银行。这是因为,房地产到*后本质是金融问题。但是,由于金融方面市场对房地产并没有开口,万科也只有这样曲线救国。

王石所说的“曲线救国”,指的是去年10月,万科通过旗下子公司,以基石投资者身份参与徽商银行H股的公开发行,*终持有发行总股本的8%,成为徽商银行的单一*大股东。

按王石的理解,民营银行的意义不只是为企业提供资金。

在4月3日的演讲中,王石还提到,混合制经济中,****的一点应该是金融问题。郭广昌的多元化跟陆家嘴的金融系统不是隔江相望,而是融为一体,“金融峰会落户黄浦,我看到的不仅仅是上海的希望,也看到了中国混合制经济在制高点金融方面发展的希望。”

因为弄丢了演讲稿,王石当天的发言并未“照本宣科”,也导致话题面较广。

外滩**金融峰会于2013年*次举办,是一项由企业家主办、**协办的**。

4月3日,黄浦区**、亚布力企业家**、复星集团与BFC(外滩金融中心)共同签约,从2014年开始,外滩**金融峰会将**落户上海市黄浦区BFC,成为常年驻扎浦西并与陆家嘴**对望的另一大企业家**。

“两个轮子发展”

相比之下,复星已高调宣称,自己走的是“巴菲特模式”。

在近日举行的2013年业绩发布会上,复星集团副董事长兼*席执行长梁信军对早报记者介绍,巴菲特70%投资的资产都来自保险。今年复星葡萄牙保险完成交割后,复星的保险业务占比将从2013年占总资产的3%,骤升至39%,“巴菲特模式就是今后复星的模式。”

在昨日回答记者提问时,郭广昌进一步说,复星其实早就跳出了专业论还是混合论,“我们现在就是两个轮子,一个是以保险为核心的混合金融,一个是以产业为基础的植根于中国,植根于黄浦区的全球投资平台。”

据郭广昌介绍,复星现在正在做蜂巢城市,比如外滩金融中心(BFC),就是“金融蜂巢”的*个实践项目,同时也是复星大金融全球化布局的重要支点之一,涵盖企业会馆、企业总部、购物中心、艺术中心和精品酒店五大功能业态。

互联网金融和民营金融

与黄浦区隔江相望的浦东,眼下因为上海自贸区建设,正备受关注。郭广昌在昨日的发言中提及,他在跟很多企业或是政界沟通时,他会强调,上海自贸区不可能是一个封起来的地方,“我就给他们介绍外滩,外滩其实才是真正上海乃至中国几百年来金融的一个标志。”

作为王石脱稿发言的回应,郭广昌在昨日的演讲中也“没敢念稿子”。

事实上,上海自贸区的溢出效应,已经在黄浦区的部分改革中,得以显现。

3月中旬,黄浦区正式推出“负面清单”。黄浦版“负面清单”定位为《黄浦区重点服务业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版)》,列明了对外商投资项目和设立外商投资企业采取的准入措施,明确了“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的主要框架和内容。据透露,黄浦区还将积极争取,自贸区和浦东综合配套改革试点有关政策在黄浦区同步实施,比如争取企业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政策试点等。

但出席昨日活动的黄浦区相关负责人,未透露更多细则。

黄浦区委书记周伟昨日介绍,外滩金融主要是三个功能,一是资本运作中心,二是资产管理中心,三金融专业服务中心。它是以新金融为主导的一个金融业态。去年,外滩金融峰会结束以后,黄浦区**就推出了外滩金融创新实验区,里面提出了提出10条措施,46条具体的细则,核心是聚焦两大领域:一个是以互联网金融为代表的新的金融的模式,新的金融的业态。另外一个就是以民营金融为代表的新的金融的力量,新生力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