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行中国·别克君越岭南文化大讲坛启动新一轮岭南风

2014-09-01来源 : 互联网

“岭南文化的边缘性,正是岭南文化被关注的意义,也是岭南文化值得骄傲的地方。”8月17日,在“寰行中国·别克君越岭南文化大讲坛”现场,广东省政协委员、岭南美术出版社总编辑徐南铁如是说。当天,还有三位特邀嘉宾与他一起分别就岭南文化的相关话题,呈现了四场精彩的讲座。从岭南文化的渊源到岭南文化的特质,从海上丝绸之路的发祥到广东工艺美术品的现况,四位嘉宾从不同角度解读岭南文化的特色。岭南文化受到海上丝绸之路的影响,不仅拥有海洋文化的特色,还吸收了外来宗教信仰、经济贸易文化等因子,具有远离正统文化中心的边缘性。这正是岭南文化的*特魅力。在现当代,岭南文化的贡献在于先行一步,为新思潮开路,成为历史的试验田。

海上丝绸之路孕育岭南文化

讲坛上*先发言的是广东省人民**文史研究馆馆员、国家一级作家洪三泰。过去学界在谈到岭南文化通常只提到广府文化、潮汕文化和客家文化。而讲座伊始,洪三泰便抛出一个观点:雷州文化应该单*划分,成为岭南的第四大文化。

在“广东四大民系与海上丝绸之路”的演讲中,洪三泰介绍,雷州文化起源于海上丝绸之路。而早在秦汉之时,海上丝绸之路就已经诞生,广东雷州半岛的徐闻县就是它的始发港。当时徐闻向外出土硬陶、彩陶文化和万岁瓦当文化;而海外文化元素则通过海上丝绸之路进入雷州半岛,和汉俚文化发生碰撞融合,催生出民风彪悍、兼容并包的雷州文化。如今雷州还保存着大量波斯银币、鱼草纹鎏金器等西亚舶来品,这足以证明丝绸之路文化与雷州文化血脉相连。

除了雷州文化之外,海上丝绸之路与岭南其余三大文化也有着密切的联系。洪三泰举例,如:广府文化中的广府话,是与海外语融合之后形成的*特方言;潮汕文化吸取海外文化的**成分,具有海纳百川的气质;客家文化在进入北部湾后也拥有了海洋文化的特色。

岭南文化的边缘性值得骄傲

在“岭南文化的边缘性及其意义”讲座中,广东省文艺研究所研究员徐南铁谈及岭南文化边缘性的问题,认为这是由地理位置、气候和语言等因素所共同构成的。其中,地理位置决定了岭南文化的边缘性。

“岭南文化的边缘性,正是岭南文化被关注的意义,也是岭南文化值得骄傲的地方。”徐南铁认为,岭南文化的*特魅力在于远离正统文化的中心,受儒家正统文化的影响和束缚相对较少,因而对传统文化具有比其他地方更大的游离性和再**性,使岭南文化能对各种不同的文化流派甚至异质文化保持较为开通的态度。

广州市社科联主席顾涧清承接徐南铁的观点,认为开放文化就是岭南文化*重要的特质。在讲座“岭南文化创新与海上丝路建设”中,他说:“岭南文化在兴起之初就已经表现出对外开放、善贾重商、兼收并蓄的特点。”

顾涧清还从史料中找到巧妙的“三个57”,以此来反映这一特质:1557年葡萄牙人进入澳门定居;1757年广州一口通商;1957年办广交会,广州成为享誉**的贸易省会;两两之间刚好相隔两**,像一种奇妙的机缘。“开放包容、海纳百川,不仅使得过去的广州成为‘金山珠海、天子南库’,也造就现在的珠三角成为‘**水道、钻石走廊’。”顾涧清感慨道。

岭南文化下的广东工艺美术

张春雷是广东省工艺美术研究院院长。谈及“广东民间工艺美术的精彩、无奈与前程”这个主题,他认为,广东的工艺美术在全国都是很突出的。但即便如此,广东工艺美术行业还是存在着大量弱势维持和难以生存的企业。如阳江漆品、潮汕石雕、广州珐琅和茂名高州的角雕、根雕。他们都面临着人才断层、原材料紧缺和生产水平落后等问题。加上他们的产品老套,“**同一面孔”,缺少花样翻新,导致行业零散不成规模,缺乏竞争力。

谈及广东的工艺美术现状,张春雷说:“工艺品跟其他的东西不一样,有些东西死了就没有了,这一定是一个传承的文化,是一个很特殊的传承体系。”关于广东工艺品未来的发展,张春雷提出一个新的思路:结合城镇化来发展广东工艺美术行业。如在现代化和城镇化的进展中引进本土工艺美术,打造标志性的建筑物等等。

[嘉宾精彩发言]

徐南铁:“岭南文化的边缘性,正是岭南文化被关注的意义,也是岭南文化值得骄傲的地方。”

洪三泰:“要参与发展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要把四大民系孤立的、分散的文化与古迹遗产,梳理、整合,构成以‘点’勾画出‘带’,以‘点’形成‘线、路’的文化产业带,这就有可能形成贯穿整个海上丝绸之路的‘官道’与连绵分布的经济带。所以我们要整理我们的资源,才能跟东南亚的文化融合在一起,把我们的四大民系*精华的东西**到它那里去。”

顾涧清:“岭南文化在兴起之初就已经表现出对外开放、善贾重商、兼收并蓄的特点。”

张春雷:“工艺品跟其他的东西不一样,有些东西死了就没有了,这一定是一个传承的文化,是一个很特殊的传承体系。”

寰行中国·别克君越

岭南文化大讲坛特邀嘉宾

(排名不分先后)

洪三泰(广东省人民**文史研究馆馆员,文学院院长、国家一级作家)

顾涧清(广州市社科联主席、广东省文史馆馆员、史学院副院长)

徐南铁(省**文史馆馆员、原广东省文联副主席)

张春雷(省**文史馆馆员、工艺美术研究院院长、广东省工艺美术**)

让我们一起拾捡散落的岭南文化明珠

我们为什么举办别克君越岭南文化大讲坛

在悠久灿烂的中华文化长河中,岭南文化是具有鲜明特色与*特魅力的一个重要分支。从曲艺、书法、画派、诗歌、建筑到盆景、工艺、民俗与饮食文化,岭南的传统文化艺术是如此绚丽多姿,它们就像是散落在岭南各地的璀璨明珠,所散发出的万丈光芒令人难以遗忘。

然而遗憾的是,处在改革开放*前沿的岭南,却不是目前文化艺术*活跃的阵地,近几年来,“广东是文化沙漠”、“岭南文化缺乏**”等争论的声音不绝于耳。随着商业浪潮席卷而过,木雕、潮绣、广彩等传统工艺面临着后继乏人的艰难局面,很多民间传统习俗正在被淡忘。

毫无疑问,岭南文化需要保护、延续,在传承之中展现更多的活力、焕发出夺目的光彩,不能让钢筋水泥隔绝了文化传统。

这正是南方都市报与别克品牌联合举行别克君越“岭南文化大讲坛”这一类大型文化讲坛的目的,为了弘扬华夏文明精髓,唤起公众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与创新,别克汽车特地打造了“寰行中国”别克中国文化之旅品牌文化体验平台,旨在以此诠释和践行别克“心静思远 志行千里”的品牌精神。而此次的岭南文化大讲坛正是沿袭“寰行中国”别克·文化之旅的方向与形式,通过名家的精彩演讲来展示广府文化、客家文化、潮汕文化及禅宗文化等区域文化的*特魅力,让更多的市民接触、了解、热爱岭南文化。

在当天的致辞中,上海通用汽车别克市场营销事业部区域营销中心总经理张红,南方都市报系副总经理、汽车事业中心总经理刘靖两人高度肯定了“岭南文化大讲坛”活动的意义。

张红表示,岭南文化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与*特的魅力,这里很多民间的**艺术需要大家去传承与保护。“别克品牌是汽车界*早举办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活动的品牌之一,希望由别克品牌牵头举行的文化论坛能吸引大家前来挖掘、探索岭南文化的魅力,为每一个在广东生活与工作的人贡献力量。”

别克君越岭南文化探寻之旅8月18日启动

岭南文化大讲坛顺利结束之后,8月18日,别克君越岭南文化探寻之旅踏上征程。此次文化探寻之旅所用的车辆都是君越,在一个星期的时间里,这款行政级座驾带着大家走进佛山、肇庆、韶关、云浮、梅州、潮州、汕头等地方,深入了解当地的自然与文化景观,领略岭南广府文化、客家文化、潮汕文化及禅宗文化等区域文化的*特魅力。

据悉,陈扬陈SIR、劳毅波、饶原生、舅父新等广东本土文化名人以及新华社高级记者张毅老师都参与了本次的文化探寻之旅并给予高度评价。

[介柖]“寰行中国”别克·中国文化之旅

“寰行中国”别克·中国文化之旅是别克倾力打造的一个品牌文化体验平台,通过六段共一万多公里的旅程,旨在弘扬华夏文明精髓,唤起公众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与创新,以此诠释和践行别克“心静思远志行千里”的品牌精神。

沿袭“寰行中国”别克·文化之旅的方向与形式,在广东*有的岭南文化中提炼,呼应“寰行中国”六段线路,在华南地区打造第七段线路:风气之先。打造涵盖广府文化、客家文化、潮汕文化及禅宗文化等的岭南文化之旅。

统筹:南都记者林辉莹采写:南都记者林辉莹颜亮实习生刘紫琦张巧惠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