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传志:互联网对传统产业改善多于颠覆

2014-09-01来源 : 互联网

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在互联网应用的某些方面占着“便宜”

柳传志:我看待互联网思维的角度可能与其他人不太一样。作为联想控股的董事长,我一直思索的问题是,传统行业到底能跟互联网发生怎样的关系,换句话说,应该怎么去通过互联网应用把传统业务发展得更好。

站在这样的角度,我发现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在互联网应用的某些方面占着“便宜”。众所周知,经过几**的发展,西方发达国家传统制造业、服务业都已比较成熟,要实现传统业务与移动互联网崭新业务模式的对接,肯定会不太自然,也存在一定困难。而在中国,传统行业做得并不成熟,崭新的互联网模式的涌现,正好为我们转型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会。

互联网思维与传统产业的对接,将产生长尾效应、免费效应、迭代效应和社交效应

柳传志:互联网思维的定义、互联网思维的内涵,可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想换一种角度,从结果的角度来解读。毫无疑问,互联网思维与传统产业的对接,会改变传统的商业模式。从结果看,大致会产生这么几个效应:长尾效应、免费效应、迭代效应和社交效应。

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开放、互动的特性,以及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手段的应用,使得大量的中小企业和注重个性化需求的个别消费群体,成为了商业中的主要顾客。而在此前,除了大客户、大众市场受到重视外,企业虽然也强调 “个性化”“客户力量”和“小利润大市场”等理念,但是,由于数据采集、**定位、柔性生产以及点对点营销等技术手段的缺乏,企业很难满足这些小众市场的需求。

以联想集团为例,过去每当微软推出一个新的操作系统,或者英特尔上市了一款新的CPU,我们就会根据自己对中国客户消费需求的调查,推出一款或几款主打的个人电脑产品。尽管我们比竞争对手做得好,也就是我们做了款电脑,大家使用而已。现在互联网思维将有助于企业将产品做得更加柔性化,更加适合个体的个性化需要。以图书为例,印刷五千册甚至更少的书也能够在Kindle电子书上阅读,这就是长尾效应*直观的体现。

免费一直都是互联网的基因之一。比如车载导航,过去高德、四维图新等地图供应商采用收费模式,但伴随着地图成为移动互联网的入口级服务,阿里、**等争相布局,免费就成为大势所趋。如今,无论是**还是高德,都已经宣布了**免费,并在短时间内聚集了大批用户,接下来就是**商业模式的孕育。

迭代效应是互联网思维的另一个结果。从项目的草稿版本开始,一直到*终版本结束,中途随着逐步完善而产生的各个版本称之为迭代。互联网思维的迭代效应指的是**的研发思路,通俗地说,就是原型设计尽快上线,通过用户互动、反馈迅速调整设计,持续微创新,不断完善。让用户参与产品试验、验证,并倾听用户的反馈进行改进,这样的产品研发模式,以往是很难操作的。互联网思维让它变成了现实,更重要的是,它还可以与粉丝营销相结合。

还有社交效应。过去做产品**靠的是新闻发布会、广告攻势,如今,思路要转换。比如佳沃蓝莓上市后,除了传统的**方式外,还通过社交圈子加大了对孩子妈妈这一群体的**,让她们知道蓝莓对孩子眼睛好,了解佳沃蓝莓的高品质等,市场效果就很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