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昌平:保障涨价收益归农

2014-09-01来源 : 互联网

我国部分农产品价格的暴涨还有其他的原因:*先有天气异常的影响;另外国内农产品价格低于周边国家及**市场,特别是今年在“逗你玩”“蒜你狠”导致大蒜、绿豆等农副产品价格飙升数倍后,出口价格仍有竞争力。再有,**流动性泛滥****,**国内很多游资把资源类商品、包括农产品作为价格洼地疯狂炒作。

*关键的一条,近期农产品价格的大幅波动主要还是源于我国农产品流通体制存在严重缺陷。炒家在炒作农产品价格上之所以轻易得手,是因为农产品流通体制不合理、市场机制不健全。

炒作农产品的链条没有像炒作房地产那么复杂的链条,任何农产品能够被炒起来,就是因为有一部分人在市场上获得了定价权。在我国中间商可以轻而易举隔开生产者和消费者,*占定价权,而生产者和消费者不能直接见面,对价格无任何发言权,成为市场的弱势群体。由于我国农民生产合作社和城市社区消费合作社建设不到位,而“中间商”却在流通环节占有“**作用”,因此我国的农产品市场由于供给阵营和需求阵营的权力不对等、力量不均衡,不能形成有效的博弈,而畸形的市场机制无法发挥调节价格(价格围绕价值转)的作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