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锋是如何评价一个初创的公司

2014-09-01来源 : 互联网

VC的商业模式是选择轻资产、高成长的企业,在估值比较低的时候以财务投资人的身份进入,不控股,通过一定的增值服务促进企业成长,退出时获得比较高的回报。

我看企业,一般看以下三个方面:人和团队、事儿、创新。

人和团队

一个企业家如果曾经很成功,再次创业的时候**就会比较容易。风投看重的是这个人。北极光投汉庭酒店,很大原因是因为季琦这个人。这是季琦的第三次创业,他的能力和资源都是有目共睹的。

风投看人,会看他的经历和经验,但这不是*重要的,像google、facebook都是没有什么创业经验的人做的。

**。创业者需要的不是今天特别热、明天就比较冷的短暂的**。而是背后有理想支撑的长期持续的**。我认识一位创业者很有能力,经验也非常丰富。但企业就是做得不温不*,与他的能力不大匹配。后来他总结说,对这个企业,他是用脑子在做,而没有用心在做。就是没有**。

技术。 技术在中国的重要性越来越大,但还没有到硅谷那么重要的地步。

创业经历、**、技术能力,对创业者很重要,但还不是*重要的。

我认为*重要的是学习能力。对中美创业者要求不同的地方在于,中国的创业者要是个全才,各方面都要行,不仅要懂产品、懂技术、懂市场,还要知道怎么带团队,怎么跟**打交道。

在中国市场上,成熟的职业经理人还比较欠缺,所有的事都要创业者亲力亲为,你没有人可以依靠。能力比你强的人不愿意跟你干,找个能力比你弱的人,你成功的几率就小。而且无论找什么样的人,你都需要自己学习。

企业成长的瓶颈有时候不是因为*,而是创业者学习的速度。所以创业者的学习能力是至关重要的。怎么判断一个人的学习能力?比如一个人不论做什么工作都能在短期内做到比较**,这样的人就是能力比较强。

价值观也至关重要。就是创业者有没有超越财务回报的理想。做公司当然是为了**,但是如果没有超越**的理想,遇到困难的时候,很容易坚持不下去。做企业要靠运气,也要靠能力,但是价值观是*重要的。

做得好的企业,开始的时候往往是靠理想和信念来支撑的。

责任感也很重要,这是指对自己之外的人的责任感。对自己过于负责是自私自利。特别不能投资的是有自私心态的创业者。创业者的责任感随着企业的发展而增长,不仅要对员工负责任,还要对投资人,对上、下游合作伙伴负责任。在中国做企业,创始人往往就是“大哥”,该负责任的时候要负责任,船沉的时候你是*后一个离开的。

领导力也是判断创始人的一个重要标准。*后决定企业成败的不是创业者对行业的判断力,而是创业者能不能搭建一个团队和系统,在变化的环境中不断调适,找到正确的方向并坚定不移地走下去。这个能力创业者不是一开始就有的,而是慢慢学习得来的。

事儿

投资人首先看的不是创业者的技术,也不是产品,而是市场。要看这个市场能否*到*,规模是不是能够做大,是不是可以持续*大*。能不能**不是说今天是否**,我自己的公司Netscreen在上市的那个季度每股的利润是零。为什么还能上市,为什么华尔街的投资人给我们这么高的估值?他们看的是以后持续可**的能力。

这就要求市场要足够大,要有行业的进入壁垒,能够整合。像太阳能光热是市场巨大的行业,但第一名的市场份额只有1%——2%,而且毛利极低,这就是因为没有进入壁垒,整合起来也不容易。这样的行业风投没法投。

要分清潜在市场和现在的市场。不要以为潜在的市场很大就很有前途。我个人的观点,我其实不愿意投资新市场的企业。在大部分行业里,开发一个产品所需要的资金量远远低于推广一个产品所需要的资金量。如果把一个想法变成一个产品,给第一个用户使用,所需的资金是1的话,把一个产品做得成熟、可以卖给大量的用户,可能需要的资金量就是3,如果再加以大面积的推广,需要的资金量可能就是10。

所以不要选择一个特别新的市场,因为教育客户非常费劲。如果已经在一个新市场里,就要转换思维角度,寻找别的方向;如果想要领导一个市场,必须要有巨大的资金量和足够的影响力。

我对创业者的建议是,选择一个已经存在的市场,现在不是很大,但有高成长性,或者目前市场已经很大,但有可能用新的技术来做。

创新

没有创新,就不会有VC。硅谷为什么吸引了那么多VC,因为硅谷是全世界创新的中心。这是伴生的,没有硅谷就没有VC,没有VC就没有硅谷。

为什么要创新?不创新就做不出竞争壁垒,就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新不代表创新,很多新想法很快就被人抄袭了。我们讲的创新一定要有竞争壁垒。速度要足够快,要能够创造出一个创新的系统。

TMT这个行业就是快鱼吃慢鱼,不是大鱼吃小鱼。速度快是带动整个公司的系统变快,决策体系要快,对用户的反馈要快,而不只是创新那一点变快。当年我们Netscreen公司做全世界第一个硬件防*墙,一年之后做全世界第一个千兆防*墙,再一年之后做了全世界第一个虚拟防*墙。就是这么快的速度,让我们获得了竞争壁垒。

在VC看来,公司就是一套系统,建立起来需要不同的层面,绝不是有一个想法就可以做一个公司。如果一个员工离职,带走了你的技术,但这并不能对你造成太大的影响,这说明你的整个体系是完整的,不过分依赖某一个人,并且能很快推出新的产品。

企业这个系统有长板也有短板,VC要做的事就是,判断短板是可以被克服的。如果可以,VC就跟创业者一起,克服短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