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光军:一桶冰水是否能够浇醒汽车行业

2014-09-01来源 : 互联网

一桶冰水能浇醒汽车行业的互联网思维吗?传统的汽车行业缺乏互联网思维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企业生产什么消费者只能买什么,消费者想要什么,只能再说了;所谓的创新无非多集中在车身轻量化和能耗的降低上,一百多年来很少有**性的变化。而一个不足20年历史的特斯拉就将整个汽车行业搅得风生水起,特斯拉卖车没几年,弄出的动静却比**老店的奔驰宝马大。汽车行业也越来越多地遭到跨界挑战,谷歌的无人驾驶汽车以及微软触摸汽车屏幕等对汽车行业的渗透越来越多。汽车行业必须正视这一切,不完成从制造商到供应商互联网思维的转变,汽车行业难以突出重围,有的甚至难以为继,现在的市场早已过了你生产什么消费者只能买什么的时代,需要的是消费者需要什么汽车企业生产什么的用户时代,这也是汽车企业应该完成从简单的生产制造型转向用户导向性,从制造公司转向服务公司转变的命根子所在。而且应该从汽车整个产业链的**道工序——造型设计上,就应该导入离消费者需求近些再近些的互联网思维。

汽车企业的互联网思维绝不是在车上能上网、有导航这样简单,而是能够解决在移动过程中的一站式生活服务。前不久,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表达过乐视如果生产汽车,北汽愿意为其贴牌生产的意愿;上汽集团与阿里巴巴关于生产互联网汽车协议的签署,都是汽车行业向互联网思维转变的尝试。

当然,互联网思维应该远不止于此,弄一桶冰水好好浇浇,或许能找到答案。也好在,一桶冰水也浇进了汽车行业,东风日产任勇、长安标致雪铁龙蔡建军成为前两个吃“螃蟹”的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