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50后”当上村里的护花使者

2014-09-02来源 : 互联网

→冯礼洪退休后负责村里的卫生监督工作。→厨娘周群卿利用业余时间当卫生监督员。南都记者郑俊彬摄

City

我和城市的故事

南都讯在伦教街道霞石村,有一群“40、50后”卫生监督员,犹如护花使者般守护和建设着自己的家园,为“美城行动”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作为其中一员,周群卿称,虽然没有报酬,但是自己收获了满满的正能量。

找到存在感和价值

67岁的冯礼洪以前从事的是建筑搬运工作,后来退休在家,3年前被村委会委任负责霞石村的卫生监督工作,“那时候霞石卫生、交通都很差,做起来很辛苦。”

直至去年年中,村委会号召村民加入卫生监督的行列,组建起一支约30人的队伍,其中有30多岁的上班族,也有年近七旬的退休干部,而这支队伍中,以“40、50后”为主,46岁的卿姐便是其中一员。

周群卿是霞石村里一个单位的厨娘,早上上班,午饭过后便有自己的空闲时间,平日没事时喜欢和一众姐妹跳广场舞。在接到村委会通知后,卿姐和姐妹们便立刻响应号召,结伴当起了义工。

周群卿的大女儿已经上大学了,家里有婆婆帮忙照顾读高中的小女儿,她说,当卫生监督员没耽误自己的时间,反而是一种消遣,姐妹们一起值班巡查,聊聊家常,也只当做是消磨时间。“这份工作让我找到了存在感和价值,也带给了我很多正能量,我们都乐在其中”。

据卿姐介绍,现在队伍里的志愿者大多都是从去年建队加入后留任至今,大家每月*少轮一次在整个霞石村里做卫生监督。平均下来每天早晚两班,每班2人。早班是从8点到12点,下午从2点到6点。“大家的参与性都很高,虽然没有半点工资,但大家还是很认真地完成任务,很少有偷懒的。”

收集民情,建言献策

作为卫生监督员,巡查霞石村的卫生绿化情况,督促承包方做好清洁工作是冯伯等人的主要工作。除此之外,提醒村民爱护公共设施和绿化环境也成了卫生监督员们的例行公事。“很多人晚上到霞石公园散步和活动,我们经常提醒小朋友不要乱采摘花草。如果碰到,我们很多时候会先教育父母,要教导和监督孩子好好保护公共设施和绿化环境。”

卿姐补充道,有村民晚上会到公园里遛狗,他们也提醒和监督村民带宠物出来就要负责清理好宠物的粪便。“我们曾经有次在广场跳舞,有一个女的抱着孩子就在公园**,隔壁明明有个公厕他们都不愿意多走几步过去,我们看着觉得生气又无奈。”

及时反映民情,给村委会建言献策,冯伯称这是他们的职责和使命。适逢暑假,酷暑难耐,高发的溺水事故也给冯伯等人敲响警钟,在他们的建议下,村委会添置了泡沫救生圈。

佛山其他街道组队来观摩

在卿姐等人看来,尽管每日的工作量不大,但也有或多或少的困难。在队伍建立之初,村民大多不理解,“大家觉得我们是打着幌子在骗人,不相信我们是免费义务的”。

冯伯告诉记者,霞石村现有常住本地人口约4200人,外地人有大概6000人。本地人还比较好说话,劝阻外地人时却比较棘手,经常是爱理不理,这让冯伯很苦恼。

一年来霞石村的变化让志愿者们很是欣慰,街道垃圾少了,霞石公园更美了,越来越多村民自愿参与到保护环境的队伍中。卿姐说,之前有顺德乃至佛山其他街道负责美城行动的人听说霞石这方面的工作做得不错,专门组队过来观摩和分享经验,让他们觉得很是骄傲和自豪。

统筹:南都记者陈宇卢凯阳

采写:见习记者曹嫒嫒实习生林晓红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