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5个提案网上公开任评弹

2014-09-02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政协委员提交了什么提案?**部门又是如何回复的?今后市民都可以在网上清楚地看到。南都记者昨天获悉,东莞市政协已在网上公开了今年经审查立案的所有提案及部门回复,这是东莞市政协*次**公开委员提案及部门回复内容。市政协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内将把2008年以来的提案及回复都悉数公开。对此,受访的市政协委员和市民予以肯定,认为此举将促进委员履职和部门回应的积极性。

提案标题后设点赞按钮

近日,东莞市政协授权东莞本地网站,公布了今年以来东莞市政协委员所提交的提案及各部门对这些提案的回复。在该网站开辟的“政协提案网上公开”专题中,分为“*新报道”、“全部提案”、“提案追踪”等多个栏目。在专题*页上,市民可以在“提案分类”中便捷地选择与经济发展、资源环境、农业水利等各个领域相关的提案。另外,该专题还整合了与提案相关的新闻报道。

此外,专题还设置了“规章制度”栏目,向市民普及与**协商制度相关的知识,在“文献资料”栏目中,市政协还公开了自2008年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及近期的工作简报。

南都记者发现,该专题网页上共公布了385个提案,已经是今年东莞市政协经审查立案的所有提案。点击提案标题,即可看到提案人、提案内容、回复内容以及承办部门。在这些内容的后面,还有“委员反馈”一栏以及“网友对答复评分”的选项。在每份提案标题的后面,设有一个让网友点赞的按钮。

据了解,在今年东莞市政协审查立案的提案中,关注民生问题的占比*大,涉及民生题材达231件,占六成之多,比去年多出39件,同比增20%。其中,社会管理64件,城乡建设57件,教育38件,资源环境和医疗药品各29件,农业水利14件。

年内公布2008年以来的提案

这是东莞*次在网上**公开经审查立案的委员提案及部门回复。东莞市政协提案委的有关负责人说:“以往也有公布,但都是提案选登,这一次是*为完整的。”该负责人表示,提案及复文公开,是今年东莞市政协提案委的**工作,“除了今年的提案,我们还将继续录入2008年以来所有的政协提案及**部门回复,这项工作应该在年内可以完成”。

南都记者发现,目前仍有部分提案没有部门回复。对此,该负责人说:“网页上的内容我们都是动态更新的,一旦有部门回复,我们将会及时更新。对于提案的回复,市**方面有相关考核,一般部门都不会拖的。”

“为什么以前没有做到此项公开?存在哪些方面的困难?”面对南都记者的提问,该负责人说:“主要还是机制问题。”据了解,本次公开是有自上而下的政策背景的。早在今年2月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就要求建立和完善台账制度,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纳入国务院及各部门年度督察工作计划,探索逐步向社会公开办理结果。在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副主席韩启德再次强调,今年全国政协将稳步推进提案及复文公开。采写:南都记者严铧

[政协委员反馈]

“此举能让

**部门回复时更上心”

对于东莞市政协的这一举措,受访的市政协委员和市民普遍表示肯定,认为此举将有利于促进委员履职和**部门回应的积极性。其中,市政协委员梁聚峰说:“这显然是件好事情,这样一来,委员关注哪些问题,**部门如何对待,公众都一目了然,对委员和**部门都是一种促进。这尤其大大促进了**部门的积极性。”

梁聚峰表示,在回复提案方面,部门与部门之间差别很大,他今年提交了11份提案,其中司法局的回复就很详细,很有诚意,前后给他打了几次电话沟通,但有些部门的回复就始终没有正面回应问题。现在实现网上公开了,这些**部门回复提案的时候应该会更上心,而且公众也能随时监督该部门有没有实际行动。他建议,除了网上公开,市政协还可以开通微信,增强与市民的互动。

提案点击

刘柏权:杜绝“低保养懒汉”

民政局回复:将开展低保家庭全面核查,力争公正精准实施救助

从此次公开的提案内容看,市政协委员刘柏权提交了《打破“救助终身制”杜绝“低保养懒汉”》的提案。他认为,有的低保户家庭在得到**以及社会十多年的救助过程中,生活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但少数家庭仍然继续享受社会救助,这种“低保养懒汉”不正常的现象有失公平、公正。

刘柏权建议,要切实落实救助公示制度,推进阳光救助、透明公示,把救助对象接受救助情况纳入公示范畴,接受社会监督。严格救助对象的评估与审核,可采取年审制度,结合当地脱贫计划,科学掌控脱贫进度,实施逐年递减方案与制定相应救助标准,分类归档、分步实施合理救助,要及时调整已经脱贫的受助对象,解除救助,实现脱贫“摘帽”。深入开展调查,对新增救助对象要进行实地摸底排查,民主推荐,做到“应保尽保”,“应助得助”,体现救助的公开透明,坚守救助的公平性。

对于该提案,东莞市民政局作出了详细回复。该局表示,将推进城乡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试点工作,研究制定低保救助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办法,建立以家庭经济状况调查为核心的收入审核制度,力争做到全面客观掌握情况、公正精准实施救助。同时,还将开展低保家庭全面核查工作,全面核查全市本年度新增低保对象、2013年已脱贫低保对象,并对低保工作经办人员和村(居)民委员会干部近亲属享受低保备案情况进行检查,发现和纠正存在的问题。此外,将优先为低保对象有劳动能力的失业人员提供岗位培训、就业指导等机会,落实对欠发达村和贫困户的扶持政策,加快出台社会帮扶方案,引导东莞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参与扶贫事业,着力构建大扶贫格局。

[时间表]

促进委员履职政协屡发力

2014年8月

市政协实现委员提案及复文网上公开,且将陆续录入2008年以来的提案及复文。

2012年2月

刚履新不久的市政协主席李毓全主持召开十二届一次常委会会议,其中有8人缺席,他说:“以后开常委会,我真的非常希望各常委能做到一个都不能少。”

2012年

6月20日

东莞市政协举行推动“三重”建设讨论会,*次效仿省政协的“抢唛大会”采取即时发言的模式,与会委员可以随时抢唛发言。这场“抢唛”大会历时120分钟,共有17名委员发言。

2013年2月

东莞市政协常委会议审议通过了《政协东莞市委员会委员考勤管理规定》,这也是东莞市政协出台的*个委员考勤制度。其中规定,即便请假,连续三年不参加全体会议和其他会议活动的委员,经主席会议同意后将被撤销委员资格。

2013年3月

东莞市政协又出台了《市政协关于进一步加强镇街政协小组工作的意见》,对各镇街政协小组的工作进行量化要求。其中提出了“四个至少”的工作任务,也就是政协小组每年至少组织一次集中学习讨论活动,每年至少开展两次关于本镇街工作的调研、视察活动,每年至少向市政协报送两则社情民意信息,每年至少开展两次委员交流活动。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