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不开伙提前放学 家长无奈休假接孩子

2014-09-02来源 : 互联网

昨日是新学期**天,不少小朋友都还没进入状态。鸿业小学一位刚入学的新生,在课堂上打起哈欠。南都记者 陈志刚 摄

开学*日

“孩子,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绩,而是,我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昨日,国内大中小学开学**天,龙应台写给儿子安德烈的一段话,因了开学这个节点,在朋友圈中一再被疯传。此外,送孩子上学、回忆系红领巾的生活、惆怅已经永远离别有开学的日子……关于开学的信息将朋友圈填得满满的。

“**天正式开学,为不给交通添堵,步行到学校。有点儿进京赶考的感觉。没有刻意溺爱,只是感觉用爱浇灌出来的女孩,三观较正,经得住各种诱惑。”昨日上午八点多,黄女士就在朋友圈晒出她那活泼可爱的小女儿明明。小姑娘3岁,两个星期前,被送到鸿业幼儿园去适应环境,不过此前都是“演练”,昨天才是正式“*立上路”。

“**天正式上学,学校不安排早餐、午餐、午睡,上午11点放学,下午两点上学,三点半放学,这让家长情何以堪?还好有朋友仗义帮忙接送还管吃管喝。”黄女士昨天在朋友圈里发的**条**,也是关于自家女儿上学这头等大事。

欧女士家住桂城美豪邨,女儿在附近的南师附小上学,不过她自己却在禅城岭南天地一带上班。昨天是限摩**天,原来一直开摩托车上班的欧女士不得不改坐地铁。不过,*让她揪心的是,昨天学校没饭吃还提前放学。后来,一个邻居兼闺密挺身而出,帮她解决了难题。“她的孩子也在这个学校,她特意休了**年假来接孩子。”欧女士说,不光自家女儿托付给邻居,还有同一个小区另外一个孩子也被这个朋友接回家,管午饭管午睡。而据欧女士女儿晚上回家反馈,昨天学校里发了新书,班主任跟孩子们定了些班级纪律,另外学习了汉语拼音的四个声调。

特写

启聪学校

14名重度残疾儿童享“送教上门”

昨日下午4:30,启聪二楼的课室里,肖老师站在讲台上耐心地对着下面的7名学生,一遍遍重复着每个学生的名字,并且打着手势,不时走到下面,帮助学生们纠正坐姿。他们是今年新入学的一年级启聪班的学生们。与普通学校已经正式开始上课不同,昨日下午他们还在为开课做准备。除要给中职学生们分班外,低年级老师正在教孩子们上课礼仪,而“送教上门”项目的负责老师周奕也在准备着新学期的课程,学校规定,新学期一开始就要与学生见面。

送教到家的学生基本都是重度脑瘫儿童,教学基本上都是康复和认知方面的内容。对于这些送教上门的老师来说,不仅仅要对脑瘫患儿进行康复和认知训练,还要陪家长聊天,充当家长的心理疏导师。周老师说,每次两名老师一起到家中上课时,通常是一个老师在为学生做康复,而另外一个老师则和家长聊天。

由于学生的特殊性,“送教上门”对于老师们来说,同在学校上课相比,更加耗费精力和时间。“30分钟的课程,备课时通常要准备3个30分钟的内容。因为这些孩子们领悟能力低,要根据他们的兴趣点讲课。我的一个学生,我几乎花了4个课时才让他终于能够直视我。”周老师坦言,对于即将全面铺开的“送教上门”方式,仍然存在很多困难。

此外,家长对于孩子的康复理念也存在着偏差,导致孩子在接受老师教育时会表现出拒绝、不愿接受的情况。目前佛山启聪学校共有14名老师参与项目,而送教的学生共有14名,在福利院的有10名,另外4名则是送教到家庭的学生。

新开学日,启聪学校不仅迎来新年级学生,也迎来4个小鲜师,其中3个都是大学刚毕业。昨天他们迎来新学期的**天,一个简单的手语、看似简单的课程都是他们付出了一个暑假努力的结果。

佛山外国语(国际)学校

老师穿戴隆重校门口迎新生

“勤奋弥漫书山路,会通中外知识;聪慧泉涌学海舟,成就世纪精英。”昨日上午7时许,佛山市外国语(国际)学校,各班的老师穿上隆重的衣裳,站在学校门口,慎重地迎接每一位新生。这是该学校*次招生,初中、高中各16个班,还有国际部初、高中各1个班都在昨天开学。

为筹备开学事宜,老师们8月27日就已回到学校。与每一个班配备一名班主任不同,该校是一个班级安排两名班主任。近一个星期,每个班级两名班主任的*主要工作,就是齐心协力布置他们的教室。

该校一老师表示,在美国教育界有一种观念,就是学生到校**天的反应,往往会为今后在校的表现奠定一个基础,对此后的学业有相当大的影响,所以这天学校对接待学生方面安排普遍会非常用心,“我们的教育理念是提倡精英教育,所以也希望给到学生郑重其事的感觉。”

昨天上午10:30,初中部的学生们被送进该校组织的“精英军团训练营”。

[相关新闻]

禅城学前教育补贴申领开始

日前,禅城区教育局公布《2014年禅城区学前教育申领公告》,开始接受学前三年户籍幼儿申领学前教育补贴。9月5日前,在禅城区内幼儿园就读的佛山市户籍幼儿家长,须填写申请表并连同户籍资料交到在读幼儿园。9月15日-26日,在禅城区外幼儿园就读的禅城区户籍幼儿家长,可到各镇(街道)报名点申领。

禅城区户籍幼儿补贴标准为600元/人/年;在佛山市内、禅城区外的幼儿园就读的幼儿,由幼儿就读幼儿园所在的区补助300元,禅城区再补助300元。在禅城区幼儿园就读的非禅城区户籍、佛山市户籍学生,则根据《佛山市学前教育补贴制度实施方案》,由禅城区给予300元/人/年补贴。

区内就读的由在读幼儿园统一申报;区外就读的须下载申领表格,填写后到现就读的幼儿园签名盖章,连同相关材料交到户籍所在地报名点。

采写:南都记者 沈开倩田海燕

通讯员 刘兆平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