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山湖中心小学废纸化身“青花瓷”学校自购窑炉开陶瓷课

2014-09-02来源 : 互联网

9月1日上午,东莞市松山湖中心小学,学生在课堂上用纸制作“青花瓷”。

开学**课,松山湖中心小学兴趣工作室里热闹非凡。纸艺班用旧报纸、纸巾和废旧餐盒,制作出惟妙惟肖的“青花瓷”、门环、古代“马勺脸谱”、仿制布艺、纸浆画;陶瓷班则由学校出资添购了陶炉,学生阅读过名著后,根据自己的想象做出陶瓷塑像。

“青花瓷”竟然是纸巾和纸杯做的

纸艺兴趣班教室里,到处是五彩斑斓的学生作品。指导老师杨春子说:“我们全部作品都是用废纸、餐盒等做成。”

教室里有一组惟妙惟肖的“青花瓷瓶”,其实它是用纸巾和纸杯做成的。兴趣班学生告诉记者:“先吹起一个气球,在上面糊上用纸巾打成的纸糊糊,干燥之后再用颜料画出青花瓷图案,在气球顶部和底部各粘上两个纸杯,做成瓶底和瓶口的形状。干燥之后,用针把气球戳破,一个‘青花瓷瓶’就制作完成了。”

此外,一个个精美的虎头门环竟也是用废旧餐盒做的。“找个圆形餐盒,用废纸打成的糊糊在背面捏成虎头形状,染色干燥就完工了。”杨春子说:“我们做这些纸艺,不是为了去评奖,而是为了培养孩子的想象力,家长们看到学生的作品,都很惊讶,想不到自己的孩子竟然能用废纸做出这么精美的作品来。”

学校自购陶瓷炉作品获省一等奖

松山湖中心小学还投资四五万元,设置了“黑人陶瓷工作室”,学生们自己制作、烧陶瓷,作品“外国名著陶瓷人物系列”获得广东省中小学陶瓷大赛一等奖。

“黑人陶瓷工作室”指导老师赵晓天是从美术老师“转型”而来。“我有20多年教龄,以前教国画班,后来对陶瓷产生了兴趣,就跑到校长办公室,问能不能开一个陶瓷兴趣班?校长说:你先学会了,烧一个看看?我就花了一个学期的课余时间,自己学习,*后抱着自己烧的一个陶瓷瓶去了校长办公室,这个班也就开出来了。学校对兴趣班的支持力度很大,特意花一万多元采购了一台电力陶瓷炉,加上其他成本共四五万元。”

赵晓天说,小孩子没玩过“泥巴”实在是一件很遗憾的事情,因此,除了带兴趣班,他还在全校开展陶瓷教学。

孩子玩陶瓷,不在于技艺的**,而在于激发想象力。赵晓天说:“教会孩子基本技术后,我就不会干预孩子的创作了,只是设定一个主题来让孩子自己做。”

昨天的陶瓷课的主题就是“神秘图腾”,学生麦沛珺就制作了具有印度风格的蛇形柱子。她告诉记者:“每次做好拿回家,妈妈都很惊讶,帮我摆到家里的显著位置。”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