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摩后弱势群体再就业 关键在于消除招聘壁垒

2014-09-02来源 : 互联网

茶掌柜

(记者观察)

昨日起佛山禅桂新限摩区域禁止摩托车通行,佛山中心城区进入“禁摩时代”。因禁摩而产生的部分人群失业问题如何解决,成为佛山禁摩后的*要问题。据南都8月25日报道,受限摩影响失业的佛山市民,可到户籍所在地的就业服务机构办理登记,受相应的就业培训方面优惠政策再就业,创业培训还可获千元补贴。据了解,受到影响的佛山市**要是摩托车销售人员、维修人员、运输行业等几类,预计不超过千人。

一项公共政策**后必定会影响到相应社会群体,而此时合理的做法应当先从**弱者的权利做起。诚如各界所言,佛山禁摩大势所趋,“趋”指的是城市向文明社会发展的趋势。禁摩后,不文明的飙车、违反交通法规行为可以预见将会减少,但如何**与摩托车有着千丝万缕关系的群体平稳就业,却亟需提上日程。

毋庸置疑,受禁摩影响*大的群体,是那些靠载客而讨生活的摩托佬、靠维护修理摩托而维持生计的修理工。有人说那些以前选择摩托车作为代步工具的市民也深受禁摩影响。我承认,的确。习惯了一拧把手便飞驰出门的普通市民日后出行肯定有所不便,但他们不是受影响*大的。没了摩托车,可以买车,没条件还可以踩单车。平日里他们有自己的职业,禁摩给他们带来的不过是换一种代步工具,没了摩托,他们还有工作和生活。

但摩托佬和维修工不同。他们处在被禁摩政策辐射的中心。没了摩托,他们也就丢了工作。普通人丢失了摩托车这种交通工具,可以再换;而这些人丢失了摩托车,这种他们赖以为生的吃饭伙计后,再换的话,就只有两个选择:一是换份新工作,二是换个不禁摩的城市,继续骑着摩托载客为生。

目前来看,虽然选择第二种方式———回家的人不在少数,但仍有相当一部分群体表示愿意继续留在这个已经待了20余年的城市。如何让这类不愿离去的人继续留在佛山?唯有助其找到新工作,转换新岗位。据南都报道,目前因限摩政策导致失业群体主要包括摩托车销售人员、维修人员、运输行业等,在市中心城区的禅城区,大概有100人受到影响。人社部门陆续已提供咨询会、就业指导等公共服务以期解决此类人群就业问题。而因限摩政策造成失业的本省外市和外省劳动力,也可享受佛山市公共就业服务援助。

但事实恐怕远非想象中美好。采访过程中不论是摩托佬还是摩托修理工,吐槽的都是再就业方面的各项壁垒:有“不要45岁以上”的年龄壁垒,也有“优先录取本地户籍”的户籍壁垒。直接或间接歧视政策令不少真正生活在城市温饱线上的弱势群体无处说理。“*后还不是把我们逼走。”这句话本不该从很多人口中说出。解决就业不是办办宣讲会就能一蹴而就,真正需要的是对所有前来的咨询者和应聘者一视同仁,不论是否操一口乡音,抑或是年过五旬,都能在合适的空间领域内找到自己合适的位置。(赵騄汀)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