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门式服务受惠的不仅是老百姓

2014-09-02来源 : 互联网

老茶客

(有理说理)

禅城的群众进入镇街和村居社区行政服务中心,到任何一个窗口都可以申请办理所有事项中的任何一项,办事时已经提交过的资料不必重复提交……禅城成为广东*个**“一门式”行政服务改革的区域。从9月1日开始,该区的祖庙、石湾两个镇街的行政服务中心以及同安和培德两个居委会开始试行,*批试点可实现一窗办理192项民生事项。

与一站式服务相比,一门式服务可以说有了根本性变革。一定程度上,一站式服务,其实就是由分散办公转为集中办公而已。办起服务来,还得各找各家,各归各窗口。因此,细心一点,就能发现:在**部门各有各的地盘与据点的情况下,一站式服务也仅限于同系统或同部门的服务。易言之,一站式服务仅限于低层次的统筹,对于缓解群众办事难、跑断腿虽有功效,但有其促狭之处。而一门式服务,到任何一个窗口就可以办理192项民生事项,无疑是更高范围、更***的统筹。而在相关人士看来,尽管一门式服务源自上海,但禅城站在部门信息协同共享这个更高的起点上,有望形成新的改革**。

从一站式到一门式服务,老百姓自然是*大的受益者。毫不夸张地说,但凡办点屁大的事情,对老百姓都是一大考验。*起码有三步。*先,你得知道事归谁管,即办事的部门是哪一个。其次,得知道办事的地在哪,不会费了功夫,错了码头。第三嘛,得知道需要哪些材料。这事看起来简单,办起来要命。比如,你知道道路的命名这事归***门管吗?再比如,可能你知道社会组织牌照上盖的虽是民政局的大印,但你知道办这个事你得找社会组织管理部门,一个民政局的二级单位吗?

而政务服务步入“一门式”时代后,至少前两个问题一定程度上成了伪命题,而在准备的材料方面,你不仅可以得到一个明确的材料清单,而且在信息协同共享的前提下,有些材料不用重复提交。而某种意义上,现在办事考验的主体已经从办事的群众变成了办事员。以前只需要办理一项或多项事务,现在则需要办理几十项目,理论上近两百项的事务,这对他们不是考验是啥?当然,借助傻瓜式的办事服务系统,这种考验已经被*大程度减到了*低。

尤其需要指出的是,一门式服务,受惠的不仅是老百姓:办事员虽然要经受考验,但**是另外一个不折不扣的受益者。一个窗口办近两百项民生事项,意味着公权力使用的垄断或寡头局面被打破,寻租空间已被*大程度地压缩,这何尝不是对**廉政建设的有效促进和对公职人员的悉心呵护?(十年)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