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大轮岗 轮不出教育均衡

2014-09-02来源 : 互联网

公共

9月1日的《南方都市报》以《教师轮岗启动,为新学期启幕》为标题,报道了市教育局**学校60名教师,于新学期到结对学校或联盟学校交流的消息。近年来,深圳***门一直致力于通过校长和教师的全方位交流,促进全市基础教育的均衡化。在交流举措正式落地这一节点,笔者作为一个深圳教坛老教育工作者,饱含对深圳教育事业的大爱,不得不发表一些对轮岗交流的冷思考。

必须强调的是,教育,是一项“十年树木、**树人”的系统工程,有其自身发展规律;基础教育,与其他民生产品相比,有着鲜明的特殊性。意图以用一刀切式的方式进行资源的重新配置,来达至事物的和谐,只能说是看上去很美。我们必须明白,现时的**校长、教师,有其自身成长和发展的深深沃土,如果我们只是把校长纯粹当做行政官员,把**教师当做硬邦邦的产品,忽视教育需要长期特色化文化浸润这一规律,忽视学校的文化与办学风格的传承,忽视学校教育教学秩序的基本稳定,硬性规定每校轮岗的比例,规定校长任满两届就必须轮岗,规定教师要评**职称原则上也要轮岗,这对于轮出学校教育教学而言是相当不利的。

另一方面,不可否认的是,现时我们公认的一批基础教育**人才,是在体制和政策的双重呵护下产生的,这一产生过程循教育发展规律不足、而人为因素又不少,将这些资源不问是否能适应轮出学校的校情、学情、教情,硬性配向薄弱学校,这些所谓的**资源能否真正促进薄弱学校发展,就真该打一个问号,而有关政策*后会否沦为某些教师评优、评职称的跳板,也该打一个问号。

实际上,要真正促进教育资源的均衡化,*先需要改变的是教育主管部门自身。改变一方面口口声声致力于缩小校际间差距,一方面又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将学校分成三六九等、区别对待的做法。与其想尽办法,在教育人才资源再次分配上被动动刀子,不如盯住初次分配,根据学校需要,借助向全国公招校长、教师等平台,将好的校长、教师向薄弱学校流动。另一方面,应抓住教师后续成长这一关键环节,从机制入手,将培养骨干教师、名师的**,将关注的目光、投入的侧**转向普通的面上学校,给全体教师成长提供更为公平的平台,掘其所长,打造不同风格和特色的名师、骨干队伍。

而更为重要的是,教育主管部门应该切实改变一味做指挥员的角色,改变太过庞杂的指挥体系,将学校从过多、过滥的文件堆里解放出来,从层层叠叠的工作检查中解放出来,从永远没个完的评估、考核中释放出来,充分尊重作为*立法人单位的办学自**,充分释放各个学校的办学活力,充分发挥好学校内教职工****、学术委员会、家长委员会等组织的作用,行使选人、用人的权利,通过更为广阔的平台,自主选拔适合学校发展的校长和教师,促进学校**发展、个性发展,为整个城市基础教育的和谐发展奠定基础。               吉言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