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狂人以墙为纸

2014-09-03来源 : 互联网

谢名友在他的书法墙前面。南都记者陈铭摄

面孔

南都讯记者陈铭通讯员朱军民 在龙华新区观澜观城社区横坑老村走走,只要稍加留意,即可发现有几栋老屋别有洞天令人眼前一亮,涂鸦墙倒常见,但书法墙呢?不多见。一面面墙上写满了彰显教育意义的诗词书法作品,毛笔写就,字迹龙飞凤舞,遒劲有力。

此乃高人谢名友的作品也。数年来此人“隐居”陋室,不问世事,以墙为纸,题字墙头,潜心书法,村里人皆称其“疯子”。

墨迹遍布全村书法狂人得名“疯子”

“书法墙”位于横坑河西122号正对面,这是一座破旧的废弃老砖瓦房,本地人*早的家园,因年久失修,房子早就没有住人了。谢名友家住对面,几年前,正好就地取材,以墙为阵地,今天写上几行,明天写上几行,久而久之一面书法墙落成。仔细瞅瞅,字写的真不赖。内容都是古诗古文名篇名章,在周边一栋栋老屋包围中,这栋颇有文化气息的书法墙颇引人注目。

谢名友与书法结缘很多年了,老村有不少旧屋,舞台广阔,从围墙到屋墙,村里遍布谢名友的墨迹。幸好,围墙不在闹市区和马路边,村里没出面干涉,屋子的主人和周边居民也没啥意见,点缀一下也挺有文化气息的。

只是,大家觉得谢名友有些疯狂,如此大量地将书法作品“发表”在围墙和外墙上,他们还是头一次见到,“疯子”这一外号也因此得名。

身居陋室不忘潜心书法

老谢租住的这间陈旧狭窄的老屋,摆设简陋,连白天也是黑乎乎的,确实不太适合居住。尽管如此,他对现有的条件已经感到知足了。对于生活,谢名友只求三餐温饱,却要买16元每瓶的墨汁,花上500元买毛笔。自爱上书法后,谢名友至今花费了上万元,这对于一个没有稳定经济来源的人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一些外人,对他不能理解,甚至自己的三个儿子也觉得玩弄这些没用。不过,他的哑巴妻子能理解———谢名友扎着马步写字时,她总会站在一旁,尽管目不识丁,无法说话,但含笑频频致意,让谢名友感觉遇到知音。

越来越多的居民对谢名友这个“疯子”有了好感。“他的字写得挺好,人也挺和气,把书法作品贴到外面,大家看了是一种享受,还能够启发和教育人。”邻居刘先生说,因为字好收费低,每逢春节,社区里不少居民都会请谢名友来书写春联。

谢名友对未来有着明确的打算,他希望建立一个属于自己的个人艺术网站,把所写的诗词书法作品全部配上音。

(报料人:马先生报料奖:100元)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