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3亿住宅维修金使用率仅为0.4%

2014-09-03来源 : 互联网

说闻解字

释义:维修金难到手

南都讯记者曾春花钟会先***昨日发文追问全国5000亿住宅维修资金的流向,更披露这笔*款在某些地区已沦为一些利益部门的“生财工具”。佛山的情况如何?记者昨日从佛山市住建局了解到,佛山目前的维修资金约有71.31亿。而由于佛山商品住宅楼龄不长,申请手续繁琐等原因,佛山过去10年,维修资金的使用率仅为0.4%。为了实现资金保值,南海区8成以上的资金采用定期存款,禅城区也采用3个月到5年不等的定期存款,每年取得的利息等收益分配至各业主账户。

住宅维修基金面临申请难

住宅专项维修金是业主在购房时需强制缴纳的。根据相关规定,商品住房的缴存标准则为购房款的1%。住宅专项维修金相当于房屋的“医疗和养老保险金”。不过记者采访发现,由于手续繁琐,且要经过三分之二业主同意,业主普遍面临申请难的问题。

禅城电梯“达人”石小坚,有不少旧楼加装电梯的成功经验。根据市区两级相关规定,旧楼加装电梯可申请专项维修基金。石小坚告诉记者,他遇到一些小区业主,例如玫瑰园小区,一期为非电梯楼宇,有业主提出加装电梯,希望可以动用住宅维修基金,但怎么申请?如何申请?该找哪个部门审批?由哪个部门放款?这些问题一直困扰着业主们。石小坚也曾帮业主去部门打听,“部门答复是,目前申请住宅维修资金来加装电梯的具体细则还没有**。”

南海区花苑广场小区的业主们也遇到了类似问题。因外来车辆行人可以随意进出,导致小区安全问题严峻。2012年,由小区业委会牵头实行小区封闭管理。“当时也想动用维修资金,但*后还是没有用成。”小区业委会成员戴先生解释,因为花苑广场比较特殊,一条社区中路将小区分为旧区、新区两大片,旧区的业主买房的时候还没有要求缴纳维修资金,新区则需要缴纳。“封闭管理关乎整个小区,有些业主愿意动这笔*,有些不愿意动,要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先业主这一关可能就过不了了。”

“与北上广相比,使用率的确较低”

根据公开数据,在住宅专项资金使用率方面,北京为2.3%,广州为1%。“仅从统计数据表面来看,与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相比,我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使用率的确较低。”佛山市住建局认为,佛山的房地产市场是在近10年才进入迅猛发展的高速增长期的,因为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是用于保修期满后,共用部位、共用设施维修、更新和改造的资金。因此,“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使用率低符合目前佛山的实际情况。”

据介绍,为了解决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在实操中遇到的难题,佛山市住建管理局在新修订的《佛山市物业管理办法》对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管理进行了详尽的规定。办法提出,当发生危及房屋安全、人身安全的紧急情况时,可以先行组织维修,再从维修资金的账户里支出。但办法并没有详细说明什么是危及人身安全的情况。例如上述花苑广场小区,外来车辆行人随意进出,影响小区安全,是否属于危及人身的情况?同时,为了减少征集业主意见的程序,办法还规定,单幢房屋申请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时只需征求该栋有关业主的意见,而无需征求整个小区业主的意见,便于尽快达成统一意见。

知多D

业主如何了解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金额、利息等情况?

市住建局:业主可以持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开户银行发放的《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专用折》,到银行查询维修资金的缴存、使用、结息等情况,但不可自行提取资金。

追问

71.3亿元如何保值?

多为定期存款,利息分配到业主账户

佛山的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到底有多少?佛山市住建局昨日表示,目前佛山全市商品住宅的专项维修资金的总金额约为71.31亿元,各区分别为:禅城区13.30亿元、南海区34.98亿元、顺德区17.12亿元,高明区2.27亿元,三水区3.64亿元。“各区的专项维修资金均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存入专款账户,每年取得的利息等收益已分配至各业主账户。”

数目如此庞大的一笔*,由哪个部门负责管理?市住建局介绍,目前佛山市公有住房的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使用须由市住房和公积金管理中心及区公有住房基金管理单位(部门)审核同意。商品住房的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使用须由各区国土城建和水务(利)局审核同意。各区将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委托给各个银行管理。

按国家相关规定,为**资金安全,代管部门处理维修资金只有两种方式:存银行或买国债。佛山如此庞大的专项维修资金都用去哪了?用了多少?市住建局昨日并没有明确答复。据佛山电视台此前报道,截至2013年底,佛山全市专项维修资金共67.65亿,过去10年,五区仅支出0.3亿元,资金使用率为0.4%,而且这笔资金多数为活期存款。

市住建局表示,资金如何保值,这早就引起了市、区两级房地产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例如禅城区将资金的30%份额做5年定期存款,40%份额做一年定期存款,30%份额做三个月定期存款。南海区约83.22%的资金采用的是相对利息较高的定期存款。“各区国土城建和水务局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尽可能的实现了资金的保值。”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