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交委回应停车调节费合法性质疑 市人大正研究

2014-09-03来源 : 互联网

  南都

  连环追

  网友举报深圳停车调节费**违规并获***相关部门回复的消息引发热议(昨日南都深圳读本AⅡ04版报道)。昨日,深圳市交委副主任徐忠平表示,在了解该网友的具体意见之后将会认真研究。

  此外,关于上月2 1日听证会上收集的各种意见,市交委方面表示正在进行研究、解答。徐忠平强调,停车调节费将在合法合理合情的基础上推行。

  交委:会认真研究网友的意见建议

  昨日上午,徐忠平在做客《民心桥》节目之后接受了媒体采访。针对网友对停车调节费所提出的一些疑问,徐忠平表示,其实近段时间他们也都看到了微博、**以及各地媒体对深圳停车调节费的关注。包括在上月的停车调节费听证会上,**部门也收集到了很多宝贵的意见。目前交委正在对这些意见、建议进行逐条解答、研究。下一步将根据意见和建议对相关方案进行完善。交委也会及时让市民了解调节费的政策。

  对于有网友发邮件给***并获得回复的消息,徐忠平表示,他本人还没有具体了解到该网友给***发邮件的内容,也不知道***相关部门的回复具体是什么。“网友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不管是向***,还是给市交委,我们都会跟其他市**见一样认真研究。”徐忠平说。

  市人大肯定停车调节费的合法性

  有媒体记者问道,停车调节费有不少反对的声音,交委还是会继续推进吗?徐忠平表示,深圳提高停车成本,是根据停车场的标准来调整,是根据目前深圳交通状况提出的,“我们没有限牌限外,但小汽车数量高速增长。如果不采取限牌这种行政性措施,那必然要通过市场的方式提高小汽车的使用成本”。

  徐忠平认为,目前反对的声音主要是来自小汽车车主。但实际上通过听证会也看到,大部分代表对这种方式还是肯定的。而且深圳有1000万人次乘坐公共交通出行,他们并没有机会或渠道提出更多直接的意见。徐忠平认为,这说明深圳市民对公共政策表现出开放的态度。**会广泛听取更多的声音,让方案不断完善。

  针对一些关于停车调节费合法性的质疑之声,徐忠平认为,停车调节费一定会在合法合理合情的基础上推行。目前深圳市人大正在对停车调节费涉及到的相关法律问题进行研究。“目前来说,市人大肯定了停车调节费的合法性。开征停车调节费有法律依据。”徐忠平说。

  停车调节费将用于发展公共交通

  昨日徐忠平还表示,停车调节费将进入财政专户,将全部专项用于发展公共交通。

  徐忠平表示,**每年仅投入公交补贴就达到30亿-50亿元。停车调节费政策推行后,所收取的费用将上缴市级财政并专款专用,全部专项用于发展公共交通。这样使得公共交通的投入和补贴更为公平。

  深圳市交委此前也明确表示,停车调节费进一步拓展了公共交通的发展、交通拥堵*堵的资金渠道,停车调节费将“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疑问]

  停车调节费一年收数百亿

  深圳公共交通投入或翻倍?

  深圳每年能收取多少停车调节费?根据市交委之前公布的数据,纳入此次收费范围的为经营性停车场,全市有4200多家,提供车位约100万个。按这个数据大致估算一下(参数:方案二,二类区域,车位使用率50%即12小时,每月按23个工作日+ 7个非工作日计),每年的停车调节费总额应该在240亿元左右。也就是说,停车调节费是一笔数百亿级别的收费。

  而根据深圳市财政委员会网站《深圳市本级2014年**全口径预算》,2014年市本级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科目明细表显示,2014年深圳在交通运输方面的预算支出为116.8亿元。2013年的预算支出67亿元,2014年比2013年的支出同比增长74.3%.

  按照上述数据粗略估算,开征停车调节费后,深圳市财政账户中每年将增加约240亿元的资金,将专项用于公共交通的改善。这也意味着即便今后财政**另外拨付公共交通方面的费用,深圳今后在公共交通上的投入也将比目前增加约一倍。

  另一方面,开征停车调节费后,公共交通压力将明显增大。根据此前交委发布的数据,预计新政推行后,将有约100万车主改乘公共交通工具出行。面对拥入的近**乘客,公共交通该如何满足这突然增加的需求,必定是深圳面临的新挑战。

  此外,每年新增加约240亿元的专项投入,该如何花好这笔*,能不能达到*堵的目的,目前仍是一个未知数。

  [记者观察]

  交通拥堵测算模型 能否经得起事实检验

  深圳拟开征路外停车场停车调节费,引起城中市民特别是有车一族的忧虑。根据媒体测算,不管是方案一还是方案二,城市中心区上班族的月停车成本将增加约两倍,从之前的约1260元猛增至3360元-3780元。尽管此前在听证会上交委说了一堆看似有理有据的收费理由,但新政对车主*包的“打击力度”实在太大,让上**有车市民不得不心存疑虑。

  在述及停车调节费的影响之前,有必要厘清两个基本事实。

  其一,停车调节费本质是交通拥堵费。不管是从交委官网的宣传口径,还是之前听证会上的代表发言,基本明确路外停车场停车调节费就是拥堵费,该政策从本质上来说就是深圳开征交通拥堵费。只不过官方用了一个非常拗口的专业名词。

  在之前不少媒体报道和市民理解中,一直以为是“深圳拟提高停车收费标准”,事实上,停车调节费和停车服务费有本质区别,两者收费主体和性质完全不同。停车服务费是停车场经营者在提供停车服务后,向车主收取的合理费用;停车调节费则是由**收取,相关部门并未为这笔收费提供额外服务或增加成本。

  其二,住宅类停车场受影响最大。据交委网站数据,停车调节费收费对象为经营性停车场的小汽车使用者,其中住宅类停车场占64%(商业场所停车场占28%,社会公共与临时类停车场占7%,其他停车场占1%)。按全市4200家经营性停车场计算,约有2688个小区停车场被纳入收费。也就是说,收费对象中,作为私有产权的小区停车场占了六成多。

  作为住宅小区停车场,更多时候是在为业主及其亲友提供服务(本小区业主不收调节费),基本是一种刚性的民生需求,从服务对象来说,这与纯粹的商业性停车场有明显区别。从覆盖区域来说,这2688个住宅小区与拥堵路段是否存在重叠关系,两者相关度有多高,提高这些小区的停车成本,*堵效果能有多大,在之前的宣传和听证中丝毫未见提及。

  市交委此前在听证会上回应,停车调节费的收费标准,是根据城市交通白皮书确定的目标车速,再通过模型测算得来的,这个标准区间考虑了路内路外停车收费策略、国内一线城市停车费等比价关系。不过,至今见诸报端的消息中,并未深入探究该项收费标准的测算是否合理、科学,交委方面也未公布更多关于测算模型的细节,以及一些比价参数的设置依据。

  城市道路堵不堵,除了官方测算数据,更直观的感受来自于生活在这座城里的每一个市民。在公共交通没有明显改善之前,通过强行提高停车成本来*堵,把上**(市交委估算数据)对成本敏感的工薪族车主赶到公交地铁上,本来就糟糕的公共交通可能更加不堪,政策的负面效果将扩散到每个市民身上。

  新政实施后,或许会抑制不少市民的购车冲动,不过相对于这些潜在的交通压力,新政对现有上**车主的影响却是实实在在的。在利益的天平上,后者所承受的经济压力更显而易见。作为一项重大公共决策,停车调节费在推出之前经过严谨的科学测算和效果评估,应是最基础的工作之一,而且相关细节也应最大程度向社会公开,最好能再通过第三方机构进行验证等多重论证,以求经得起事实和历史的检验。任国庆

  采写:南都记者刘凡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