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中心不能吝于做公共空间

2014-09-03来源 : 互联网

茶掌柜

(记者观察)

佛山市图书馆再一次迁徙。资料记载,*早的佛山市图书馆,成立于1957年9月15日,馆址设在中山公园精武会社,后曾数次搬迁,现祖庙旁的旧馆于1993年落成开放,至今历经21个春秋。

新馆位于佛山新城,面积将近5万平方米,是现有旧馆的3倍,是目前地级市中面积*大的图书馆。然而不可回避的问题是,佛山新城的区位因素目前还不算太好。尽管未来的规划是那么的激动人心,但现在的你一般一周会去几次?反正我一个月都未必去一趟,而祖庙则是每天都会经过。看看祖庙、百花广场区域密集的交通线,去佛山新城的话没个小车都不想动身———说了半天,无外乎就是中心与郊区的对比。

从市中心搬到郊区,为的是什么?按照市**意见,旧馆建筑将留部分空间给图书馆使用,其他分配给祖庙博物馆和市级游客服务中心。在用途上,基本还是保留着公共空间的性质,但对于书友来说,以往那种逛着祖庙随心所欲地看书借书的便利,则被无情地打消了。若是在市中心再另找他地作为新图书馆,那该有多好。然而,5万平方米的地方,在****的禅城中心也不是那么容易拿出来。难处不是没地,而是把这块地用作公共空间。

城市公共空间是指城市或城市群中,在建筑实体之间存在着的开放空间体,是城市居民进行公共交往,举行各种活动的开放性场所,其目的是为广大公众服务。漫步在佛山,很多时候都觉得太拥挤甚至找不到喘息的空间,地产、商业很是繁华,但难以找到那转角的恬适。

号称纽约“后花园”的**公园,坐落在摩天大楼耸立的曼哈顿正中,占地843英亩(约5000多亩),是纽约*大的都市公园,它既是人们远离城市喧嚣生活的一方宁静天空和人们共有的游憩资源,也是为子孙后代保存的景观**和一种保持生态平衡的方法。相比起美国的城市公园规模,即使从比例上来看,佛山的公共空间真是太少了,要知道曼哈顿是世界上单位土地*贵的地方之一。

若牺牲了便利性,公共空间和公共设施的效率就会低下。举个**的例子,要把图书馆安置在更偏远的地区,50万平方米都不成问题,但还会有人去吗?土地因应区位因素不同拥有不同的价值,中心土地转化为商业自然能为城市****,但若有魄力和眼界转化为公共空间,**的则是市民的幸福。(水至清)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