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亿元“科技东莞”资金 企业虚报材料仍获资助

2014-09-03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南都前日报道,不**统计东莞每年专项资金支出近百亿元,却鲜有披露用途。近日公布的审计报告显示东莞多个专项资金使用存在问题,如20亿元“科技东莞”资金被爆五大问题,多家组织或企业出现提供虚假材料、虚列考察费以及资料数据前后不一致等情况,仍然相继申领到财政资助,少则几十万元,多则上**。而东莞体彩基金2年收益1.74亿,仅40%用于全民健身。

“科技东莞”专项资金

多家组织或企业提供虚假材料仍能领到财政资助

自2012年以来,每年10亿元的“科技东莞”专项资金翻倍至20亿元,然而在2013年的审计中,“抽查”发现的问题竟也不少,综合起来有资金申领审核不严、资金拨付监管不力、资金使用不合规、资金绩效不高、项目验收不严五个问题。

常常有中小企业反映“科技东莞”的申领比较困难,但此次审计却突出反映了“资金申领审核不严”的情况,多家组织或企业,出现提供虚假材料、虚列考察费以及资料数据前后不一致等情况,仍然相继申领到财政资助,少则几十万元,多则上**。

同时审计还反映,获得资助的企业资金使用绩效不高,例如有2家企业在获得300万元工程和技术中心财政资助一年后,相继关停该工程和技术中心并出售设备资产,影响财政资金资助效果。

去年东莞**了《东莞市“科技东莞”工程专项资金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明确对专项资金项目承担单位的绩效评价结果,应当按照**信息公开有关规定在一定范围内公开。在项目绩效评价过程中发现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由市财政、审计、监察等主管部门依法查处。这次审计凸显了此职能。

[部门回应]

科技局:已对“科技东莞”涉及职能部分迅速整改

就“科技东莞”专项资金的问题,南都记者*先向科技局了解情况。科技局解析了这一资金的性质与分项设置。东莞市科技局昨日称,2012年6月,市委市****了《关于调整完善“科技东莞”工程专项资金政策的意见》(东委发﹝2012)16号文),在整合相关专项资金政策的基础上,专项资金增加到每年20亿元,连续5年,共投入100亿元用于支持科技创新,促进东莞转型升级。

东莞市科技局表示,委发16号文完善了专项资金设置,将“科技东莞”工程专项资金整合为8大专项共24个专项资金。其中,科技发展专项由市科技局负责实施,产业发展专项由市经信局负责实施等。

“每年20亿元的专项资金中,科技局切块管理的额度只有2.8亿元。”东莞市科技局回应,此次审计反映的“科技东莞”资金管理问题,科技局高度重视,对所涉职能范围内的问题已迅速整改。

东莞体彩基金

仅40%用于全民健身

远不及国家规定的60%

审计报告发现,体育局存在违规使用专项资金的情况,将30.6万体育公益金用于行政经费支出,被审计局点名批评。昨天东莞市体育局回应称,在去年的行政预算安排出现纰漏,错误地将部分行政经费列入到体彩公益金专项上,导致审计时出现违规使用情况。体育局表示,目前已经将误用的30.6万经费全部追回,并上交到专项资金当中。

审计报告还提到了体育局预算的另一项问题,即2012-2013年度体育公益金的投放使用低,只有39.86%的收入用于全民健身,远远不及国家规定60%的全民健身投入。

[部门回应]

体育局:东莞体彩公益金总数大,40%也能满足需求

对此,体育局昨日表示,由于东莞市体彩公益金收入总数大,即使39.86%的投入也与其他城市每年的全民健身费用相当,可以满足全市体育设施建设的需求。据了解,2012-2013年东莞全市体彩公益金收入总共1.74亿元,其中39.86%的收入,即将近7000万用于体育设施的建设体育活动的扶持,包括每年投入290万用于村和社区的球场建设,另有350万作为各镇街场地的实施,此外还有很大一部分用于体育赛事安排经费等。

科技东莞专项资金问题列举

虚假资料仍能申领财政资助

东莞市电子行业协会等5个协会分别组织企业出境考察并申领财政资助

52企提供虚假身份证明材料让85人挂靠参团,共骗取资金100多万元

10企受资助人数超出规定人数上限

2个考察团虚列出团考察费,共多获资金29.67万元

不合条件仍获专项资助150万

有2企的建设资金投入不符合资助条件,仍获科技发展专项资助共150万元。

挪用专项资金来买理财产品

有个别协会多次挪用台资企业转型升级诊断辅导专项资金用于购买理财产品,共获取收益95.42万元。

出境考察安排观光等内容

2009年至2013年资助的48个出境考察团中,有16个团的行程安排有观光等内容,涉及资助资金374.71万元。

巧立名目截留财政补贴

有2个单位以留取业务管理费的名义,截留组织企业出境考察所申领的财政补贴共199.08万元。

获资助后关停受资助项目

2家企业在获得300万元工程和技术中心财政资助一年后,相继关停该工程和技术中心并出售设备资产,影响财政资金资助效果。

体彩基金问题列举

把公益金用于行政经费

市体育局将30.60万元体育公益金用于行政经费等支出,资金投放使用率低。

全民健身支出远低于规定比例

2012至2013年度体育公益金用于全民健身支出仅占公益金总收入的39.86%,没有达到60%的规定比例。

部分公益金未及时拨付

372.75万元**和**体育公益金未及时拨付使用。

文化东莞专项资金问题列举

预算项目不具体

2.72亿元安排具体项目,占27.20%,实际预算支出4.36亿元,实际预算执行率仅43.60%。

未按规定用途使用专项资金

1.9万元文化志愿服务经验交流活动经费用于其他活动支出。

农林补助资金问题列举

多领涉农专项补助

麻涌等6个镇的13个村(社区)共多领945.97万元。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