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生读贵价书 莫让成本模糊焦点

2014-09-03来源 : 互联网

老茶客

(有理说理)

上周六,由南方都市报和新华商智MBA佛山同学会发起的“白兰花”助学*届公益**引发社会各方激烈“碰撞”。40多名来自佛山地区的贫困大学生、知名NGO组织负责人、新华商智MBA同学会企业家代表,就贫困生该不该选贵价2B学校、优先资助重本生公平与否等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有些议题,大致没有分歧,比如“作为捐助方,只助学不扶贫”,“不该拿资助金去买**”;而另外一些议题,可能就各执一词了,比如下面这个议题:贫困生该不该读贵价书?具体一点的话,或可简化为贫困生该选择一个2B的学校或者是3A的学校。

说句俗一点的话,每个人都有追逐梦想的权利。对一些贫困生而言,2B学校或许就是他们的梦。在学历是敲门砖的现实语境下,一个本科无疑会比一个大专生在职场上更富竞争力。这是不少贫困生坚持2B院校的理由。与此同时,部分贫困生懂得视条件作出适当的取舍,选一个3A院校为家庭减负,这种成熟与体谅同样难能可贵。

因此,不管贫困生读不读贵价书都不是问题,单纯从成本分摊的角度进行分析,未免过于狭窄。贫困生志愿各异,成本上或许有高低,但选择并无优劣。与贫困生上的不同选择相适应的是,资助人的选择也是多元的,愿意资助2B的有之,3A的亦有之。双方即便存在捐助关系,但权责是平等的,双向选择,各选各爱,犯不着神伤。

问题关键在于,除了投入,还要考虑收益。通俗一点,如果投入100块*,只得了50块的收益,这个投资就有问题,不值得提倡。虽然助学不能单纯以,也不适合用这种投入产出比来衡量,但考虑收益的思路是没有问题的。如果做得专业一点,出资者**可以采取成长评估的方式衡量是否需要继续捐资助学。

简单而言,出资者可以设置一个指标,这一指标可以参考大学奖学金的评比,主要分学习成绩和发展素质得分两方面考量。前一个自不待多言,后一个指的是参加社会实践、社会活动等获得的奖励或成果,比如一个学新闻的在报纸上不时有文章发表,这就可以折算为发展素质得分。而只要两项加权得分在班级处于**方阵的位置,就可以继续予以全额资助,否则的话,酌情减扣。

当然,捐助者如果嫌麻烦的话,那就只好选择相信了。或者,挑一个选择3A的学生资助,否则的话,那就只能多做一些长期而繁琐的事情了。业已仙逝的邵逸夫说过:“人们都说**难,但懂得将*用在*适当的地方更难。”进一步来看,将*花在合适的地方且效果不错显然难上加难。(子非鱼)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