聋哑人画师用心习画 幸福扎根

2014-09-03来源 : 互联网

●蔡志城和林美珠正在学校的画室里画画,校长吴瑞周免费提供地方给他们接单画画。●大芬油画村,蔡志城和林美珠买完了画布和画笔,准备坐公交车回学校。●夫妇二人正在和**结账,他们相识多年早已是熟客,在交流方面没有障碍。●蔡志城的大儿子正在尝试画画,但是始终无法静心,发起了脾气。●8月5日上午11点45分,林美珠正在为一家人做午饭。●8月5日,校长吴瑞周和他的**位聋哑人学生蔡志城正在手上写字交流,十三年来都是如此。

在布吉街道甘坑新村附近,有一栋去年刚刚建好的灰色建筑,门口墙壁上写着“深圳爱心美术职业培训学校”,虽然绿化还没有完善,学校2楼已有23名聋哑学生在学习创作,为了能够尽快学到一技之长,他们每天要练习8个小时。

这些人中,有一个熟悉的名字———蔡志城。说起这个名字,时间要追溯2000年的**,蔡志城在陆丰学画的老师把他介绍给吴瑞周校长。“我当时**想法就是我怎么教?但是看到孩子的状况又很同情,犹豫着答应下来。”吴瑞周说,蔡志城很聪明,作画很认真,一开始交流都是在手心上写字,后来一个眼神、一个动作,蔡志城就马上能明白吴瑞周的意思。

如今的蔡志城,已经小有名气,作品多次获奖,一平方尺的作品能卖到800元,并且已经结婚生子,妻子正是吴瑞周的第三个学生林美珠。8月5日上午11点,当记者走进学校时,校长和蔡志城正在手上写字交流画画经验,吴瑞周笑着说:“13年来都是这样坚持着”。

蔡志城习惯用笔沟通,跟儿子也不例外。在一张便签纸上,我们看到几行他们夫妻与儿子交流的字句“是不是去师公哪(那)儿画画”、“大芬站”、“在二楼画”。这是一个儿子在问父亲去哪?父亲用纸笔告诉儿子要去聋哑人学校二楼画画,搭地铁到大芬站下。而师公,便是在深圳家喻户晓的吴瑞周。蔡志城说,大儿子不喜欢画画,而在陆丰老家由岳母带着的小儿子对画画很感兴趣,这点让自己感到欣慰,自己总算衣钵有人。

虽在大芬画界浸淫多年,但蔡志城购买各种画画的用品依然是习惯找熟人,卖画具的店员都已经和他很熟,他平时还可以通过**、QQ提前预订需要的物品。在他看来,熟人沟通起来没有障碍,也不会因为自己身体原因而故意抬高价格。

目前深圳这个家,除了大儿子能发出声音,蔡志城夫妇和蔡的妹妹都是聋哑人,沉默无碍他们享受幸福。林美珠用笔写道:中午、晚上回到宿舍,大家一起做饭一起吃饭,是*开心的时光。

摄影:南都记者赵炎雄实习生李子立

采写:南都记者周伟涵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