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去年8000多万元预算收入未上缴国库

2014-09-03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 预算收入未及时上缴国库,公务接待超标,体育公益金用于行政经费,观光旅游费用也申请“科技东莞”专项资金……近日,东莞市审计局网上公布了《关于东莞市2013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以下简称《审计报告》),披露了东莞在财政收支方面存在的诸多问题。这是东莞*次全文公开《审计报告》。在去年的审计中,东莞市审计局共主审了35个部门单位,延伸审查了92个单位,查出违规金额8902万元,管理不规范和不完善金额193123万元。对此,《审计报告》中提到,到审计时止,上年审计发现问题已基本得到整改落实,促进上缴财政收入4400万元。

  去年来源于东莞市财政收入达974 .16亿元

  根据《审计报告》,2013年东莞实现综合预算收入6715620万元,完成预算的108.45%;综合预算支出6683828万元,完成预算的104.36%;年末综合预算收支加上上年结余360535万元,累计结余392327万元,其中公共财政预算结余236015万元,基金预算结余156178万元,专用基金结余134万元。

  在财政收入方面,全年来源于东莞市财政收入达974.16亿元,同比增长15.20%;东莞市综合预算可支配财力707.62亿元,同比增长16.77%。

  在《审计报告》中,东莞市审计局对财政预算执行、税收征管、专项资金、**投资工程、镇街、部门单位、国有企业等7个方面进行了审计。其中,专项资金、**投资工程、镇街、部门单位、国有企业等都是采取了抽查的形式;专项资金方面主要审计了“科技东莞”、人才东莞等专项资金;镇街方面主要审计了清溪、樟木头、长安等镇财政决算情况;部门单位方面主要审计了市科技局、经信局和文广新局、体育局等4个部门单位的预算执行情况以及财政收支情况。

  财政局回应:审计出的“六宗罪”均已整改

  在对2013年市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时,东莞市审计局发现了财政预算执行“六宗罪”。具体表现为:

  1、2013年底,市财政有47587.14万元预算收入存留在原专户,至2014年5月仍有8874.73万元未依规上缴国库;

  2、截至2013年底,有714个项目未执行,涉及预算资金69709 .28万元,占市本级安排预算支出的2.27%;

  3、截至2013年底,有708个项目完成率不足50%,涉及预算资金259262.58万元,占市本级安排预算支出的8.45%;

  4、**采购中存在采购预算编制管理不完善,其中采取授权支付方式支付采购项目资金3692 .36万元;

  5、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罚没收入有7笔错入会计科目,致使分别少计、多计收入700.14万元;

  6、市物管中心账面价值合计2632 .3万元的接收物业未办理产权证;有60套委托镇街代管的公房长期空置且破损明显;有138 .29万元租赁税手续费未纳入部门预算收入反映等。

  对于这些问题,东莞市财政局昨日表示,已经根据审计局的审计报告进行了相关整改,**作回应。

  [镇街审计]

  两镇公款私存、白条抵库涉及近600万元

  在镇街审计方面,《审计报告》认为相关镇的财政运行情况整体良好,但在政策执行、财政管理等方面也有问题存在。主要问题包括:行政接待与商务接待事项不明晰,公务接待费支出总额控制不严,超过预算公务费2%的标准;个别镇有些资产登记在个人名下,没有办理代持手续,还有些产权没有及时办理过户;有3个镇累计超过400万平方米的资产未及时登记入账,樟木头镇有3852.59万元专项基金未能专款专用。

  除此之外,一些镇街资产管理不规范,个别镇未经评估,协议征收13.18万平方米土地和28.41万平方米建筑物。同时,个别镇属企业的资产出租收益管理不善,费用支出大,资产收益率低,另有个别镇以协议形式将20个经营性广告牌位出让给相关企业。

  在财政管理方面,《审计报告》认为清溪镇2011和2012年财政决算欠全面,有部分收支结余未纳入财政决算,还有338.06万元集资款未及时清退,仍按季付息;有个别镇有2870 .04万元市财政下拨专项资金闲置,有的镇自行减免12个单位的收费共1560万元,有2个镇共9亿多元往来款项长期未清理,有的债权已无法追回;有2个镇存在公款私存、白条抵库等现象,涉及资金近600万元。

  东莞《审计报告》*次全文公开

  为当天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上所作报告,未作任何修改

  8月29日,东莞*次在网上全文公开了《审计报告》。东莞市审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是落实审计公开工作的要求,今后将继续推进公开力度。据南都记者统计,《审计报告》中对18个单位、企业、工程、镇街等进行了点名,跟之前审计报告不点名的做法相比,已有部分改善。

  开完会即挂上网

  8月29日,东莞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东莞市2013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会议结束后,市审计局便将审计报告挂在了该局官网上。据了解,这是东莞*次在网上全文公布审计报告。

  “挂在网上的审计报告就是杜沛游局长当天在会上作的报告,没有任何修改,全文刊登。”东莞市审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是落实审计公开工作的要求,今后将继续推进公开力度。对于东莞过往的审计报告,除了不向市民全文公开审计报告饱受诟病外,审计报告的含金量也备受媒体质疑,比如对于违规的部门单位、镇街、企业等很少点名。如2012年的审计报告中提及了资金管理不规范、镇街债务率偏高、预算项目执行率偏低、资金闲置、工程项目投资绩效不高、企业资产管理不合规等现象,但在审计报告中几乎没有提及任何一个具体的被审计对象,都用“部分”、“个别”等字眼代替。

  18宗违规事项被点名

  南都记者统计,在今年的审计报告中,共有18宗违规事项被点名,包括**部门、工程、镇街等。大多数违规事项的表述,采取了点名与不点名相结合的方式,点名的较少,不点名的仍占多数。

  如在**投资工程审计情况中,对森林公园、垃圾填埋站场整*等工程和援疆资金项目进行审计。该部分共发现了4类问题,在工程项目违规招投标方面没有点名,《审计报告》表述为:有7项工程自行组织发包,有19项工程未依规公开发包,有2项工程被拆解发包,涉及工程合同金额6000多万元。

  但项目管理不规范、项目未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程序、工程管理不到位影响投资绩效等3个方面,《审计报告》都进行了部分点名:望牛墩医院迁改工程、樟木头垃圾填埋场整*、市森林公园项目等3项工程上榜。

  在对部门单位和国有企业的审计方面,被点名的违规情况所占比例*多,东莞市科技局、东莞市经信局和东莞市文广新局的违规事项均被点名批评,东江自来水公司有4225.06万元房屋和土地资产未过户,东江水务公司多提电费少反映利润180 .90万元,福地电子材料公司虚增利润共2273.05万元等情况也被记录在列。

  02-04版 统筹:南都记者 卫学军

  采写:南都记者卫学军 陈淑仪 杨洋 洪灵芝

  南都制图:陈芳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