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酱油范”,广府文化节应重新定位

2014-09-03来源 : 互联网

众议苑刘小钢

第五届广府文化节正在文化公园举行,展示了包括粤剧和以“三雕一彩一绣”为代表的工艺美术两大本土非物质文化遗产精髓。尽管广州市民扶老携幼前来观看的不少,总体感觉却是展品数量少、精品少、项目少、场地少,连一个不算大的展厅也用不完,不禁让人怀疑“广府文化节”定位出了问题。

已经办了五届的广府文化节是继续一年一届地办下去,还是应该设定一个固定场所,办成一个永不落幕的文化节呢?我认为应该是后者。一是广府文化博大精深丰富多彩,本届广府文化节展示的只是其中小小一部分,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广东醒狮也只能用纸板来展示。与其让观众看过文化节几天后,又要伸长脖子等明年连载续集,不如就全年无休全面集中地展示。二是作为本次展览场地的文化公园就应该是以岭南文化为主题的公园,**可以在这里专设广府的非遗文化馆,建立非遗文化工作坊作为一个活化内容,演示三雕一彩一绣等民间工艺制作方法,让游客当场实践一把参与互动制作广彩、广绣、木雕、骨雕等,中心台还可以举办私伙局、曲艺团比赛,民间收藏也可纳入其中,让文化公园成为广府文化大观园,从而培养民众“看广府文化就在文化公园”的习惯。

广府文化节每年都展出传统艺术精品,与其保持**,不如每年举办广府文化创意竞赛更有新意,也可让传统艺术发扬光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继承相当重要,老祖宗的东西需要原汁原味保存下来,不过那应该珍藏在博物馆。对于传统艺术还必须传承才有生命力,这就要不断地创新。粤剧已经在唱腔、服装、音乐、舞美等方面有了不少的改革,工艺美术也有不少的创新,我们每年展示的不仅是传统,更应该展示创新,才能使传统艺术有发展,避免观众产生审美疲劳,也才能打造出一个新市场,实现“生产性保护”。

广州**的、民间的、传统的、现代的节庆展会不少,内容接近、主题雷同的很多。“三雕一彩一绣”不仅在省、市博物馆、陈家祠有展示,即将在海珠湖边建设的岭南大观园也一定还有,广府文化节定位若不调整必将被边缘化。不仅如此,**还应该对广州各色文化节会和展览博物馆内容进行评估定位、分门别类、合理分布、整合资源。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广州要的就是特色范,而不是人有我有随处可见的“酱油范”。

(作者系广州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