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城十年风光背后

2014-09-03来源 : 互联网

陈Sir扬言(第1584期)

**,崛起,超常规,跨越式,梦想,光荣,世界**,靓丽名片,发动机,助推器,科研航母,铸造辉煌……这些亮闪闪的超级词汇,所歌颂的都是同一件事情———广州大学城建成十年了。随着本学年9月1日开学日的到来,城中媒体出现了一批高调颂扬广州大学城的文章。这个“规格”以及这种久违了的文风让我感到了些许的诧异。

在大学城里读大学和在城里读大学对于大学生是**不一样的成长经历。大学是城市文明的产物。上大学*先是接受城市文明的熏陶。广州建了个孤岛式的大学城,大背景是大学扩招,老校区没地了。是无可奈何的选择。这并不能推演出孤岛是如何地好。

我之所以感到诧异,还因为关于广州大学城十年后的高调和十年前的低调形成的对比是如此鲜明。十年前———准确地说是大学城“建城”时期,“大学城”三个字很少见诸报端。不管是正面报道还是负面报道———也许是担心媒体在说完一堆好话之后来个“但是”。

这正是这个时代———十年也可以算是一个小时代了———的奇葩之处。

且不论在一个孤岛上建一个大学城把几十万大学生圈养起来是否明智之举,广州大学城兴建之初,媒体的所谓“负面报道”实际上只是与拆迁征地有关,通俗地讲就是帮小谷围的原住民说说话,为一个水乡的消逝洒几滴文人泪而已。但这也不行。也许在小谷围建大学城是个无比正确英明的决策,但是这与收声有什么关系呢?

同样是大学城,根据媒体十年后的报道:在施工方日夜奋战下,小谷围岛上热*朝天。终于,在2004年9月,中山大学等10所高校*批近4万名学生顺利进驻大学城开学,实现了19个月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奋斗目标。而根据另一篇文章记载:2004年9月28日,闻名中外的广州小谷围岛艺术村拆掉了*后一幢房屋,大学城的建设让165户画家、雕塑家、摄影家、建筑师、园艺师、工程师、教师、编辑等合家上下几百位公民,付出毕生积蓄、耗尽多年心血营建的一幢幢漂亮别墅,令人惋惜地变成了残垣断壁,*后夷为平地。关于这个艺术村被拆的报道,在当时开始可以出一两篇稿,到后来也被严令禁止了。这个艺术村的存在曾经给广州带来了很多文化上的亮点。拆掉了艺术村,大学城也没有得到什么。还有另外一条很不起眼的小新闻,有一个原住民的祠堂被拆掉了,现在是一个单车棚。

在建设文明的大动作中大量使用野蛮的思维方式和动作,折射出来的是文明华裳包裹之下的野蛮。从这个意义上说,大学城的建设不是一个孤立的个案。我们一直可以追溯到砸锅卖铁砍树烧山大炼钢铁。本来在那个时代炼钢也无可厚非,就跟现在的大学扩招校园地盘不够一样,那个时代,中国缺的正是钢铁。

大学城十年了。所谓十年树木。但是大学城里的树还是不多,还是不大。十年过去,所谓人在干,天在看。今天没有必要高调歌颂,就跟当年没有理由要求别人收声一样。什么时候,我们能够扯掉所有正面负面的标签,眼光清澈地阅读整个广州大学城的全部故事,什么时候我们才有资格在大学城的课堂上坦然地谈论文明二字。

我在网上看到一个大学城里的大学生写的一个帖子,大意是说,现在才知道大学城的建成有这么多当地村民的牺牲。我只有更加努力读书和学习,不想辜负这片土地。这是我看到的*有良心*“生性”*懂事*让我感动的学子心声。孩子的目光是清澈的,不像老人那般地混浊。□陈扬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