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中大(深圳)开学 首迎300余名新生

2014-09-03来源 : 互联网

昨日,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区开学。南都记者刘有志摄

备受关注中,港中大(深圳)入学典礼昨日举行。来自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等17个省市的300余名新生走进这所大学,成为永远的师兄、师姐。对此,该校校长徐扬生表示,对*批学生比较满意,他寄语学生们“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他希望这里培养的学生,不仅具有出色的专业知识,更是对社会、对国家有担当,有*立思辨能力和高尚道德情操的社会栋梁。

75人获各类奖学金

如今,龙岗区大运中心附近的这所学校里,终于有了足够的人气,而且迎来的是一批学生中的佼佼者。

连日来,来自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等全国17个省、直辖市的300余名学生走进这所校园,成为经管学院的本科生。

“我们对此次的招生比较满意,整体生源质量良好,75名学生由于成绩**将获得各类奖学金,部分家境贫困且品学兼优的学生将获得助学金。”昨日,该校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从全国各省市区的招生情况来看,录取的学生绝大多数位列所在省份考生****%。其中,福建省文科招收9名,3名学生位列全省前150名,云南省文科招生3名,全部位列全省前200名。

他说,今年录取学生的综合素质非常高,很多学生有广泛的课余爱好和文娱特长。秉持香港中文大学一贯的多元化社群特色,学校招收了来自9个少数民族的19名学生。

他表示,此次招收的学生,英语成绩普遍**,高考英语平均分达到134分(按150分满分加权平均),其中,获得各类奖学金学生的英语成绩平均分为138分。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录取的*批学生中,有40多名学生来自于农村或贫困家庭。为此,学校启动奖助学金计划,7名学生获得了四年全额免学费奖学金荣誉,“一位来自河南农村家庭的学生,其自幼失去双亲,没有固定的生活收入,多年都是靠亲戚抚养,学校主动为其免除了四年的学费。”

校长中英文寄语

连日来,学生们陆续到学校报到,学校在9月1日正式开学,而硕士、博士研究生的招生也将铺开。

昨日上午,一场隆重的入学典礼举行,学生们见识到了一批具有**影响力的科学家和**学者,而该校校长徐扬生还用中英文致辞,寄语学生们,将来能成为**人才。

“此前,我与新生以及家长讲了三件事。**,我们是一所怎样的大学。第二,我们要培养怎样的人。第三,我们一起将怎样度过这四年。”徐扬生介绍,港中大(深圳)是一所年轻的大学,但是是有传统的。学校将秉承香港中文大学的传统,“结合传统与现代,融会中国与西方”,采取理事会**下的校长负责制,以**化、通识教育、中英双语教学和书院制为特色,培养学生跨领域、跨文化的全面发展。

徐扬生表示,今天创办这所大学的目的就是要培养**人才。“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他希望港中大(深圳)的“一期生”,作为“黄埔一期”,是永远的“师兄师姐”,能够成为永远的榜样。

焦点

学校将尽快在6方面达到****水平

此前,该校校长徐扬生、副校长(学术)罗智泉、副校长(外事及学生事务)秦泗钊、副校长(行政)周陈文琬、协理副校长兼学生事务处处长李霞、协理副校长兼科研处处长李学金、人文社科学院院长顾阳、经管学院院长徐宁等与媒体见面,阐述了学生成长以及学校发展的相关问题。

上课环境怎样?学生们如何尽快提升和适应?

徐扬生表示,学校基本是英文环境上课,包括学生的书写、作业等全部都为英文,这对学生的英文水平要求确实很高,但相信学生们可以应付。而罗智泉介绍,他们已经考虑到这个问题,采取了一些措施,比如基本是小班授课,一般不会超过30人,而且要求老师要认识每个学生,并互动交流,让学生参与到上课当中,加强思考。而且还设置了Officehour(课外辅导),有任何问题,学生都可以自由找老师咨询、交谈。

周陈文琬说,其实校园的设置也是有心的,在图书馆都设置了不同的范围,专门辟有小组讨论区,学生可以组成课余学习小组,将来还将设置Coffeecorner(咖啡角),鼓励学生“吹水”,形成开放、自由的氛围。

学校身在内地,如何保持它的**化优势?

此次的录取中,该校在广东省采用高考基础上的综合评价录取模式,通过“631模式”的综合测评(即60%的高考成绩,30%的学校入学测试成绩,10%的高中学业水平测试成绩),严格筛选,从734名考生中录取了80名高考成绩优异、中英文写作能力、表达能力和综合理解分析能力俱佳的广东学生。

徐扬生说,接下来还将扩展这种招生模式的范围,这有助于缓解“一考定终身”对学生的压力。而且还将加大**生的比例,将达到15%。而秦泗钊称,学校在顶层设计方面就注重了**化,上下学期将以元旦为界,而且他们也正努力创造一个环境,吸引**知名学者到来,加强学生的交换交流,促进**化。

学校接下来的发展方向怎样?

李学金认为,学校在学科设置方面尽量做到“顶天立地”,将搭建若干个**一流的科研平台,机器人与智能控制实验室将很快建立起来,2016年前将建立10个世界一流的团队。他说,学校在引进人才时,不只看重其发了多少篇论文,而是考虑潜力及在**、领域内的影响力。还将鼓励学生参与科研。

徐扬生表示,学校已确立在6个方面科研领域内重点发展,促使在短期内达到****水平。包括大数据、新能源控制管理、生物医学基因学、物流管理、智能制造系统、中国文化人文领域等。

采写:南都记者王成波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