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世纪牵你钻山洞 到如今变废铁一堆

2014-09-03来源 : 互联网

●2013年9月7日,韶关机务段,停放SS1的地方杂草丛生。●2008年2月,韶山1型电力机车牵引客车经过广州石井北上。●今年8月31日,韶山1型机车的驾驶室顶部正被拆解,机车的前脸耷拉在地上。●被拆下的司机室风扇。●驾驶台上显示电压的仪表盘。●SS1-0798的驾驶室外框被丢弃在一旁。●SS1-0728车头号码牌。●工人在对SS1-0710的驾驶室进行拆解。

绿皮车渐渐离开人们的视野,而当年牵引绿皮车的****代电力机车“韶山1型”也在近日步入了坟墓。

在南岭的大瑶山隧道通车之后,韶山1型电力机车在长达15公里的隧道里不会排放废气,对当时以绿皮车为主的客车来说是一大福音。它牵引着从广州出发的各种客车前往全国各地。后来,韶山1型退居二线,牵引临客、货车,直到2010年,广州的29台韶山1型机车全部封存在韶关。

现在的武广高铁司机梁师傅回忆起当年开“韶山1型”的日子,感叹“那真是一个天一个地”。当年“韶山1型”一出故障,梁师傅便要钻进机械间处理。而现在新型的和谐电力机车,马力足、微机化,故障处理只需按一个键。

今年8月,铁路部门决定报废韶山1型机车,将它们当废铁变卖。8月28日,中标的废品公司开始进场开工。仅仅四五天,一台机车便变成一堆废铁。

机车拆解从上到下,从外到内。车体外墙被分割成一片片大小相近的铁皮,大型的主变压器、转向架风机、电器柜等设备分类摆放。工人对拆下来的大部件进行进一步分解,细致得连螺丝螺帽都要拆下来回收。138吨的庞然大物,就这样被分成各种碎片。

1958年开始研制的韶山1型机车,设计带有明显的苏联式外观风格,是不少人的集体回忆。车迷喜欢把这款车叫“芍药”,取谐音“韶幺”。这些天,机车“死亡”的消息在*车迷圈子里风传,不少广州的*车迷利用周末时间北上韶关。住在黄埔的谭先生,周日一大早加完班后,二话不说就买了去韶关的*车票,在拆解现场一呆就是**,他拿着这些机车的老照片,对照着拍下它们现在被拆的状况,心里难受万分。

几乎同一时间,*新款的160km/h和谐电力机车抵达广州,一个时代的结束,也是新时代的开始。南都记者赵炎雄摄影报道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