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查出659处易溺水区域野泳要小心!今夏广州发生溺水事故48起

2014-09-03来源 : 互联网

  “哪用怕,游水的人不怕死,轮船还怕撞到我们呢!”在珠江沿岸,野泳者成群结队在江中畅游,无视危险。在白云湖,纵使随处可见警示牌,依然拦不住悄然下水的村民……据广州警方统计的溺水警情,从5月1日至8月21日,广州共发生溺水事故48起,造成人员死亡62人、失踪1人。无人看管的儿童成为溺亡的主要人群,14岁以下的儿童有23人。

  根据警方排查统计,广州共有659处易发生溺水区域,包括山塘、水库、游泳池、河流等,问题多多。如海珠区的柏涛雅苑小区游泳池救生员不够;汇源桥头至利济桥的马涌河段,没有救生圈,没有安全警示牌;海珠湿地公园河涌部分地方缺少护栏;洲头咀公园对出的珠江,每天都有市民翻过护栏跳到白鹅潭游泳;沙面公园老干活动中心对出的珠江,更是野泳客的“乐园”;荔湾区东塱村河涌、南漖村对出南面花地河涌、广州圆路旁边珠江河段等,都是没有封闭式护栏,小学生很容易失足溺水……广州警方表示,针对这些排查出来的区域,已责令管理方设置安全警示牌,在下水点及**地段增设必要的安全防护设施。

  沙面公园对出珠江

  常年野泳无人管

  荔湾区沙面公园老干部活动中心对出的沙面码头,是659处易发生溺水区域之一,很多野泳客喜欢到此畅泳。8月29日下午,南都记者走访发现,沙面公园对出的沿江路段,只有不足一米高的石礅和一条铁链组成护栏。水务部门放置在岸边的公共救生设备,成了游泳者堆放物品的地方,救生圈也被丢在一边。下午5时许,这里仍有不少泳客游泳。

  60岁的郭伯熟悉地和其他泳客打起招呼,“咁快游完?”“好耐无见你来了!”似乎在这里游泳,成了理所应当的事情。郭伯称退休后常年都在这里游泳,不止夏天,冬天也来,有时候**还上下午各游一次。

  游泳不会只在岸边,郭伯认为“不游出去哪里过瘾”。此时,南都记者看见有两三名泳客游到了江**,轮船真要从他们身旁经过。

  轮船马上要开过来了,这不是很危险吗?郭伯不以为然地回答说:“有船就有船咯,知道它怎么走就行啦。你游惯了,就知道船在哪个航道上行驶。”旁边一位阿叔插嘴道:“哪用怕,游水的人不怕死,轮船还怕撞到我们呢!”

  每天早上九、十点钟,是沙面码头游泳者聚集*多的时候,一直到晚上都有人来。暑假期间,一些小孩由家长陪同,天天都会来游泳。“有个不到四岁的女孩在这里很出名的,她一岁两个月大的时候就开始在这里游泳了。”郭伯说。

  记者看到,5分钟之内,有3名泳客直接从路面“扑通”一声跳入江中。当被问到若那些人在水中抽筋怎么办时,郭伯说:“卖咸鸭蛋(死去)咯!游到这么远,想救也是不可能的。这些都是自己掌握的,你也没有办法劝。”

  郭伯说,主要是这里空气好,**到晚都很凉爽,桥底又可以遮阴。经过近几年的*理,珠江的水质有了改善,虽然有时周围还会排污水,“早几年我们要拨开垃圾去游,水都是臭的,现在真的好了很多”。

  在郭伯看来,在这里游泳有波浪好玩,游完也不会皮肤痒,“反正游了这么久都没有人管,也没有权力来管”。

  实际上,在这里游泳并非没有人管。据荔湾警方介绍,每天上下午游泳高峰期,当地派出所都会有*安力量在附近巡逻劝说,只是没办法使用强制措施,对于不听劝的也只能是提醒注意安全。

  天河石陂湖水库

  深山水库 落水恐求救无门

  石陂湖水库,地处天河区龙眼洞公园内,地处偏僻,时常有市民到此游泳。2012年5月底,就曾发生两名六年级女生溺亡的事故。

  8月29日下午3时,龙眼洞公园游人**。记者发现,石陂湖水库堤坝有约1米的护栏,一侧用红漆写着“严禁在山塘水库游泳、戏水,违者一切后果自负”的警示。龙洞村委介绍,自发生学生溺亡事件后,就在通往水库的路上喷涂警示标识,砌起护栏,不定期安排人员巡查。但记者在往水库的路上,并未发现有任何警示牌。在山里工作的唐师傅说:“石陂湖水库搞了护栏。”山林防护员告诉记者,他**巡山一到两次,但记者发现水库附近有些小路杂草丛生,又没护栏,游客走进很容易失足掉进水中,记者也没有在水库周围发现救生设备。

  广州圆对出珠江

  护栏建了常被拆

  荔湾区广州圆大厦对出的珠江,今年7月13日发生过两男童溺亡事件。悲剧发生在江边的一个红色小码头,两名溺亡的男童当时就从护栏的空隙处爬到小码头,到江里玩耍。

  在红色小码头的入口,有个醒目的告示,写着“此一带河涌水况复杂危险,注意安全”。附近的士多店**陈先生介绍,江边的护栏是“拆了建、建了拆”。

  “没办法。水务局刚刚建好的围栏,总会有人忍不住拆了它下去玩水。”陈先生说,“本地人都知道这里危险,不敢下江去游水,外地人才会去,特别是外来务工人员的小孩,父母要上班无法看管,他们就去玩水。”

  陈先生表示,沙洛村会组织民兵,每小时巡逻两次,劝说企图下水的游泳客。东沙派出所也有民警巡逻。

  南都记者在现场看见,残缺的护栏已经装上铁丝网,但并不牢固,一个10岁的儿童就能拆开。

  而附近的沙洛村,大小不一的水沟随处可见,沙洛涌直通珠江,既没有防护栏也没有安全警示牌。若孩子到涌边嬉水,很容易发生意外。

  石榴岗河涌

  护栏拦不住戏水者

  海珠区土华村附近河涌纵横,其中石榴岗段常有人下涌游泳。这一段河涌虽有禁止游泳的标志,但因为没有护栏,加上村民的危险意识不高,安全隐患较大。仅2012年,这条河涌就发生4起儿童溺亡事件,仅7月就是连吞三名男童。

  8月29日上午,南都记者走访发现,“河涌水深,禁止游泳”的黄色警示牌,每隔约300米就竖立一块,整段河涌共有7块警示牌。但就在警示牌下方的河涌边,一名年轻男子正在钓鱼,若不小心,极可能会失足落水。

  从水闸入口处沿河涌走约200米,涌边都有约1.5米高的木围栏。继续向前,则换成了两重围栏,但都没有大腿高,即使是小孩也能攀爬翻越过去。走访中,记者就看见有钓鱼者纵身一跃,轻松跨过防护栏。

  在走访的近两个小时,记者没看见有保安人员巡逻。在几个亲水平台处,竖着禁止游泳的警示牌,却找不到救生设施。

  土华村村民告诉记者,河涌沿岸的管理人员****工作做得还是不够。村里流动人口多,很多家长忙于生计没时间照看小孩,常有小孩在涌边玩耍。

  白云湖

  警示牌禁不住游泳客

  8月29日下午3时许,烈日将白云湖公园的路面晒得发烫,三三两两的人群躺在树荫底下的草坪中欢快交谈。旁边的湖水偶尔泛起波浪,一艘*安巡逻船在湖上穿梭。住在附近的邵先生说,这个时间段太晒,不适合野游。

  8月6日,南都报道称每日有数百人在白云湖强行野泳,主要集中在白云湖东湖的樱花山附近水域,以及西湖靠近红星村的水域。周围村民常带着小孩来到白云湖,即使有保安劝阻也会假装没听到,旁若无人地从“禁止游泳”牌子旁走过,跃入水中畅游。

  南都记者向保安打听得知,8月6日开始白云湖明令禁止游泳,公园各出入口处的岗亭玻璃上,都贴上“禁止携带泳具入园”的告示。“水深危险、禁止游泳”、“一人溺水、殃及家人”的警示牌在湖边随处可见,部分警示牌还警告称曾有电视台现场报道湖中发现来源不明的鳄鱼,劝说市民不要下水。

  在白云湖周边,记者至少发现五六个亲水平台。这些亲水台的防护栏多由铁链连接,护栏上系有救生圈。有的护栏只是两根绳子,有的亲水平台甚至什么防护措施都没有,靠近湖水轻而易举。

  也是野泳爱好者的邵先生称,每晚7点左右,附近的村民就会来游泳,有二三十人。现在公园入口查得很严,他们就绕小道进入湖区,常常也不会带救生圈。虽然有保安劝说,但因为游泳者多,往往劝不过来。

  采写:南都记者 谢亮辉 实习生 符荣婷

  尚旭旭 通讯员 岑柏瀚 郑志平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